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教育厅提醒落榜生谨防“招生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2/09/11 13:3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随着高考招生录取的基本结束,一些打着“学校”招牌的机构开始活跃起来,把目光瞄准了落榜考生,如何避免掉入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招生陷阱”?

  昨天,省教育厅专门召开“规范招生行为,依法拓宽办学招生渠道”的新闻发布会,提醒考生提高警惕。

  省内招生要盖省招办专用章

  无论是省外的高等学校,还是省内的各种高等教育机构,要在我省办学或招生是有一定程序的。

  省外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要在我省招生,必须经过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纳入我省招生计划,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由省招生办统一组织录取。

  本省院校录取通知书除录取学校要盖章外,还要盖省招生委员会录取专用章。所有录取名册必须盖有省招委会录取专用章,否则属无效行为。

  由于网上远程招生,外省院校录取通知书只盖录取学校章。

  网络学院省内仅中大华工华师三所

  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即网络学院的成立由教育部批准。目前全国开办网络学院的普通高等学校有67所,其中我省开办网络学院的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

  省内外网络学院设立的远程教育学习中心由省教育厅审批,学校直接自行组织考试择优录取,毕业证书实行电子注册,国家承认学历。

  专修学院是非学历教育机构

  专修学院、自学辅导机构由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属高中后非学历教育机构,具有办学资格,但不具备颁发毕业证书资格,毕业证书统一由省自考委颁发。

  其中专修学院招收的高等学历文凭考试的招生计划由省教育厅批准,自行招生,省教育厅备案。

  省教育厅提醒考生,对于联合办学招生,一是确认该学校是否获得省教育厅有关部门批准,二是看学校与联合办学学校是否有协议原件。

  上国外大学先上网查清资质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目前全国有90家,且中方均为正规大学,已在教育部的网上(www.moe.edu.cn)公布。除此之外的办学机构都属违规操作。

  国外大学在我国招生,其学历是否得到我国政府承认,需要一个认证过程,现已通过网上公布部分学校。目前国外部分大学学历认证可在中国

留学网(WWW.cscse.edu.cn)查证。

  港澳地区大学在我省招生由教育部批准,由省考试中心统一组织报考,考生参加普通高考。(记者/胡键 实习生/李小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