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前辈现身说法:快跑!时间不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6 14:59  厦门日报

  编者的话

  又是这样一个热情的月份,又有一批新鲜人要走上自己人生的全新平台——工作岗位。想想好几年前我也是这样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地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干着这份至今仍为我所热爱的工作,觉得我真的有好多话想和新鲜人说,刚参加工作要怎么做,同事之间如何相处,我不想刻意说教,其实我要说的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总结吧。

  我始终觉得我的新鲜人时间得从大学毕业前一年的实习开始,因为那时我和几个师兄师姐们来到了举目无亲的北京,许多以前没有碰到过的问题一下子全冒出来,都要靠自己搞定,在新华社实习的我开始手足无措,真的,当时自己面临的是学到的东西同工作实践之间很大的断层,还有上外、北外同学强有力的竞争,再加上三餐食堂、暗无天日的地下室生活,我彻头彻尾地放弃了美妙的白领丽人幻想,有的只是狼狈的如何来应付这一切的想法。现在想来,那时的我真的是充满了勇气的女孩。所以在我自己也带起实习生的现在,我常和他们说的就是,“不要畏惧,要敢于尝试”,虽然很老生常谈,却是我在当新鲜人时最最深刻的体会。

  后来我为自己大半年的实习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几位老师一致认为我写的英语新闻稿很有自己的特点,我也因此获得了留社的机会,其实我很清楚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看似严厉的外国专家老麦功不可没。有一次,我改编分社发来的稿件,值班老师看了后改得比较冗长,老麦接到稿件很是生气,不过看到我是个新鲜人,所以他耐着性子叫我重写,我很为难地告诉他,这是老师改的,结果他看我半天,大声对我说:“You should have your own opinion.”(你必须有自己的想法。)他的话一语惊醒梦中人,我总是在模仿新华社的style,却忽略了自己的东西。我开始用自己的opinion来写稿,老麦很高兴我的进步,后来我们还成了忘年朋友。这件事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工作中无论你身处怎样一个有固定模式,有固定风格的工作环境,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都是非常重要的,那种人云亦云的工作方式只会毁了自己。

  前不久,我的先生去人才市场招聘职员,回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后生可畏”。我知道是如今年轻人的锐气和大胆大大地触动了他,的确新鲜人可能会缺乏许多东西,经验啦、工作方法啦、实践技能啦,可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魄是无人能及的,有了这样的精神面貌还有什么是大不了的呢。

  不过说到这里,我还是忍不住想提醒一下新鲜人士,如今的你们大多为独生子女,有时自己都不知道会做出一些让人觉得不懂事的事情来。我有一位在电视台已经当上了节目总监的师姐,新鲜人到她那儿报道的时候,她正挺着七个月的大肚子打扫办公室,几个大学生没有一个去帮忙,倒是开始议论电视台怎么会有这样穿着随便的孕妇在扫地,结果可想而知,当他们知道他们议论的这个孕妇就是自己的顶头上司时,都无地自容到了极点。所以,做新鲜人的时候嘴勤、手勤、脚勤是千万少不得的。

  我们这个版有不少过来人写自己还“新鲜”那时的体会和经验,他们之中不乏成功人士,在职场中摸爬滚打的经历也各不相同,我想对新鲜人应该会有帮助,说了这许多,最想说的还是希望每一位新鲜人都能一路走好。

  敬畏生活/周迎春

  10年前,这个季节,我离开了我的大学,走向了社会。我和我所有的同学一样,带着些许兴奋,些许不安,面对自己全新角色——一个“社会人”,我们忐忑不安地面对社会给予我们的每一份承诺。而后,每年这个季节,当学弟学妹们也走出校园,一样的笑脸,一样的纯真与深刻,毫无保留地写在脸上。这种熟悉的感觉,总能不断地唤起我们内心对生活的感动。

  10年的光景,是快乐的,充实的,在生活所给予我们的全部空间里,我们一直不停地奔忙着,努力着,不断地捕捉生活给予我们的每一次感动。在种种感悟与可能中,我们按照自己的理解,诠释生活,演绎自己的人生轨迹。在与周围的生命碰撞中,不断地有新的感悟,在与同学、与朋友、与同事……与所有我们珍爱的人交流过程中,也许10年间有过太多次的随感,有的稍纵即逝,没有在记忆中留下片刻的印记;有的却清晰地保存下来,成为生活的某种信念或者力量。

