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话题:当“鸡头”还是当“凤尾”?

http://www.sina.com.cn 2002/09/16 10:47  深圳商报

  话题背景

  朋友小王正面临着两难选择:自己苦心经营的一家公司将要被别人收购,如果答应,那以前惟我独尊时代就要一去不复返;如果不答应,企业就会失去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职场上,像这样的两难选择还有许多,说到底,这是当“鸡头”还是当“凤尾”的问题。

  有人选择当“鸡头”,因为那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发展,不必受别人限制;也有人选择当“凤尾”,因为那样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更容易取得成功;还有人认为,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应该淡化“鸡头”、“凤尾”观念,顺应潮流,从大局出发,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首要前提。

  树立正确的就业与成才观念

  龙爱文《深圳商报》读者

  不论是当“鸡头”,还是当“凤尾”,都反映了人们就业与成才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同时也体现了就业者所处的两种不同位置。其实,这只是一种世俗的眼光,对于一名社会工作者来说,树立正确的个人发展观才有利于自己的成长。

  正如俗话说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样,每一个行业都有其自身的特点,不同的行业,同样可以培养出不同类型的人才。每一个行业的工作环境或薪酬都不相同,但作为一名成熟的社会工作者都应该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和理性的思维全力投入到所从事的工作中。社会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其分工是多方面的,对工作人员的能力要求也有高低之别,不应以单一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所处环境或状况,更不应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用“鸡头”或“凤尾”将其区分开来。因此,淡化世俗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与成才观应是我们的共同选择。

  “凤尾”也是美丽的

  了一 公司职员

  我刚来深圳时,在一家公司做职员,当那帮年轻人对我指手画脚时,心里极不平衡——我在内地可是一乡镇企业的副厂长!但是,不平衡也没办法,谁叫我来的呢。尽管只是小职员,工资可是内地的好几倍。渐渐地我也想通了,地位是虚的,钱才是实的,挣不到钱,做那“鸡头”又有何用!

  就在这家公司,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事。凭着实力,我已拥有一大批属于自己的客户。公司不仅给我业务提成,还提升我做业务经理,我感到这就是我红红火火的事业,浑身都是劲。原来做“凤尾”并不丢人———沾凤凰的光,“凤尾”也是美丽的。

  企业的竞争靠的是实力。没有实力,“鸡头”早晚做不牢,即使勉强在那撑着,不死不活,实在是受罪。与其这样,还不如当“凤尾”,借别人的实力发展,钱并不少挣。放下架子,平衡心理,利益才是第一位。

  审时度势而后定夺

  方明威 金海公司职员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当“鸡头”或当“凤尾”亦如此。当“鸡头”,自己有自主权,惟我独尊,说话“算数”,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办事,不受别人限制,自己觉得有成就感。但是“鸡头”也有“觅食”的任务,也有压力,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吃食”确实不容易,有随时“挨饿”的可能,也随时有“被宰”的忧虑,弄不好在竞争中就败下阵来,连生存的机会都没了。

  当“凤尾”,虽然自己说了不算,控制不了“凤”的飞行方向,但“大树底下好乘凉”,船大抗风浪,不用担心生存问题,“找食”的压力会小一些,而且当“凤尾”的自豪感会强一些。当然,此时做“凤尾”并不等于永远做“凤尾”。只要有本事、有能力,也会有机会当“凤身”、“凤翅”甚至“凤头”。做“凤头”与做“鸡头”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但是,具体到每个人是当“鸡头”还是当“凤尾”,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如果这只“鸡”找食能力很强,有向“天鹅”甚至“凤”发展的势头,自己又获得了很好的回报,那就应该当“鸡头”。如果这只“鸡”气息奄奄,苟延残喘,连活命都有问题,那还不如去当“凤尾”,毕竟生存才是第一位。

  先“凤尾”而后“凤头”

  刘月梅 《深圳商报》读者

  “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择业原则。因为当“鸡头”是被别人侍候的主,有那么点人上人的感觉,而当“凤尾”却是侍候别人的人,就有点人下人的不舒服了。其实在职场上,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先做“凤尾”,再做“鸡头”。

  先做“凤尾”,去那些成功的大企业里面锻炼学习,吸取他们的经营管理之精华,了解他们内部运作之模式,可以说,在大企业里上班,即使是做个最普通的职员,那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点高,看得远,能学到更多成熟且前卫的管理理念。

  等把企业的经营管理研习得差不多了,“凤尾”就应该及时把握住机会转做“凤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发展自己的事业。这个时候因为有以前“凤尾”的经验,而显得稳重老到、胸有成竹,更容易成功。如果一个人没有做“凤尾”的经验而直接做“凤头”,那失败的机会就可能会大得多。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做鸡头还是做凤尾?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 (2002/08/14 11:34)
职场话题:独生子女就业综合症开始发作 (2002/09/03 13:26)
职场话题:今夜 拒绝工作跟我回家 (2002/08/28 13:17)
职场热点话题:如何经营你的人生? (2002/08/19 10:38)
职场话题:让档案“黑”着 你在意吗? (2002/08/12 15:03)
职场话题:“高学历者也失业”大家谈 (2002/08/05 10:54)
职场热门话题:简历被“出卖”你介意吗 (2002/07/23 14:13)
职场话题:如何看待职场人情味淡漠 (2002/02/21 09:0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