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话题:独生子女就业综合症开始发作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3 13:26  21世纪人才报

  很多人都记得,八十年代,“独生子女教育”问题困扰了整个社会,学校、家长都对此感到非常头痛。这批1974年以后出生的孩子,随着他们的成长,现在正开始大规模地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他们的就业,会不会又引来新一轮的问题?

  记者在最近的调查中发现,独生子女就业综合症正在悄悄露头,给管理者们带来了不少新的挑战,也给传统的管理机制带来了巨大冲击。

  “骄娇”二气依然严重

  据广州一家媒体报道:某媒体去年招了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这批生力军刚被分配到各个部门,新闻部主任就发现了头疼事。

  一天,主任翻看报纸,发现本地各大媒体都刊登了一则重要报道,唯独自己的编辑部没有收到有关稿件,立即追查漏稿原因,结果发现是因为新来的记者睡懒觉,错过了会议,从而造成无法补救的后果。

  后来将这位记者调回编辑部,结果没过几天问题又来了,上班时间过去好几个钟头,都要清样了,还不见其回来上班,派人不断呼她,也不见回话,只好临时找人替班。第二天见着她,主任马上将其叫到办公室问询是不是身体不好,结果发现她是因前晚上上网时间太长,耽搁了休息。

  同样的问题发生了好几次,主任们第一次遇见如此漫不经心的新员工,心里很诧异,一翻档案,发现她是个独生子女。

  类似的问题发生在独生子女身上相当普遍,阿鹃从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经济管理系毕业才一年,已经跳了两次槽,现在失业在家里,却一点也不着急。她第一次就业是在一家外企管理财务,工资挺高,但她嫌工作太单调;第二次给一家私企做总经理助理,又觉得老被人使来唤去没意思。家里只有她一个宝贝女儿,父母都不愿孩子受委屈,在阿鹃失业时一直提供经济保障。谈起理想的工作,阿鹃侃侃而谈:“薪水不必特高,但是要能发挥我的特长和个性,我才不做赚钱的机器呢。”

  日前,本报记者在同广州某杂志总编聊天的时候,该总编曾表示,他在招聘的时候,尽量不招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方面他们没有经验,另外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管理起来非常困难。“身上有很多的怪习惯,做事很随意,对工作也缺乏激情,喜欢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谦虚,还不愿意学习,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去培养和管理,干脆不用。”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一位教授表示,独生子女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会给管理者带来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不愿意接受公司纪律和体制的约束,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工作,没有组织纪律的观念和集体的观念。而且独生子女都很娇气,不愿意接受批评,批评稍微重点,就会引起他的反感,产生一种抵触情绪。以前的大学生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都很谦虚,也肯吃苦,很多都是从基层蹋蹋实实地做起。现在的大学生,很少有人会这么做,对工作的要求很高,一定要一切都符合自己的要求才肯去做,稍微有点不顺心,就可能卷起铺盖走人。

  广州应用心理学会会长傅荣教授认为,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显著差别主要在个性方面,一是独生子女责任心比较弱,二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明显。独生子女工作以后,因为环境对责任心和协作精神的要求比做学生时严格,这两个特征便更加凸显出来,不但是独生子女,就连企业管理者们都会感到严重的不适。

  家庭社会都有责任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小余认为,独生子女从小就很受宠,没有受到过什么挫折,家人往往都将他们当成是中心,时间久了,使他们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没有想到要去考虑别人的感受,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也依然是这样。另外,独生子女家庭条件一般都很优越,没有生活的压力,不必为了工作而委曲求全,使他们有条件去追求自己的个性和要求。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孙教授认为,独生子女与公司的矛盾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对于独生子女来说,除了从小的优越性之外,社会的误导也有一定的责任,现在的宣传喜欢侧重成功人士,而且很多都是年少有成,这种宣传使得很多人都不愿意再蹋实地从事许多基层的工作,而总是希望找到一个马上成功的捷径,一旦在单位感觉没有马上可以获得成功的机会,就可能引发与单位的矛盾。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原来的管理方法的确存在很多的问题,有许多管理的制度都是从维护公司利益和方便公司管理的角度去制订的,对员工权益的维护考虑得不多,这也是加剧双方矛盾的一个因素。

  企业要有相应措施

  随着独生子女与企业原有管理体制的矛盾逐渐加剧,许多企业不得不改变原来的管理办法。珠海市美星鞋厂是一家台资企业,从80年代初期进入大陆以来,十几年都坚持自己的管理模式,企业发展一直都很顺利。但近几年,公司领导却发现在公司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员工流失率突然增大,员工和主管的矛盾也明显加剧。2000年,公司将管理制度做了一些改动,导入人性化管理,并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维护员工的权益,转达员工的要求,协调员工和主管之间的矛盾。

  该厂一位负责人表示,新的管理制度主要是为了适应新的形式的需要,现在的员工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还是沿用原来的方法,企业很难再继续发展,“这个制度的出台虽然有点不得已,但效果还是不错的。”据该厂财务科余先生介绍:新制度出台之前,员工和主管之间的等级差别很大,管理也很严格,员工对上司往往有一种畏惧心理。现在,很多主管都很尊重员工的感受,工作的氛围比以前好了很多。

  广州应用心理学会会长傅荣教授认为,独生子女所引发的管理上的矛盾必须从两个方面来解决。

  从企业角度而言,今后员工独生子女化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这个时代越来越强调个性,如何应对独生子女问题,肯定会在长时间内困扰着企业,迫使企业引进新的管理模式。除了待遇留人外,必须重视情感留人、事业留人、精神留人。如果仍然让员工感觉自己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仅仅是工资关系,就不可能有理想的效果。

  从独生子女角度看,社会是一台大机器,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和运行秩序,不可能因为迁就某个人的个性而改变运行方式。学做社会人,首先就应该学习如何适应外界环境,这并不是磨灭个性,而是完善个性的必要步骤。

  新浪网、21世纪人才报“独生子女就业”调查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职场话题:今夜 拒绝工作跟我回家 (2002/08/28 13:17)
职场热点话题:如何经营你的人生? (2002/08/19 10:38)
职场话题:让档案“黑”着 你在意吗? (2002/08/12 15:03)
职场话题:“高学历者也失业”大家谈 (2002/08/05 10:54)
职场热门话题:简历被“出卖”你介意吗 (2002/07/23 14:13)
职场话题:6种工资支付陷阱小心中招 (2002/07/02 13:35)
职场话题:男女仍难“平起平坐” (2001/09/17 16:18)
职场话题:十种老板不宜追随 (2001/06/22 15: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