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减压法:中年白领的“35岁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2/09/13 11:17  南方日报

  近来,由年龄而产生的恐慌心理在中年白领中普遍存在,尤其是35岁这个年龄层更加严重。一方面,他们看到自己年近不惑,心中难免产生郁闷,狠不得把自己的年龄往前推几岁。另一方面,看到以前比自己年轻的下属,而今已成为自己的顶头上司,心中的不平衡更是油然而生。

  心理学家认为,白领人到中年在事业上之所以有不安全感,与当今众多招聘信息明文
规定不要35岁以上人士的现象有一定的关系,加上这个年龄的确有点高不成,低不就,便会产生心理忧虑。此种心理被称为“年龄恐慌症”,也叫“35岁现象”。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许天红主治医师介绍,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不少35岁以上的中年人因为自己的年龄而感到恐慌。女性多为自己的容颜渐老而焦虑;男人则为年岁渐长事业却没有多大进展而愁闷。有调查表明,有这种焦虑的中年人高达7成。

  许医师认为,“年龄恐慌症”是一种心理现象,也是一种社会现象。如果你是一个业绩平平,又过而立之年的白领,虽然你无法改变社会上的“唯年龄论”,但只要你放松心情,多学知识,勇于“第二次创业”,定会迎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杜亚松博士也建议,有年龄恐慌的中年人,可以为自己的工作和人生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切忌盲目攀比,也不要不顾自己的实际能力而过高要求自己,凡事要量力而行。同时,还要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下来,学会以平和心态面对现实,当感到巨大心理压力和出现悲伤、愤怒、怨恨等情绪时,要勇于向亲朋好友倾诉,以消除不良情绪。除此之外,还可以找心理医生帮忙。(侯建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心情焦躁压力太大 白领男士减压九招 (2002/08/30 11:02)
职业女性运动减压 芭蕾瑜迦攀岩样样来 (2002/05/13 14:16)
“35岁”不是人生的槛 有本领就能走天下 (2002/09/06 14:53)
身在外企不容易 年龄恐慌症袭击35岁白领 (2002/08/29 10:32)
白领35岁 身居高位却已无法后退的人? (2002/06/12 14:53)
过了青春的坎儿 女人35岁还敢跳槽吗? (2002/06/06 14:45)
35岁变三无:无青春、无自由、无资 (2002/06/04 13:2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