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自助留学大洋洲之澳大利亚篇 > 正文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参赞采访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09/13 11:57  新浪教育

  采访对象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参赞

  Iain Wait

关于澳大利亚的教育体制

  作者:请你介绍一下澳大利亚教育体制的特点。

  参赞:首先,澳大利亚是一个比较新的国家,澳大利亚的教育体制不像美国、英国那样传统,是比较现代化的教育。

  其次,我们一直很注重让学生了解自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来获得能力和知识。澳大利亚的教育有很多途径可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课程,即使选择了大专课程,仍然有机会继续在大学学习更高的学位。

  澳大利亚提倡一种终生教育制度,在澳大利亚读书不一定到位,可以工作完一段时间,再去大学学习,然后再工作。

  关于留学澳大利亚的优势

  作者:奥大利亚吸引了中国众多学生去深造,请问是什么因素吸引着中国学生?留学奥大力亚的优势有哪些?

  参赞:奥大利亚教育体制有很多优势。

  首先,奥大利亚教育很重视高科技。澳大利亚的科学研究在许多领域都全球领先,比方说太阳能、nano-technology、纤技术、电子耳蜗等的研究和制造。

  其次,我们全部的学校教育系统都由政府保障,有着可靠的质量。澳大利亚是全球惟一一个通过立法保护海外学生利益的国家,所立的法律是《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专门用来保护海外留学生权利。

  第三,澳大利亚的教育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学生可以在大学间方便的转移学分,而没有必要从头开始。这就极大方便了许多学生。

  第四,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体系在全球颇具特色,教育质量独占鳌头。其中,TAFE是政府公立的学校,还有其他许多私立的学校。中国政府也经常派出许多专家到澳大利亚了解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体制。

  第五,澳大利亚接受中国学生去读高中,签证也很方便。而这是其他许多国家所不具备的。

  第六,许多学生也看到了,澳大利亚成功举办了2000年奥运会,国家环境非常优美,社会安定,人民好客,为学生创造了非常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第七,在澳大利亚读书,费用要比美国、英国等国家低很多。第八,澳大利亚中国人比较多,每一个城市都有“唐人街”之类的中国人的聚居地,学生可以在那里看中医,吃中国菜等,不会有太多异乡的陌生,能够比较容易适应在澳大利亚的学习和生活。

   

  关于留学澳大利亚的最新数据

  作者: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学生留学澳大利亚的最新数据和相关信息。

  参赞:1998年约有3000人得到签证,1999年4000多,2000年8000多,2001年11000多,估计2002年会达到14000。正在澳大利亚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约有25000人,占澳大利亚全部海外留学生的12%,已超过印尼成为所占比例最高的国家。25000中国留学生中,约1万人在读高中,1万人读大学,其他的学生读专科学校和语言学校。

   

  关于语言要求与IELTS考试

  作者:请您评价一下IELTS考试的优势。

  参赞:不会讲英文的学生肯定是考不好IELTS的,因为IELTS注重的是沟通和应用能力,考试内容包括听、说、读、写。TOEFL考试是不需要口语考试的,学生TOEFL成绩考得很好,未必能够自如地用英语沟通。IELTS则不一样,学生若是考了5.0分以上的成绩,就应该可以讲英文了。所以我们发放签证时要求学生IELTS成绩最低达到5.0分。学校申请大学时,每所学校肯定都有它们自己的语言要求,比方说有些大学读本科IELTS成绩要达到6.0分,读研究生IELTS成绩要达到6.5分。

  关于移民澳大利亚

  作者: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留学毕业后能够移民吗?

  参赞: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大学毕业后可以申请技术移民。申请技术移民得分110分以上就可以得到居留证。如果学生大学毕业,英语好,年龄不到30岁,一般都能得到110分,达到申请移民的要求。30岁以下得分是20分,如果年龄超过30岁,得分就是10分,就得不到110分,但如果是当地缺乏的特殊职业的急需人才,也是可以申请到永久居留的。对所学的专业也没有限制,而且有的专业可以多得分。

   

  关于打工和澳大利亚的学习生活

  作者: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可以打工吗,有什么具体要求?