  记得一次朋友聚会喝酒,席间气氛融洽,相互劝酒。席间一位“大哥”级的人物,自然是大伙敬酒的对象。一杯两杯没说的,三杯五杯也还行,七杯八杯可就有点招架不住了。大家还在没完没了地敬酒。情急之下,他说:我真的不能喝了,不是怕老婆,而是不想因为我喝多了,让我母亲难过。这句话让所有的人停止了劝酒,也许是对母亲的敬畏,让我们大家对自己的行为刹那间变得小心谨慎。“有所‘畏’”,——10年的光景如果真的有什么体悟,这应该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了。刚刚走出校园,其实我们都面临着从未有过的人生转型。对自己的定位,也许还停留在我行我素的学生时代的自己,社会要求我们用一个“社会人”的角度去要求自己,去面对生活中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每一个问题。毕竟在你走出校园的那一天开始,所有的生活都会依次层层展开。

  我们满怀新生活的激情,开始全新的人生历程。对生活怀着太多大胆的遐想,会让我们的言行背离周围现行的秩序,这就是“无知”与“无畏”的联姻。这种联姻注定会让起跑者付出代价。生活舞台上,每一个都是演员,不管你愿不愿意,在生活处处,你的言行以及你呈现给周围的全部内容,精彩与否,拙劣与否,必须接受周围的评判,并且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必须接受周围所给你的掌声或者呵斥。这个舞台上,没有“学生”,没有“补考”,谁都在一次性地演绎着对生活的判断。生活的种种真实与无奈,会让你遭遇“敬畏”。

  对生活充满敬畏,有可能会让一个人时时刻刻感受到一种外在力量的审视,有一种否定和自我批判的力量在伴随着你,让自己的人格和社会形象,得到必要的内在约束。你可能曾经非常优秀,各种不俗的记录,印证了你曾经的辉煌,但是,面对生活,每一个独立的生命是渺小的,生活的丰富内涵和不可尽数的各种可能性,让你失去的不只是判断力,还有可能是信心。面对生活,对自己所作出的任何评估,都难以恰如其分。敬畏生活,是我们在生活中的惟一选择。

  敬畏生活,并且在这种敬畏中提升自己,这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在我们行为或者不行为时,我们才会有一条生活底线。从走出校园到今天,如果说是我们真正参与社会的第一个10年,今后还有多少个10年等待着我们,每个10年都是单向度的,绝不重复。属于我们每一天的具体形态和我们今天的出发,总是大相径庭,但是对生活的敬畏,会伴随着我们的每一天。有了这种敬畏,你才可能完善自己,有了这种敬畏,你才不会放纵自己,也才能实现与环境更深的和谐。

  编者:“敬畏生活,并且在这种敬畏中提升自己,这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我为这句话深深震撼。

  真诚面对自我/汪卫东

  不记得是哪一位说过:“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所以,在推开摆在案头的卷宗,将思绪又提升到形而上的人生问题的时候,我不思考,只有陈述,或者叫做自白。我是在八十年代上的大学,在毕业时间不断地逼近的时候,只是觉得社会像一个大黑洞,面对这个黑洞,我觉得茫然。有时我觉得有一种冲动,要冲进这个黑洞,干一番大事业,而且觉得一定能干成大事业;有时又觉得自己如此的渺小,而社会又如此的庞大,自己不知道从何入手。社会对于我这位学哲学的人来讲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并没有具体的内容。于是,在临毕业的时候,我恐惧了,我知道自己的这种心态还不适应进入社会,我选择了给自己宽容,我允许自己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做一个社会的旁观者,让自己思绪的杂质沉淀,去掉对社会无所适从的心态。于是,我回了老家,随便找了个单位,好好玩了三年。

  1992年,我又回到厦门读法律。所以,我自己认为我进入社会是在1995年。那年我研究生毕业,做了一名律师。每天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忙着调查、取证、开庭、会见,我觉得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不再茫然。我觉得进入社会后,首先是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认识自我虽然是一个很大的哲学命题,但它却是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曾经有一个师弟在研究生毕业的时候问我,在省政府的一个部门、银行和证券公司三个单位中该去哪一个,我对他讲我不知道。但我劝他躺在床上好好想一想,自己需要什么、这个单位未来能提供什么、自己又能在这个单位做些什么。想清楚这些问题后,如何选择单位这一重要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茶杯很好,茶杯盖子也很好,但两个组合起来不一定能成为好的茶杯,一定要规格相同,材质相宜才是好茶杯。

