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黑龙江2002年高考盘点:3+X更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09/28 14:35  哈尔滨日报

  2002年高考录取接近尾声,今年的高考与往年有何不同?对明年提前一个月进行的高考又有何启示?这是许多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盘点一:3+X更重能力,死记硬背难得高分

  今年是我省实行“3+X”考试的第二年,考生对这种模式已不再陌生。重能力,特别
是创新、实践能力是今年高考试题的突出特点,命题思路明显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许多有丰富经验的高三教师点评试卷时说,今年的试题长度缩短,答案的选择性增强,更加灵活多样,鼓励考生自主创新。对今年的试卷,思维活跃、知识面宽的考生明显占优势,而那些平时只是死记硬背的学生则很难得高分。

  有些家长和学生认为,“3+X”就是考查能力,基础知识变得不再重要。但通过这两年“3+X”的命题取向可以看到,“3+X”对能力的考查并不意味着削弱对基础知识的要求,强调、重视基础知识仍是“3+X”考试的一块“敲门砖”。

  专家的话:高考试题的不断改革,是发展素质教育的一个必然结果,今后学生在学习中应以教学大纲和考纲为本,适应课程改革导向学生素质教育的发展趋势,处理好学习与高考的关系,充分意识到考在课外,源于课内,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

  盘点二:高分考生增多,本科录取批次增加

  今年全省600分以上的考生分别为:理科2619人,比去年增加883人;文科173人,比去年增加85人。专家分析,高分考生增多,一是因为报考人数多,今年我省高考生138924人,比去年增加1万余人;二是复读率高,去年我省高考首次采用“3+X”模式,很多考生估分不准,志愿出现偏颇,复读再次进入考场。

  为保障广大考生的利益,我省将志愿表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在本科一表志愿增加了一个录取批次,给考生填报志愿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即将本科第一批录取院校分为两档,考生第一志愿落选后,还可以被其他重点院校录取,这种录取方式的改革使考生志愿分布更为均衡,避免了高分考生的“扎堆”和高校录取中分数的“大”、“小”年现象,增加了考生选择与录取的机会。

  专家的话:尽管我省今年高考的录取比例是32,但一些名校为确保质量,今年都没有大幅增加招生计划,因此本科院校、特别是重点院校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使一些高分考生纷纷“落马”,不愿“低就”只能复读。因此,考得好还得志愿“报”得好,如何科学填报志愿在今后高考中显得日益重要,未来的考生和家长们应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全面衡量,为将来的择业“迈好第一步”。

  盘点三:网上远程录取,高考日益公开透明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370余所本科院校全部实行网上录取,而去年仅有80多所院校参与上网,这是自2000年我省首次采用局域网录取方式后迈出的一大步。因为全部实行网上录取,考生在报考志愿时,由过去一个学校只能填报两个志愿到现在可增加到5个,增加了考生选择专业的机会;过去一两天才能录取一名考生,现在轻点鼠标只需10分钟。同时,考生相关资料的每一次变动,计算机都会自动记录,人为因素降到最低,使

高考录取工作更加公正、公平、透明。

  专家的话:今后高等教育将从规模的扩张转向质量的提高,扩招比例不会像前几年那么高。今年的高考给明年的考生和家长们一个启示,那就是高考改革日新月异,中学教与学的观念面临改革的挑战,高考录取工作也更加公开透明,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挖门子找关系”的日子再也没有了。学生唯一的选择就是在培养素质上下功夫,无论是复习应考还是选报志愿,都得把眼光放长远些。(本报记者 初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