  参赞: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允许课外兼职。学习期间,每周打工时间不能超过20小时。假期期间可以全职打工。但是中国学生应该认识到,他们在澳大利亚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并获得澳大利亚大学的学历资格,而不是打工、赚钱。如果专注于打工,本末倒置,势必会影响学业的完成,学生更应该专注于学习。

  另外,澳大利亚也是全球发达国家,中国学生应该把握机会了解澳大利亚的社会、文化以及澳大利亚人的思维方式。不应与太多的其他中国留学生住在一起,一起讲中国话或广东话,又形成了“中国的生活环境”。跟澳大利亚人民沟通少了,就无法了解澳大利亚的文化。因为留学生活不仅是学习知识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与澳大利亚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沟通,充分了解澳大利亚的文化特色。很遗憾,很多学生都浪费掉了这样一个深入了解澳大利亚文化的好机会,没有充分利用好这个机会。

   

  关于澳大利亚教育事业为世界发展的伟大贡献

  作者: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事业曾经培养了哪些世界名人?

  参赞:拿诺贝尔奖来说吧,澳大利亚先后有8人获得诺贝尔奖,还有很多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与澳大利亚有关系。许多东南亚国家政府的部长都在澳大利亚读过大学。澳大利亚的教育事业对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影响很大。

  所以,我们也很自豪的认为,澳大利亚的教育事业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很大贡献!留学事业促进了澳大利亚的国际化

  作者:请您谈一下留学事业对澳大利亚教育事业发展所起的作用。

  参赞:海外留学教育事业对澳大利亚本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影响非常大,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澳大利亚当地的学生,有机会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不同民族和文化背景的学生一起同窗学习、生活,可以了解到亚洲、欧洲等国不一样的文化。我们的国家是海洋中的一个大岛,远离其他各大洲的国家,如果没有留学事业,澳大利亚人很少能够与不同民族、文化的人交流、相处,无疑就局限了澳大利亚人的世界。当今世界是国际化的世界,这种国际化的交流对澳大利亚当地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他们还可以成为朋友,为今后的事业发展和国际交流打下基础。另外,也促进了许多澳大利亚家庭的国际化,使他们得以走出澳大利亚,与中国朋友展开友好交流。许多在澳大利亚读书的中国学生住在澳大利亚当地家庭中(家庭寄宿Home-stay),这些家长很多都与中国学生相处得很好并成为朋友,甚至做了中国学生的干爹、干妈。这些家长会到中国看望中国学生,了解中国的家庭、文化。

  是中国学生给了他们来中国的理由和机会,让更多的澳大利亚人民亲自来看日新月异的中国。这种留学事业促进了中国与澳大利亚人民的交往和友谊,对澳大利亚是很重要的,对两国关系发展也是非常好的事情。两个国家的人民之间若互相不了解,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友好国家、朋友”,是不太可能的。

  关于选择学校

  作者:中国学生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大学?

  参赞:学生要根据自身的学历、能力以及兴趣和职业生涯设计来选择最适合他们的大学。中国学生中的50%以上都选择悉尼完成他们的学业。他们比较了解悉尼大学、麦考瑞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悉尼的大学。有些大学中国学生很多,身边大部分是中国学生,这种情况下学生最好选择别的城市的大学。澳大利亚有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等比较传统的大学,可供中国学生选择。也有比较新的科技大学,如悉尼科技大学、科廷大学、皇家理工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等,学生若想学习一些比较新兴的科技类专业、应用科学等领域的专业,这些科技类的大学可能就比较适合他们。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的权威的研究领域。学生去读硕士、博士学位时,一定要看哪所大学有这方面的专家、教授,更权威。

  总之,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根据所读的专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并<13EE><0787>学有所成。

   

  关于签证

  作者:以前申请澳大利亚签证的周期比较长,2002年3月1日后,实行了新的签证办法,能够将签证周期缩短到多长时间?

  参赞:新的签证办法实施后,签证周期将缩短到1~2个月,特殊情况最长将不会超过3个月。

  作者:直接向澳大利亚阿德雷得省申请,这项签证政策将是一种长期的政策吗?