  生活是实在的,工作也是实在的,所以,无论谁要想实现他的目标,过上好日子,都要脚踏实地地干工作。我曾经经历过“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是否正确的争论,但我认为争论本身毫无必要,在小事情上犯大错误和在大事情上犯小错误的后果可能同样严重。

  刚刚进入社会的学生是尴尬的,因为自己还是稚嫩的,但压力却那么大,他们必须要在5到7年的时间内解决房子、妻子、票子、儿子,甚至位置和车子的问题,压力是相当大的。所以,要宽容自己、善待自己,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压力压垮了,才不会被形形色色的社会现象所诱惑,以至于在踏入社会之初就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时代,我是属于上个世纪的,我不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才出生的大学生的心态和所思所想。所以,我只是陈述自己的经历。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也许可以进行心态的比较,也许可以有所感悟,也许根本不能理解属于理想主义者的那几代。如果是这样,也没有关系,因为生活中要经常面对惶惑。

  编者:我想这位律师先生说出了许多新鲜人心中的困惑,的确,学校和社会是两个相距甚远的地方,出了校门,就迈进了人生一道最最重要的门槛,这样的时候,任谁都会有些许的不安与惶惑,真诚地面对你自己吧!

  一切凭实力说话/王习

  今天单位里来了位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部门经理要他把几年的技术文件归档整理一下,他表现出很真挚的吃惊,看到他的样子,不由地回想自己刚参加工作那会,“遭遇”差不多。记得那时候大学生还是“天之骄子”的年代,一到新单位报到就被狠狠地“打击”了一下,领导要我把厚厚一摞已经用了十几年的工艺文件从头到尾抄一遍,“真是头脑有病啊”,如果换在现在,早就不干了,这不是在浪费时间,做重复工作吗?但那时候如果不干,“不服从国家分配”的名声可不好听啊。于是,硬着头皮,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把一厚本文件工工整整地抄了一遍,说来也怪,在抄的过程中,学校里学的很多知识会回想起来,等抄完后,对生产的工艺也熟悉了。这时候我似乎知道了领导的用心,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蕴藏着希望。其实,日常工作就是简单重复的,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千万别小瞧它,用心去体会就能发现真谛。不要忘记能做简单的小事才会做复杂的大事。

  很幸运,一毕业就接受了严格的英文培训,在那时候,能讲外语的人很少,于是我在单位里也成了“翻译专业户”,一到有重大的外事谈判工作,非我在场不行,为此,我确实洋洋得意了好几年。可是,吃力不讨好,有好的出国机会总是让给老同志去了,“你将来有的是机会”,终于有一次“忍无可忍”了,在国外代表团到前30分钟,我告知单位:“我病了”。于是他们手忙脚乱,临时找了两个工程师当翻译,据后来他们讲,因为语言问题谈判很不成功。听到后确实得意了一下,第二天到单位去,领导第一句话就是:身体怎么样了?要不要再休息几天?此时我真不知道是该得意呢还是难过?“假惺惺地”问:谈判怎样?领导说:不要紧,下次再谈!其实这个项目我已经跟了很长时间,今天的结果是无论如何想不到的。为此,自己也不开心了很久,以后再也不敢拿工作开玩笑了。不要惩罚自己的工作,因为最终带给你的是内心的不安和痛苦。

  研究生毕业后到特区找工作,这是平生第一次自己找工作,像刚毕业的学生一样来到人才市场,人才市场内“研究生免费入场”的牌子让自己顿时觉得高人一等,进去后看到拥挤的队伍真有点不耐烦,找了个茶座喝茶。中午的时候,看到边上的一位满头大汗刚递完简历出来的老兄就和他聊起来,一问,原来是人民大学的博士,一会他的朋友也过来了,一介绍是海外回来的硕士。顿时自豪感全无。千万不要小瞧你身边每一个人,在你不知不觉中竞争就在你身边展开。于是,赶紧挤进人群,认真地递简历了。在人才市场真是人人平等,一切都凭实力讲话,机会都要靠自己去主动出击。当看到比你条件好的人都在奋斗的时候,你一定要问问自己,“我在干什么?”

