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分考生复读 为了理想从头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5 14:12  潇湘晨报

  随着今年普通高校的扩招,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了高等学府。然而,却有一群高分考生,本来已上了本科一批、二批的分数线,为了上重点、名牌学校或是学一个好专业,毅然选择了复读,加入了又一次的高考冲刺中。

  为理想从头再来

  今年高考分数高达600多分的学生陈军(化名),此时已经进入了复读班学习,并参加了复读班的开学摸底考试。已经被高校录取,仅仅是为了一个好专业或是一个重点大学,而再一次去经历“黑色七月”,陈的行为实在是需要太多的勇气。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文理科第一名李滨兵、肖吉吉两位同学,去年就已经考上了大学,尤其肖吉吉本来已是北大的学生,为了读一个理想专业,主动从北大退学,如今终于得偿所愿。

  其实,像他们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据楚才高考补习学校的曾宪智校长透露,因为专业不合适而选择复读的的确很多,去年他们学校就来了三名特殊的学生——在读到大三后,因为专业太不理想,又不得不返回补习学校复读。曾校长说,今年来学校报名的学生中,就有十多个学生已经上了本科线,还有的分数高达610分。他说,像这样的高分落榜生已经呈递增趋势。

  高分落榜被迫选择

  据了解,在已经报名的高分复读生中,除了为自己的理想而自愿充当高分落榜生的学生外,还有一群这样的学生——他们并不奢望能去清华或是北大,仅仅希望进入一个普通重点大学就可以了,但由于第一志愿未填好,在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后,其第二志愿也相应地落空,导致不得不复读。

  目前已经在楚才报名的林小燕(化名)分数高达560分,超出录取线几十分,按道理,上一个重点本科大学是没有问题的,但由于她第一志愿未填好,未被录取,第二志愿又接着落榜,最后她被一家不出名的学校录取。

  林告诉记者,现实与理想的落差太大,不得已,她只好选择了复读。

  对这类被迫复读的学生,曾校长表示很大的同情。他建议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多种手段来解决这种学生的困境,最好是能够在省内的大学为他们寻找一条出路。

  复读滋味一言难尽

  如果说,复读能够圆一个高分考生多年追求的重点大学梦,那么,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次精神与肉体的考验。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一个孩子的复读无疑会加大一个家庭的经济负担。仔细地算一笔账会发现,如果一个补习学校一学期的学费为1600元,那么一年下来就是3000多元,而且这还不包括一年的杂费、书费、生活费……初步估计,最节省的复读一年也要花费上万元。

  据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如果家中有孩子正在复读,那真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因为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这种压力主要是源于社会,谁都想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而对于学生来说,复读面临更多的心理压力——来自同学的,来自家长的,来自老师的,甚至还有来自自己的,这都需要一个较好的心态来对待。总言而之,这个中的滋味真是酸甜苦辣,样样都有!(张莉 刘渝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