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各高校承诺:决不让一名新生因贫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4 11:1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新学年开学在即,上海各高校再次承诺:决不让一名新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继续推行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三大举措,再辅以助学金、补贴等形式,“多管齐下”帮困助学,让每个贫困学生吃一颗“定心丸”。

  打开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贫困生们都会觉得心头一暖:校方附上一封信函,告知学校的各项帮困措施,缴费办法中,还对贫困学生指明了一条“绿色通道”———先注册上
学,后解决学费问题。华师大的录取通知书里附上了一份“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以便尽早掌握学生的困难情况,及时提供各种帮助。上海交大将为每一位特困新生购买一份求学保险。

  设立专项奖学金、助学金,鼓励贫困学生通过努力学习解决经济困难。

复旦大学设立的“自立自强”杰出单项奖学金,专门表彰家境贫寒、单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今年,为激励那些学习较为困难的贫困学生迎头赶上,学校又设立“学习进步”助学金。目前,复旦大学设立的各类奖学金多达70余项,每年获奖人数占学生总数的35%,其中许多获奖者都是贫困学生。

  开拓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贫困学生自食其力完成学业。上海交大今年的勤工助学岗位拓展到3000余个,比去年增加了500多个,贫困学生只要愿意都能找到岗位,学校给予勤工助学的补贴也从去年的400万元上升到630万元。

  推动

助学贷款,引导贫困学生自强自立。许多高校对有关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广为宣传,上海交大专门编制了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的指导手册,请来银行工作人员提供贷款咨询,还对有贷款意向的学生开设讲座,进行
理财
指导,开展资信教育。据有关规定,每位贫困学生每学年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数额最高为6000元,可解决大部分学费。(记者 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