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广州高校诸多限制 广州大学生慨叹转系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09/17 11:37  金羊网-新快报

  复旦大学244名新生刚入学旋即转系成功

  新快报讯 新学期伊始,就传来复旦大学244名新生入学后重选专业的消息。复旦大学有如此多的学生同时转系成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广州高校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记者近日走访市内各高校时发现,广州高校对转系仍有诸多限制,学生们对复旦大学此举纷纷表示向往。

  转系限制多多手续繁复

  暨南大学的小朱是电子工程系二年级的学生。他说,由于自己理科基础较差,因此学习现在的专业相当困难。他很想转到新闻系就读,但转系必须有两个系的领导签批,此外还要经过成绩考核。小朱因成绩不理想没有通过考核,转系没有成功。中大的小吴则称,自己一直想从中文系转到工商管理系,但由于申请手续麻烦,加上必须在大二时补修所有大一的学分,负担相当重,就放弃了。一些想转系的同学纷纷向记者表示,当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并不了解究竟会学些什么,入校后想转系,却难于上青天。他们都希望广州高校能放宽转系限制,让更多的学生学得快乐。

  暨南大学生物系大三学生李亚晖同学在去年成功办理了转系手续。他称,办理转系手续比他想象中的简单多了。不过由于他是从热门专业(电子)转向冷门专业,因此比较好办,也不需要交转系费。他同时透露,有些同学并不像他这么幸运,如果从冷门的系转到热门的,手续就麻烦得多。

  复旦大学校党委书记秦绍德说:“我们的高考目前还只能给学生一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没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就是‘一考定终身’。只有热爱专业,才能学好专业,才能爆发创造力。放宽转系限制,复旦给每个学生爆发的机会!”此举是否会给广州高校提供借鉴作用?

  据了解,尽管广州高校并没有在转系方面完全放开,但几所重点高校已经做出了相应的努力。

  中大:允许品学兼优的学生转系

  据中山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漆小萍介绍,中山大学目前的条件还不允许所有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专业,不过小范围转系的情况每年都有。学校对转系学生的要求比较严格,一般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才被允许转系。

  漆部长同时提出,放宽转系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有了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可避免某些学生因对专业不感兴趣而导致心情压抑。他指出,转系的放宽其实是符合市场调节的一种做法,“中大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华工:专业成绩在前20%的可转系

  早在前年,华工就已放宽了转系条件。据该校教务处处长蔡敏介绍,学生在进校一年半(三个学期)后,根据专业成绩排队,成绩排在前20%的人可以转系。各系根据各自的情况,将可容纳的专业方向和名额对全校学生公布,择优录取,学生自己权衡选报。转系后,学生必须把前两年的专业课补齐。该校去年排名前20%的660名学生中已经有130名学生成功转系,除了一些工科专业的互转,还有学生从文科的英语专业转到建筑学等。据介绍,从转系的效果来看,学生转系后都学得很卖力,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暨大:对外招生完全放开

  暨南大学在转系政策上体现了侨校特点。据介绍,该校对外招生转系采取完全放开的政策,外招生在进校一个学期后,可以重新选择任何一个专业。而且,机会不止一次,即如果学生在转系后发现不适应,仍可以重新再选。国内生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可以转系,一是在某个方面有特长,一是由于身体原因不适合就读原专业。

  该校教务处处长程炎明指出,完全放开转系限制对一所综合性大学来说并不现实。考虑到生源的平衡问题,综合性大学有一些社会上不是很急需的专业,放开转系有可能导致热门专业更热、冷门专业更冷。

  教育部门有关人士指出,放宽转系限制,有利于让学生更成熟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然而,各个学校的教学资源和情况并不一样,对于一些学校来说,目前完全放开还存在一定困难。不过他相信,随着教学体制改革的发展,这方面的限制将会逐渐放宽。(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蔡雯)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复旦大学开学伊始――244名学生成功大转系 (2002/09/13 12:51)
“三堂会审”之后复旦大学244名学生开学大转系 (2002/09/13 10:50)
全国闻所未闻!复旦244名学生开学大转系 (2002/09/12 16:31)
大学生转系存在暗箱操作? (2000/11/23 10:20)
从服从调配到花钱转系--大学新生忙“跳槽” (2000/10/24 07:09)
现代大学新生热衷花钱“转系” (2000/10/22 14:27)
花钱买前程 新生转系忙 (2000/10/10 08:4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