  终于一家公司的老总约了我去面试。事先听说这个老总是小学毕业的,于是胸有成竹打算和他好好聊聊,还想给他“讲讲课”。进去一看,一个很文雅的中年人在那里,刚坐下他就问:这种计算器我想尽办法,卖了一个月连一台都没卖出去,用两个字告诉我问题最可能出在哪里?本来想好的高谈阔论,一下全没用了,理论啊,论证啊,因果啊———此时都成了多余。当我正在冥思苦想的时候,老总讲话了:需求。就是需求出了问题,这让经验丰富的老总一筹莫展,也让我一下尝到了特区的滋味。在这里,一切都以实干和能力说话。经验是最好的老师,尽管我学的多,但别人经历的可能更多。自信加谦虚才会让你获得更多的帮助。

  短暂的培训后,老总把一个市场交给了我,时间是1年,多年的经历让我学会了耐心地重复工作,学会了认真对待工作,学会了主动出击,学会了自信和谦虚,更学会了务实的操作技能。接手新市场的时候公司的业绩在当地是最后一名,1年后我交给公司的是第一名的成绩。其实,每个人一生的职业生涯都会有很多的“第一次”,如果今天就是你的第一次,请好好把握,如果你够认真,够主动,够自信,够谦虚并且够务实的话,成功就属于你的。

  编者:这位老兄可是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职业经理人,自信、谦虚、务实就是他成功的最好经验,那么初入职场的新鲜人,你们又要凭什么成功呢?

  坚持自己的快乐/刘远民

  你的人生未来会怎么样,我想谁都不会知道。当年毕业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当时许多人觉得不错的职业——中学教师,而走上了一条现在还在走的路——漫画创作。

  我读的是厦大艺术教育学院美术系装潢专业,按理说这个专业跟漫画好像都不挨边,应该说是缘分吧,注定我要做这一行当。在读大二的时候,有个人到厦门创办漫画公司,招聘兼职人员,老鸟菜鸟均可,所以我这个当时比新鲜人还新鲜的菜鸟就这样上了一艘“贼船”。

  当时对这份职业没有太多了解,又是为了赚当时还算高的工资。到后来时间一久,缘分一到,真是谁也离不开谁了。毕业后,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地到这家公司上班了,虽说是刚毕业,但因为在公司已兼职相当长一段时间,所以进公司时没有什么新鲜度,但回想当时那种心情,我想跟所有刚从学校毕业出来,满腔热血的新鲜人没什么两样,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相信不久天下就是我的了。

  进了公司,中了老板们惯用的吹泡泡的伎俩,无所谓那固定不变的工资,大家伙任劳任怨地工作,只希望老板能兑现他说的“泡泡”——去马来西亚旅行,给每一位老员工买一套房。为了画有关于小吃的漫画,老板要带我们到全国各地吃遍天下美味。

  可是公司的境况一日不如一日,终于撑不下去了,工资也发不出来。大老板偷偷溜走,二老板看大伙儿可怜,变卖家当,付了大伙薪水,叫大家回家等消息。不久,消息传来,又一个台湾同胞愿意投资,但公司必须搬到漫画氛围较好的南京去,作为先锋,我第一个踏上了去南京的火车。

  唉,也许是时运不济,也许是时机未到,在南京轰轰烈烈地搞了一年多,但最终船还是进水了,当时从厦门到南京一共有九人之多,坚持到最后,现在还在画漫画的所剩无几了,而且都散落各地。记得离别的时候,大家都特别伤感,互相鼓励,既然要走这条路,就不要放弃。既然漫画养活不了咱们,那我们就先从事别的行当,等赚足了钱,再来画漫画,但手头的笔可是千万不能搁下,否则这么多年的心血,不是白费了。

  当年的豪言壮语还历历在目。现在的我一路坎坎坷坷走来,总算能以漫画为职业将生活稳定下来。庆幸当时遇到挫折,自己没有选择放弃,但未来会怎么样,又有谁会知道呢?但有一点我知道,只要是自己认准的路,坚持走下去,将来一定是快乐的。

  所以特别想对新鲜人说,闻闻自己身上的乳臭味,好好把握自己的未来,切莫放过自己身上与众不同的特长,坚持走自己所选择的路。

  编者:其实刘远民很早就认识了,看我们“青年周刊”的读者一定知道,他常为我们的版面配漫画,但是他如此曲折的漫画创作之路,却是这次看了文章才知一二,小刘从来就没有放弃过自己最心爱的漫画,几经挫折,他还有了属于自己的海蝴蝶卡通漫画工作室,现在为报纸和出版社画漫画,还自己创作,所以说坚持就是胜利,那些挫折又算什么呢!

