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不敢暴露身份 “海归”不再是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5 13:08  东方网-文汇报

  一边是有的留学回国人员在求职时竟然不敢提自己是“海归”,另一边是“有海外留学经历者优先考虑”的字眼正从招聘广告中消失--逛逛今夏的招聘会便会发现,“海归”已不再是人才市场上被热炒的概念。

  不少从事人力资源开发的人士说,“现在仅有海归背景在人才市场已经没有绝对优势,用人单位更看重专业对口和工作经验。”

  上海人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珉介绍说,在被问到是否要求应聘者有留学背景时,该公司90%以上的客户都表示无所谓。

  报道说,留学人员的回国热潮兴起和本土人才竞争力上升是该现象背后的两大原因。目前在上海的回国留学人员中,不算那些自主创业的就有近3万,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

  前程无忧公司的CEO甄荣辉分析说,“海归派”的优势主要是语言和国际视野,但现在国内不少企业每年都派员工出国培训,在沪跨国企业的本地化程度也不断增强,这些都加速了本土人才的国际化。

  美国礼来亚洲公司上海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胡彭令介绍,在他接触的留学回国人员中,70%都不太熟悉国内市场,而上海的人才成长速度很快,完全可以胜任各个层次的职位,因此在该公司就职的“海归”占总人数的1%都不到。

  但这并非意味着“海归族工作不好找”。欧姆龙等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人士纷纷表示,他们特别需要一些优质的“海归派”加盟。市人事局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陶慎先透露,不久前有位留学人员通过电子邮件向有关部门表示了回国意向,他在国内有过7年工作经历,出国留学后又在著名的商业银行J.P.摩根担任部门副总经理。人事局有关人士将他的材料一介绍,四五个单位都表示了兴趣。“有在国外著名高等学府的学习经历,又有国内外的工作经验,这样的海归仍然是抢手的。”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海归”也要“挑肥拣瘦”,这是用人单位回归理性的标志。对岗位的适应程度正在取代留洋背景,成为人才市场上最重要的“卖点”。面对如此形势,“在国内有五年八年的工作经验,比仅仅出去读个学位要有用”、“回来不要急着找工作,先对国内的情况有所了解,然后找准自己的定位,从头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专家们对“海归族”的忠告。

  事实上,“海归派”中不少人已经开始进行自我调整。更多的留学回国人员在求职时主动降低了薪水要求:一位留学英国的“海归”在面试时开出的月薪是4000元,而他在出国前的月薪是4500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你为什么做医生?海归人士看中美医生悬殊差异 (2002/08/27 14:48)
雇主比以前挑剔 对“海归派”要求更高了 (2002/08/20 10:41)
引进人才560人 “海归派”掀起赴深圳创业高潮 (2002/08/14 10:07)
国内外教育环境大不同 海归派子女教育遭遇尴尬 (2002/08/14 09:47)
首届海归创业论坛:留学人员八成希望回国创业 (2002/08/13 11:19)
职场关注--“海归派”内地谋职遭遇六大挑战 (2002/08/08 15:0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