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面对考官:灵活幽默让我最后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6 14:38  中国青年报

  去年夏天,一家地市级日报社招聘采编人员。在入围面试的10人中,无论从学历,还是所学专业来看,我都处于下风,惟一的一点儿优势就是我有从业经验———在中学主办过校报。

  接到面试通知后,我把收集到的厚厚一摞报纸重新翻了一遍,琢磨它办报的风格、特色、定位,它主要的专栏等等,做到心中有数。我还记下了一串常在报纸上出现的编辑、记
者的名字。

  参加面试时,评委竟然有8个。第一个问题是常规性的自我介绍。第二个问题是“你经常看我们的报纸吗?你对我们的报纸有多少了解?”我便把自己对这张报纸的认识,包括它办报的风格、特色、定位、不足等全部说了出来。

  最后我说:“我还了解咱们报纸许多编辑、记者的行文风格。例如,某某老师消息写得简洁明了,某某老师善于通讯写作;某某老师文风清新自然,某某老师说理缜密流畅……虽然我与他们并不相识,但文如其人,我经常读他们的文章,也算与他们相识了。”我注意到,许多评委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后来,我才了解到,我提到的许多老师就是当时在场的评委。

  第三个问题是“谈谈你应聘的优势与不足。”我说:“我的优势是有过两年的办报经验,并且深爱着报业这一行。拿起一张报纸,我总不自觉地给人家挑错:题目显得累赘,哪个词用得不合适,哪个错字没有校对出来;版面设计不合理,碰了题、通栏了……甚至有时上厕所,也忍不住捡起地上的烂报纸看……”听到这里,评委们不约而同地笑了。

  面试结束的时候,我把自己主办的校报挑了几份分发给各位评委,请他们翻一翻,提出宝贵意见,并说:“权当给我们学校做个广告。”评委们又笑了。

  最终,我幸运地被录用了。事后了解到,一开始我并不被看好。然而其他参加面试的人回答问题过于“正统”和“死板”,正是我的灵活与幽默让挑剔的评委们觉得我更适合干记者这一行。于是,不起眼的我脱颖而出。(陈岗)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招职即来:面试不是要把考官比下去 (2002/09/02 13:05)
面对考官:承认失败有时也是一种机会 (2002/08/28 10:04)
面试考官 如何回答常规性问题? (2002/08/14 11:46)
面对考官:把他感兴趣的东西推销足 (2002/07/11 16:34)
五分钟征服考官秘诀:好牌不要一次出光 (2002/05/30 14:11)
考验你的诚信 面试别放弃你的原则 (2002/09/03 13:09)
为什么会落聘?面试要当心小“陷阱” (2002/08/30 10:46)
求职面试如何回答刁钻古怪非常规性问题 (2002/08/21 10:43)
当场被拒门外 应聘者不涂口红不让面试 (2002/08/01 10:04)
要的就是你!--求职面试成功的三大诀窍 (2002/07/31 10:3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