  也许从某个角度讲,我是幸福的。我的座右铭是:“慢慢吞吞的十年,不如忙忙碌碌的一年”。于是,就有了我——

  忙来忙去的幸福生活

  如果笼统地将中国工作的职场人士分为年薪1万、年薪10万和年薪百万三类。我大概可以勉强挤到中档:有一技之长和职业追求,是在城市工作的白领一族,月薪过5千,高学历、高智商、高收入、高消费、压力大、节奏快。

  职业生涯

  我的上班时间固定而灵活,但一上班往往就像打仗一样忙碌,因为老板盯着出活儿,也因为薪水是以工作量计。

  因为忙和注重隐私,同事之间有合作也有距离。在办公室接打电话都非常职业化,讲求效率和服务意识,还要综合电话、传真、上网等方式来处理工作。每件工作都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延迟意味经济和信誉的损失。

  和所有同事一样,我必须追求资讯的海量和效率最大化,因此网络成了我的日常工具。

  因为工作没有规律,经常加班,我与同事常叫外卖,有时间有心情的时候也与朋友到档次讲究一点的馆子吃饭,事实上我乐于在本城新开的地方菜馆尝鲜。

  与收入获得的满足相衬,我大部分时间不得不更处于工作状态。我是食脑一族,竞争对手不但是同事,而且是全国的同行。如果有必要,我随时要充电要学习,但我的身体也在透支。没办法,谁叫知识、信息、技术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刚出了校门不久,新知就变成旧识,看着学校的那帮朋友忙着励精图治,除了把本专业钻研得倍儿精,还学上两门以上的外语,最好还能旁通一种艺术门类,为的是十八般武艺在身,把自己炼成竞争台面上的佼佼人物。我的工作有付出必有回报,但工作的惯性使我不付出都不行,而回报的不合理则可能导致我的跳槽。我所处的行业跳槽算是平常事,但工作环境和性质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有一点糟糕:我的工作与生活不分,生活成了工作的组成部分。因此我没有太多时间顾及家庭及感情生活,相关问题由此而生。(这一点让我的母亲一直在质疑当初让我入错了行。)一年前,我还坚持晚饭后要散步,现在想来那时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当我在“想”的时候,就已经“老”了。所以,我要让自己忙碌起来,仿佛有人在后面追赶,自己累得快要窒息。

  生存状态

  优越感和压力感并存,一方面我比很多人有事业成就感和生活质素上的优越感,自认是城市精英,另一方面工作压力不断掏空我的智慧和体力,淘汰的危机与发展的危机四伏。我处在不穷也不富的尴尬阶段,放弃工作等于一穷二白,努力向上亦难成百万富翁。我的身心高度紧张,患得患失,工作的余暇获得的不像是幸福而更像偷来的快乐。也许以后我不再知道什么是“缠绵”,什么是“和缓”,我们也不再拥有回忆,不知道什么叫“温馨”,一个很肉麻的词。一个外国朋友曾挺疑惑地问我,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老把“忙”挂在嘴边,简直是不懂得享受生活,我没空搭理他,因为他是饱汉不知饿汉饥,你们国情是虚位待人,我们的国情是多人待一位。说是“待”,简直是虎视眈眈。这样一个激发人一路狂奔的社会奋进期,催生出多少机遇和渴望,那就快跑快跑快快跑吧,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编者:这位白领丽人入职场两年有余,将自己忙来忙去的生活工作展现在诸位新鲜人士面前,只是觉得这样“直白”更好一些,而她最想对新鲜人说的是——“快跑,时间不等人啊!”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职场新人调查:你对第一笔薪水满意吗? (2002/09/04 13:54)
刚出校门又回炉 职场新人现在“补课” (2002/08/15 15:05)
工资菲薄快乐也无限--职场新人省钱秘笈 (2002/05/27 15:02)
职场秘笈:新人出头“三字经” (2001/11/08 16:43)
职场新人该如何应对职场风险? (2001/10/30 12:43)
帮你开个好头--职场新人类必读 (2001/09/07 12:56)
活力四射防灼伤 做个理性的职场新鲜人 (2002/08/05 12: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