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并不是高于一切--访2002年贵州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2/09/20 13:00  课堂内外

  曾文蓉,1983年出生,2001年就读于贵州师大附中,高考以625分落榜清华,2002年在贵州“德芬补习学校”补习,高考以理科第一名709分的成绩冲击北大。看到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无论是今年还是去年,她都是很优秀的。取得这样的成绩,曾文蓉首先想到的是要感谢家人、老师和朋友,她说是他们陪自己走过了许多难忘的日子。从一个高度到冲击另一个高度,曾文蓉的心路历程将告诉我们许多……

  落榜的日子

  我原来的母校是贵州师大附中,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2001年高考我报考的志愿是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专业,其实我心仪的学校是北大,可分析下来当年清华在贵州招的人比较多,而且清华毕竟也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能在那里求学对自己一生也是受益无穷。

  考下来自己估分感觉还蛮不错,一家人都比较乐观,爸爸、妈妈对我都很有信心。所以在这种心态下发榜时心情就好似瞬间跌落到低谷。一家人都受到了重创。当时我在

客厅里低低地哭,妈妈看着我说“你要是想哭就回到房间好好地哭一场吧!”听到妈妈这样一说,我再也忍不住了,一头冲回自己的房间关上房门哭起来,那时真想让泪水把自己淹灭算了。爸爸、

  妈妈在客厅也是默默无语,我知道他们心中也很不是滋味,他们的失落并不比我少。想到这些更让我难过。

  哭过还得面对现实,当时XX大学是愿意录取我的,这也是一所很不错的大学。如果我选择去,总觉得心中有所不甘,如果不去就意味着复读。我是想要复读,因为去北大读书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我不愿意自己的一个梦就此了断。可我也知道复读是艰苦的,爸爸、妈妈也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他们愿意吗?当时我的心中有些忐忑不安。但是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做出了让我欢呼的选择,记得妈妈轻柔地说出“你要是觉得去大学读书不快乐,你就再读一年吧!”我真的要跳起来了,在心中千遍万遍地感谢爸爸、妈妈。我要继续圆自己的梦。

  复读的日子

  既然做出了选择,那以后的事就不是说说而已了。首先一家人总结了失利的原因:妈妈认为失利的一个原因是我在考试那几天正在生病,另一个原因是复习时忽略了语文科;爸爸总结的是我心态比较浮燥,没有真正地静下来。我自己也打心里认可爸爸的意见。妈妈总结的是客观原因,爸爸说的才是关键。因为在考试前我做一些模拟试题只在草稿上算一下,填个答案在试卷上就行了,有时候自己都搞不清楚有一些什么步骤。

  有了“诊断”,就可以对症下药了。在接下来的复习中我也算是下了狠功夫,因为我可不想再让自己和爸妈失望。语文的六本教材我看了三遍,化学教材几乎可以背下来。而且我还发明了一种复习的方法,就是给爸妈“讲课”。让爸或者妈当学生,我当老师,把各科都给他们讲解,当然作为“老师”上课用的当然是普通话,这对自己的锻炼也不小。总的来说给妈妈上课比较有成就感,因为妈妈听得认真又有耐心。而教政治经济学的老爸是文科生,他可不太愿意听数学呀、物理呀,他比较喜欢听背诗词,但是高考又不是光考背诗词,所以我也只有免为其难地要求爸听一下理科了。当然爸爸为了我也不太偏科,有时上理科也“装装样子”认真听。有的时候作为“老师”我也不得不提醒一下这个学生,希望老爸“给点面子”装得像一点,这样自己才有信心发挥好。但是别看老爸不太喜欢理科,但检查起我做题却很有办法:如果一道题标准答案有十个解题步骤,而我只有七步,这时老爸就会问那三步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也让我要思考一下那三步自己弄懂没有,是不是真的可以省略……这对自己改正浮燥的心态很有好处。就这样在爸妈的悉心呵护下我走过了复读的一年时间。

