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办公室里热门讨论:我新鲜所以我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5 13:28  精品购物指南

  地点:市场部mimic office

  时间:10分钟下午茶时间

  人物:

  吴清,市场部主管,男,33岁

  Killy,产品经理,男,29岁

  豆芽,员工,男,25岁

  小咨,媒体经理,女,30岁

  林子子,主管助理,女,23岁

  情节介绍:最近,许多招聘广告中注明的“没有工作经验优先”的字样,让自持工作经验丰富,如果求职还应算是“香饽饽”的Killy感觉到了“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的无所适从。第一次,Killy发起了今天下午茶的讨论。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Killy的摇头叹气加萎蘼不振,把大家的注意力从各色的茶品中吸引了过来。“你们说,这以前吧,‘一至三年工作经验’会经常写在招聘要求那一栏里。于是,人们就在找准自己的位置之前拼命地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就像我,几年前有多少次回为没有工作经验而被拒之门外,甚至面试的机会都不给你。现在,一想工作也这么长时间了,总算可以称得上经验丰富了,以为应该变成‘香饽饽’了。结果,现在人家又变了,许多用人单位又开始打出了‘没有工作经验优先’的口号,有的还干脆在未参加过工作的应聘者简历上注明‘优先’两字。这到底是为什么啊?怎么,在我们这些老家伙以为多年的媳妇可以熬成婆的时候,这世道就又变回去了呢?”Killy的声声无奈,就好像是控诉血泪家史,这使得大家的哄笑也有了一点苦涩。

  新鲜人走俏人才市场

  确实,Killy的话并非危言耸听,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屏弃“有经验一族”,而把青睐的目光投注于没有任何相关经验的“部落”。人才就像面包一样,越是新鲜出炉的,越有人问津,而一旦过了保质期,就得当做废物,或扔掉或回炉加工了。

  这似乎给不少应届毕业生拓宽了不少就业的道路,同时,似乎企业的用人标准及理念也在经历着一场新的变革。但这一切的一切到底是为什么呢?林子子、豆芽想知道,因为他们两个还算新鲜,小咨更想知道,因为她受着双重煎熬:年龄的不尴不尬、性别的难辞其咎。吴清似乎知道为什么,并总结得头头是道。在讨论结束以后,在大家有功夫思考他为什么会知道得那么清楚时,有了一个定论:我们这个头肯定也在考虑着要招几个新鲜人进来了!

  为什么青睐新鲜人

  吴清以管理者的身份解释企业为什么青睐新鲜人倒也顺理成章。依他的总结,有四点原因可导致企业选择新鲜人:

  一:创新精神被提到最高位。如今在一些写字楼里,有一种说法叫做“29岁现象”,即:青春的有效期至29岁为止,一到30岁,就会被打“time out'(过期)的印记。在网络软件、广告、策划、咨询、证券、投资等知识密集型行业,“经验”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创新精神?!《财富》杂志对富豪越来越年轻的现象评论说:“现在谁都知道,真正发财致富的规则与过去大不一样了,现在,再也没有必要花多年时间在公司崎岖不平的阶梯上一级一级地向上爬了。没有实际办事经验?不要紧,那些已经没有必要。知道“胆商”这个词吧!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学友俱乐部2002新年聚会暨“高朋满座”冬季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行院长刘吉教授首提此概念,他说,“胆商”就是要有胆识,有商战的胆略。敢于抓住机会,该出手时就出手。并强调,这是企业家必备的素质。有了胆商,你还需要经验吗?也许当你有了经验时,胆商的指数也已经缩减为零了。

  二:不想再为实践经验所迷茫。当用人单位筑起一道道“工作经验”的门槛时,求职者也只好在简历上附上令用人单位眼花缭乱的“经验之谈”。但这种经验之谈很难从面试的个把小时衡量出来,这也使得用人单位很迷茫。谁都希望使用现成的人才,“母鸡拿来能生蛋”。然而,经验毕竟反映的是历史成绩,对经验的过分追求似乎显示了企业用人理念上的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索性,用人单位不再要求工作经验,经验也许是最好获得的东西。

  三:白纸一张,好画山水。团队精神、公司伦理及员工的EQ是企业里最为重要的东西,而这些可以通过塑造来完成。既然培训是公司里不可或缺的东西,那是不是有着足够的热情、有着可贵的积极性、有着待开发的潜质就足够了呢?新鲜人虽然年纪轻、经验不足,不过很多公司就喜欢那股“傻劲”,并愿意给他们以犯错误并纠正错误的机会。不少用人单位已经确信,通过有效地培训,一定会把新鲜人的“可塑性”进化成“可就业性”。众所周知,日本公司就喜欢招聘大学生,因为是白纸一张,就可任公司由着自身需求还画成山水。

  四:免去挖角的麻烦。也许,友邦保险公司是这一轮“不要经验”潮流的带动者。在它准入中国保险市场后,贴出了大幅招聘广告,但在对寿险营销员的要求上,“无寿险从业经验”被醒目指出。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吗?有一条绝对不容忽视:在人才竞争激烈的领域,挖掘现有人才绝对是件费心费力的事。在专业人才供给有限的情况下,是争夺现有人才,还是培养大量新人,友邦显然选择了后者。友邦给出的回答是:希望每位来到友邦的人是获得了一份事业,而不只是一份工作,因为工作可能会被换来换去,而事业一定要做到成功。

  听完吴清的分析,大家都带着一丝对年龄的沉重。“但,我想,经验无罪,有很多职位与行业还是需要经验的。至少,青睐新鲜人会使更多的人跨行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机会。”吴清安慰着大家,而后品着茶走回自己的办公室。(赵严)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职场新人调查:你对第一笔薪水满意吗? (2002/09/04 13:54)
刚出校门又回炉 职场新人现在“补课” (2002/08/15 15:05)
工资菲薄快乐也无限--职场新人省钱秘笈 (2002/05/27 15:02)
职场新人该如何应对职场风险? (2001/10/30 12:43)
帮你开个好头--职场新人类必读 (2001/09/07 12:56)
活力四射防灼伤 做个理性的职场新鲜人 (2002/08/05 12:55)
职场秘笈:新人出头“三字经” (2001/11/08 16:4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