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就业综合症追踪报道:独生子女有话要说

http://www.sina.com.cn 2002/09/10 14:32  21世纪人才报

  本报上期《独生子女就业综合症开始发作》的文章刊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众多独生子女的强烈关注,可喜的是,很多独生子女在看完此文之后能够勇敢的承认他们身上的一些缺点,同时也袒露了他们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些特殊的压力和成长历程。

  独生子女坦陈自身缺点

  独生子女在就业和工作中到底有哪些症状?本报上期文章已经做了部分披露,记者又深入地与一些独生子女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番求证和探讨,他们在看过本报文章之后,心平气和地道出了自己的一些缺点,其中表现比较集中的是:第一:独占欲比较强,协作精神较差。在调查中,几乎所有独生子女都不讳言这个问题。刚刚参加工作的王威对记者说,他虽然没有女朋友,但就是觉得和同事住在一个宿舍不习惯。而已经参加工作五年的谭浩仍然抱着同样的心态,每次出差,宁可自己搭钱,也要一个人住。第二:不愿意屈就自己,不顺心的工作给多少钱也不做。毕业于天津某名牌大学的彭映很坚定地对记者说,只要工作不顺心,他一定会立刻辞职,绝对不会为五斗米折腰。不过他也坦然承认,正因为自己如此率性,毕业于名校的他到现在失业时间还是远大于就业时间。第三:眼光比较高,自信心过足。这在名校毕业生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毕业于北方某著名高校的独生子蒋晰自认为能力和工作都应该比较出色,能够胜任比较高的职位,刚刚毕业的他也被当地一家网络公司委以重任,全权负责网站各方面的工作,然而几个月过去之后,他却主动离开了,因为他发现他自己的能力根本不胜任,尤其是销售方面,完全摸不着门道。已经在外企工作了五年的独生女小黄说自己刚毕业时也有这种感觉,总觉得自己能做的事情很多,但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才逐渐能给自己比较准确地定位。独生子女在工作中自尊心特别强,很难接受批评和别人的建议,还有一些独生子女则比较懒散,依赖性比较强。

  压力会转化成责任感

  很多独生子女从小到大不仅是父母的焦点,而且还聚集了两代人三个家庭的关注,因此他们势必要表现优秀,他们的成长一直就笼罩在一种竞争和比较的环境与目光中。就业以后他们还要独自一人承担对父母的责任。独生女妮妮就表示,虽然自己毕业后想继续读研,但是考虑到父母只有自己一个孩子,昂贵的学费只能给父母增加更大的负担,于是成绩优异的她还是,选择了工作。即将毕业的独生子小张也表示,“我毕业后很想走远一点,到更有发展前途的城市;但是我父母特别希望我留在身边,所以我心里很矛盾。”另一位独生子对记者说:“对于独生子女,没有另外的人与你共同承担,所以,赡养父母成为了最基本的目标。”他也强调,“都说独生子女的责任感比较差,但是责任感是可以培养的,对于自己父母尽责任的独生子女,在工作上,尤其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应该也会尽职尽力。”调查中,记者同时还发现,年龄越大,工作时间越长的独生子女身上的这种压力和责任感就越重,在某外企工作了几年的黄女士直言,她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并不满意,但是综合衡量一下,要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而自己一旦辞职,暂时失业,必然令父母相当担心,时间长了,还要再花父母的钱。

  个性张扬符合时代特点

  独生子女比较突出的个性,一方面给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是独生子女的一个优点。独生子小方自认为:“独生子女的个性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社会上需要更多的是人才而不是奴才,因此更需要那些有个性、有创新意识的年轻人。”当然,有个性、有创新意识的未必都是独生子女,但是独生子女在整体上个性比较突出,比较求新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因此合理的引导很重要,这是对管理者的一个挑战和更高的要求。(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王英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浪网、21世纪人才报“独生子女就业”联合调查 (2002/09/03 14:24)
职场话题:独生子女就业综合症开始发作 (2002/09/03 13:26)
调查表明:独生子女身上不存在人格缺陷 (2001/01/31 13:57)
行业招聘会上找“婆家” 就业有了最佳平台 (2002/09/09 10:40)
民办高校就业之星:专业知识是创业的前提 (2002/09/04 09:57)
民办高校就业之星:工作不只为养家糊口 (2002/08/30 10:38)
选择北京还是上海?京沪人才就业环境大比拼 (2002/08/26 14:1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