  高考的日子

  眼看又到今年高考,今年我的志愿填的是北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我一定要到北大读书,妈妈说去年我报清华她好几个晚上都睡不好,今年她就一点都不担心,全家的心态都很平静。妈妈说我经过这一年的复读比以前成熟多了,他们对我都充满了信心。

  正当我以平静的心态面对高考时,沉重的打击突然降临,今年五月份外公因病去世,相继不到一个月,六月份奶奶也因病去世了。短短两个月内我痛失两个亲人,高考在这时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也许觉得我要高考,也许觉得我还小,家人并没有要求我在这段时间里前去悼唁。但我知道我一定要去,因为高考并不高于一切。这时候就是在考验一个人的品质。“血浓于水”,如果我不亲自去表示自己的哀悼,我的良心是过不去的。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决定,我认为时间并没有被耽搁,自己是没有遗憾的。

  接下来在高考前半个月我让自己一直呆在家里面,基本上不与外界接触,这段时间在知识的积累上并没有什么大的提高,但是对自己心态的调整特别重要。这样是让自己在一个没有什么太大影响的环境中,放松心情。全家都把高考当成贵阳市的第五次模拟考。正因为有了这种心态,在

世界杯如火如荼地举行时,我也没有置身事外,我比较喜欢德国队、土耳其队,我专门挑有这两队的比赛观看,给自己喜欢的球队呐喊真是一件过瘾的事。

  发榜的日子

  7月7日开始高考,今年考点是在贵阳市实验中学,路程中等。全家人也没有打车什么的,只是坐大巴不紧不慢地前去赴考,中午回来妈妈也没做什么特别的大菜,我随便吃两个番茄,考完最后一科,一家人就慢慢地走回来。一切都在平平静静中渡过。考完自己对答案估分是670~690之间。7月21日晚10:50分左右,老师打来电话告诉我说分数出来了,我的总分是709分,语文136分,数学143分,英语138分,理科综合292分。看到这个分数我多少有些意外。我没有想到自己能上700分,全家人都为我高兴,也许是由于激动吧,当天晚上我与堂姐谈起复读的感受,直到凌晨三点。

  盘点高考:综合科成就我的高分

  去年选择复读所面临的难题主要是迎接今年“3+X”的全新考试模式,主要难点又落脚在综合科上,经过几次摸似考,我觉得综合科是能力与基础知识并重的考查,很多人是被“综合”吓着了,其实综合起来的那几科原来怎么考现在还怎么考,综合科题目还是以单科基础知识为主,着重考查的是教科书上最基本的知识,而所谓的综合交叉其实并不多。在复习时,我认为教科书全国基本都一样,所以万变不离其宗,还是得以书本为主。当然基本知识是要记住的,但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要融会贯通,平时要多做一些实战性强的练习,在反复做题和不断求证中来记住知识点,巩固基础知识。

  语文是自己学得最不好的一科,当时在补习时语文老师说我这是心理障碍,我想也许是吧,后来自己把语文的六本教材都看了一遍,尤其是课文注释,课前提示都是复习的重点。而对于阅读题只有平时多看一些优秀的作品,增强自己的鉴赏能力,这可没有什么诀窍。数学自己原来也不是很好,所以从一开始我就给自己定了几步走的计划,第一步是抄教材上黑体字部分,然后是多看一些对自己很有价值的例题;第二步是大量做练习题;第三步又回归于教材——看书,把每个题涉及的知识点都要透彻地掌握。

  英语,这终究是一门语言,除了多读、多看、多写、多背以外也没有什么捷径,我采用了李阳疯狂英语的方法,大声地说,大声地念,这对我挺有效。

  经历两次高考,曾文蓉有许多难忘的回忆,这样的经历让她更成熟,她比以前更确切地感受到父母之爱,这对她来说是无价的,正如曾文蓉自己说的“高考并不高于一切”,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超越高考。(文/王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