  参赞:是的,这将是一项长期的政策。去年申请学生签证的大概2万学生,按照较高的增长率,几年后我们的工作量将翻番,已经超过了北京大使馆的工作负荷,没有更多的地方和人员来办理数量繁多的签证。这也就导致了签证的周期较长。将签证申请工作直接转到澳大利亚移民、多元文化及土著事务部设在南澳大利亚州阿德雷得市的海外签证审理中心,将大大缩短签证申请周期,迎合这种迅速增长的趋势。这将是一种长期政策。

  作者:学生申请留学签证时应该注意哪些重要问题?

  参赞:有两个很重要的方面。

  第一,是英文的要求。每个学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如果是申请到澳大利亚读高中课程,则没有英文要求,别的学生要求最低IELTS成绩5.0分。

  第二,是经济担保证明。学生可以登陆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网站,查询相关信息。关于如何计算赴澳留学的经济担保费用,可按下列方式估算:在澳生活费每年需1.2万澳元,加上所学课程的所有学费,另加2000澳元的机票费,根据在澳大利亚学习的年限,都可估算出赴澳留学所需的费用。详情请参照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网址上的学生签证信息。要求学生在提出签证申请之前这些钱在银行已经有6个月的存款记录,很多人觉得已经有5个多月(差不多6个月)的记录了,就可以申请了,这是不对的,存款记录少一天都不行。必须有6个月以上的存款记录。

  作者:对留学贷款是否承认?这是许多家长所关心的。

  参赞:使领馆承认留学贷款。我们的网站上也有介绍,现在有4家银行办理留学贷款并为我们所承认,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都可以解决一些学生和家长的相关财务问题。而且,如果是留学贷款,就不需要6个月的存款记录,只要有银行的证明信就可以申请了。

  作者:对于办理签证,您对学生还有什么建议和忠告?参赞:学生切记不要给使领馆提供假文件,这是非常重要的!使领馆所拒绝发放的签证比率为30%左右,拒签的当中有1/3是因为提供了假文件。另外20%是学生不了解签证具体要求,有的学生没有给我们提供6个月的存款记录,有的超过18岁的申请者申请读高中等等,都会被拒签。需要提醒学生,学生所提供的文件都是存入电脑系统的,包括假文件。因为提供假文件被拒签后,若再次提出申请,因为电脑中有假文件的记录,签证官是很难再相信这位学生了。

  也不要为了省一两个月时间,很多学生的钱足够了,但是他们不愿意等6个月的时间,便想办法更改日期,使存款证明达到6个月,签证官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出来。这还算是小的问题,但是这个记录会存在电脑里,以后签证官看到这个记录,就不愿意再次相信你了。

  对中国学生的鼓励

  作者:中国加入WTO后,越来越融入国际大家庭,呼唤着更多的国际化人才,请您对中国学生提出鼓励。

  参赞:中国加入WTO后会与世界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但出国留学与中国加入WTO没有直接关系。我认为,WTO在世界上不管存在与否,中国还是要进步,并且一直在进步。中国的发展越来越需要读过大学,受过高等教育的有能力、有知识的人才,许多青年学生出国深造,这不是因为WTO,这是由中国发展、进步的大趋势决定的,这种历史趋势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当然,中国肯定会需要一些懂得国际商务规则的人才,到澳大利亚留学肯定能够学习到很多这方面的知识。中国现在的经济很大的百分比还是国内的经济,与西方国家相比还不是太开放,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相信跟国外的贸易会增长得很快,将需要越来越多这方面的人才。了解西方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对有志于到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讲,去澳大利亚留学,不仅是获得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的资格,更重要的是去了解澳大利亚文化、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层面,并全面开拓自己的思维方式,具备全球化的眼光,为中国的进步做出贡献!为促进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和友谊做出贡献!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自助留学大洋洲之澳大利亚篇 专题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的体育运动(2002/09/13/ 13:39)
澳大利亚的家庭和婚姻(2002/09/13/ 13:37)
澳大利亚的生活方式(2002/09/13/ 13:35)
澳大利亚的宗教(2002/09/13/ 13:33)
澳大利亚的语言(2002/09/13/ 13:3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