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当失业撞了你的腰 平凡的世界有了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3 11:10  生活时报

  ●李瑞萍(女,美容院老板):失业后,我成了一名全职的家庭主妇,锅碗瓢盆、柴米油盐,是我生活主旋律,伺候儿子吃喝、伺候老公上班,是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我也一直乐此不疲。然而,突然地,老公提出分手,没有任何预兆,甚至没有任何理由。

  闹了一段时间,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了,我们不得不解除了婚姻关系。再度“失业”,使我欲哭无泪。我虽然不需要再给谁做饭,不需要再等谁回家,但最初的那段时间,我空
虚、失落到极点。我已两年多未与外界接触,对社会已经很生疏,如今又单身一人,无依无靠,连生存都成了问题。

  经过了不少坎坷,我开始到表弟开的美容美发店学习理发技术,而后又到省城学习美容技术。一年后,我自己的美容美发店顺利开张,“失业”的阴影才渐渐散去。

  现在,我在自己开辟的这块天地里自由地生活,白天忙美容院,晚上学习电脑,和朋友一起玩,过得快乐而充实。

  感谢老公(当然,现在他不是我的老公了),他让我获得了再生。如果不是他的背叛,我也许永远都不能找回真正的自我,永远只是别人老婆、孩子他妈。所以,我要告诉朋友们的是,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既然厄运已经降临到你的头上,就不必害怕,勇敢地面对它,并挑战它,一定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崔瑞鑫(男,自由职业者):我不怕失业,怕的是失去了我自己。

  我失过业,是自己把自己“开除”的。单位虽然和时光一起迈进了新世纪,但它那老一套的体制,较之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你的企划、创意,在那儿不是成了“出风头”、“捞资本”,就是“别有企图”,它要你“安分守己”,哪怕你就着报纸喝白开。当我有一天忽然意识到这样下去可能会丢失了自我时,我告别了他人眼里的“幸福生活”:高额的薪水、稳定的工作,将自己打入了失业一族,眉头也没皱一下。

  失业的第一天,阳光透过窗帘打在我的脸上,很暖和,很惬意,我让自己在被窝里享受到10点钟。想起昨天这个时候我还办公室正襟危坐,对着报纸发愣……上帝真是可爱,一眨眼就是两重天!

  接下来的日子,我当然不敢闲着了。鲁迅的话牢记心间:浪费时间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于是去书店找莎翁学点深刻,和林语堂玩点幽默,与张爱玲谈谈上海女人的婉约……常去的酒吧咖啡屋自然不能不去……

  靠什么生活?当然靠自己的本事——写文章,挣稿费。

  失业的日子虽然很苦,但我从来没后悔过。要后悔,我就不会让自己失业了。

  ●肖新玲(女,大学生):“毕业就意味着失业”,不知是谁说了这么一句极有创见的话,并一度在大学校园里引起了不大不小的恐慌。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虽然我就读的大学不是名牌大学,可是我要说,我不怕失业。我现在渴望早一点毕业,早一点接触社会。我想我也许会经历失业,但是我不怕,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只要是金子,放在哪里都会发光。

  失业未必意味着自己无能,失业却意味着能获得新的机会。天下没有无用的人,只有潜能未被发掘的人。有得必有失,我一向是个相对论者,所以我相信有失必有得。失业说明原先那份工作不适合你,或者说做那份工作,你还有不足之处,这样不正好给了你一个重新认识自己和提高自己、重新选择和开创未来的机会吗?也许辉煌的人生从此可以开始。

  也许你会说我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要告诉你的是,大学期间我打过许多工,经历过无数次的失业,不管我够不够资格说“不怕失业”,我都要说:我要传达的只是一种乐观、自信的态度和信念。真的,失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自信,那样你也许永远都处于失业状态。

  ●李冬梅(女,妇联干部):我不怕失业才怪呢!

  大学里,我所学的专业是经济管理,每当那些教授、讲师给我们讲企业家的成功之道,讲经济领域里的各种实战理论,我就在心里幻想:将来如果找不到工作,我就凭自己所学的这些“赚钱原理”去造就一番自己的事业,说不定自己也会成为一位成功人士。

  现在,我已经工作三年了,最怕的却是失业。那些曾有过的美好幻想轻易就被打破了,什么“赚钱原理”,什么成功人士,都被残酷的现实击碎了。没有一定的资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不是每个人都能行的。而在我所在的这个边疆城市,创业尤其艰难,也正因为这个,更多的人只想拥有一份稳定的行政机关的工作。

  我大学毕业后,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单位,没有一家肯接受我,碰巧赶上招考公务员,经过严格的考试,我才被录用到现在这个单位。但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我简直“生不如死”,短暂的4个月,就像漫长的40年。在等待的每一天,我不停地找工作,除了酒店、商店,很难找到更好的工作。所以,对于我来说,不用去打工,而能进入一个国有的单位工作,是来之不易的,也是机缘的巧合。因为后来的几年里,再也没有招考过我们这样的公务员了,所以我怕失业。

  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近年来,失业人员越来越多,我就更怕失业了。

  ●方舸(女,大学生):失业是给你一次自我充电的机会——也许你已在职数年,曾得过老板的肯定、同事的羡慕,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是否问过现在的自己是否还适合这份工作?在这个职位上,你是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还是忙忙碌碌、力不从心?如果是,你该“充电”了,那么就趁这个机会,清除过时的观念,更新陈旧的知识,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加出色。

  失业是给你又一次选择的机会——也许你已经熟悉本职工作,但在几年甚至几十年里,你业绩平平,既没得到领导的赞扬,也末曾感到过成功的快乐,你已被平凡淹没得太久;你也曾想过放弃,但又怕失去。那么如果你失业,你应该感觉到是一种解脱,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时候你重新去寻找,重新去选择,也许能摘到你从前做梦都在想,但是一直没能得到的那只最大的苹果。(秀清 三彩/采访整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人在职场:我的工作经历“四年之痒” (2002/08/30 13:05)
人在职场:永饱激情把生活这盆冷水煮沸 (2002/08/30 11:47)
人在职场:婚姻不能承受休假之重? (2002/07/31 11:43)
人在职场:你的“同事”角色没得选择 (2002/07/02 14:59)
人在职场:身居要职的职业玫瑰 楚楚动人的工作狂 (2002/03/22 14:58)
人在职场:机会当前选择安逸还是直面挑战? (2002/01/21 17:39)
人在职场:六种“白领”易下岗 (2001/04/02 10:0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