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野鸡大学掩耳盗铃 招生广告遍布渝西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6 10:58  重庆经济报

  “成都理工大学永川教学站面向社会招收初、高中毕业生,学制四年,毕业生颁发成都理工大学文凭,学杂费面议。”7月以来,这样的招生广告遍布渝西地区。连初中生都可以上大学,这的确很有诱惑力。这样的“好事”让今年初中毕业的永川女生张优碰上了。

  学生满腹疑虑

  张优今年初中毕业后没能考上高中。8月25日,小张突然收到成都理工大学永川教学站
的录取通知书时,她感到非常意外,“我从来没有报考过成都理工大学,怎么会平白无故被录取?更何况我只是个初中生。”在同学聚会上,小张得知班上竟有16个同学都被成都理工大学永川教学站录取了,她更加觉得有问题:“这是什么大学哟?连许某这么差的成绩都会录取?学费居然可以价格面议?教学站在永川,还说是成都理工大学,成都的学校居然办到重庆来了?”

  为一探究竟,小张和几个被录取的同学于9月2日来该教学站考察,他们发现,这根本就是个骗局,学校的教室是临时租用老行政学院的校舍,连基本的教学设施都没有。几个学生为弄清真相特致电成都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他们当即被告之,成都理工大学根本没设什么永川教学站。

  学校不便参观

  为弄清这个教学站的蹊跷,记者昨日上午来到设在永川文曲路26号(原永川行政学院)的成都理工大学永川教学站。从永川市中心到教学站的路上,记者看到,永川市到处都在搭台为该教学站做宣传,许多民工都在散发“成都理工大学”的宣传单。

  上午9点,记者来到学校大门口时看到,几名工作人员一边在迎接新生,一边在招揽过往的学生。

  记者装成今年高考落榜生上前咨询一位自称该校教务主任的汪女士,她对记者说:我们学校是成都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永川教学站,是最适合你们这些中考、高考落榜生的。你不需要进行入学考试,只要愿意读我们学校,而且有高中毕业证,我们就可以马上录取你读本科,共读四年,在永川读两年,再送你去成都理工大学本部读两年,毕业拿成都理工大学颁发的文凭。

  汪说,学校今年已经招了200多名新生,共有计算机、英语和工商管理三个专业。本科收费3200元/年,专科收费2900元/年。汪表示,教学站还不定时地请成都理工大学的教授来授课,“我们的教学质量是一流的”。记者故意向汪埋怨学费太贵,汪连忙解释,“我们这里比成都总部便宜多了”,她还表示,只要愿意读,学费还可以优惠,“要是你能一次付清两年的学费,我可以优惠你20%”。

  记者提出要到学校里边去看看,汪女士婉言拒绝。她说,新生正在校内军训,学校现处于封闭式、半军事化状态,不便于参观……

  怒斥骗钱坑人

  记者围教学站转了一圈,发现东墙较矮,便翻墙而入。在学校里,记者看到200多名新生在军训。

  但在校办公楼,记者见到了奇怪的一幕,许多人正在围住校领导讨说法,他们要求退学,要学校退钱,他们纷纷怒斥学校的骗钱坑人,“这根本不是学校?连基本的教学设施都没有,说不定哪天就垮了,这些学生该怎么办?”对此,该校校长王宗良借口上厕所而一去不回,副校长张某坐在那里,一言不发。记者看到,在校大院里悬挂着一幅“欢迎成都理工大学领导指导工作”,有学生指出,事已至此,学校仍在掩耳盗铃,这纯粹是为了掩人耳目。

  新生小柯告诉记者,学校收了他3200元的学费,但他了解到,班上有的学生只交了1200多元钱就入学了。“开始,学校的要价一般在3000—4000元,但你一定不要听他说多少就是多少,你要去和学校讲价,一般1500到2000元都可以搞定,我就只花了1600元。”一位初中毕业生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大多数学生并没有流露出踏入新学校的喜悦,对前途感到一片渺茫。19岁的谭春梅来自忠县农村,她高考落榜后,收到成都理工大学永川教学站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简直喜出望外,父母也毫不犹豫地拿出多年的积蓄为她交了3200元的学费。现在看来,自己的求学梦又将破灭,对于前途,谭春梅说她不敢想。

  无证办学违法

  昨日中午,在费了一番周折后,记者采访了永川市教委成教科屈科长。屈科长告诉记者,该教学站根本没有办学许可证,其招生行为完全是违法的。此前,永川教学站曾申请过招生办学,但由于在硬件、教学质量等要求上都未达标,所以一直未获批准。永川市教委曾禁止其办学招生,但对方根本不予理会,依然我行我素。

  我市教委高教处对所谓成都理工大学永川教学站招生一事也明确表示,该教学站未获批准在我市招生。

  记者又拨通成都理工大学招办电话,该校教务处陈主任称,成都理工大学从来没有委托过永川方面招生,该教学站打成都理工大学的旗号招生纯粹是在骗人。他说,虽然成都理工大学曾在永川设过教学点,但因其违规操作,今年上半年已经明令取缔。对于永川这个“野鸡大学”造成的一切后果,成都理工大学表示将不会负任何责任。(见习记者幸飞)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野鸡大学炮制MBA 记者揭开“文凭腐败”真面目 (2002/08/20 10:07)
孩子被"野鸡大学"骗了 上当者质疑留学中介 (2001/10/31 16:5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