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师园地:高考大综合中的生物学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2/09/29 11:49  中国教育资讯报

  高考实行理化生、政史地六门学科的大综合考试,已在广东进行三年了2003年高考将有更多的省市实行大综合考试,对于许多教师来说是第一次担任大综合教学工作,那么如何开展大综合教学呢?下面结合自己的教学,以及对大综合考试说明的理解,谈谈大综合中的生物学教学。

  一、教学计划

  1、第一阶段:抓学科内基础知识的复习,这部分是整个教学的重点,一般需要一个学期的时间。由于每周课时只有1节,因此在复习基础知识时一定要做到精练、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教师要在备课和提炼知识点方面下大工夫,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这样学生容易理解和记忆。同时要结合往届高考试题,训练学生解答综合试题的能力和思维方式,使学生明白大综合怎么考和怎么答。

  2、第二阶段:抓学科内知识的综合,以学科内专题为主,对整个课本知识点的整体考虑,列出若干个专题,在纵横两个维度上对知识重新整理,形成新的知识系统,构成新的知识网络,便于学生在解题时对知识能迅速准确地提取和应用。从知识的归类可分以下几个专题: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包括绪论、生物体和细胞的化学成分、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绿色植物的新陈代谢、动物的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生殖发育、遗传变异、生命的起源和进化、生物与环境等。同时,要进行综合练习题训练和评析,如计算类试题、图像类试题、图表类试题、实验专题、时事材料信息题等。本阶段是对学科知识的巩固和强化,重点在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3、第三阶段:抓跨学科知识的综合,主要以综合专题和高考模拟测试为主。由于跨学科专题教学难度大,因此要发挥好各科教师的集体作用,作为生物教师也要适当地学习和了解其他学科的重点知识分布,利于研究试题和对试题的分析讲解。生物科中的生物育种、水、森林、无土栽培、粮食、人体健康、环保、实验设计等专题可以作为综合专题。如环保专题,可以综合到森林的作用、生物防治、化学污染、三废、工业布局、

城市规划、与环保有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引导学生通过系统的分析和多角度的描述,正确评价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

  第三阶段也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本学科的主干知识上,抓住学科中的核心概念和基本理论,做到有的放矢。如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新陈代谢、遗传变异等部分,是分析解答综合试题的主干知识。结合专题进行知识点的跨学科渗透,主要在于开拓学生的视野,形成知识的立体结构,增强他们对综合测试的适应性,训练学生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但跨学科综合时,要和本学科的知识紧密结合,渗透要自然贴切,不要牵强附会,不搞为了综合而拼盘。

  二、教学策略

  1、注意资料信息的收集。

  综合考试所涉及的材料,设置的情景,以及设计的问题,对学生来说,都是比较新颖的,在某种程度上不同于教材中已采用的,一般与时事结合比较紧密。试题的特点是:①要求考生可以从某一角度解答问题,也可以从多个角度解答问题;②解答问题所涉及到的知识,可以从某一学科内进行解答,也可以综合多个学科进行解答;③试题围绕各学科最新发展动态;④试题与人们的生活联系紧密。为了使学生能在解题时游刃有余,平时要注意收集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和有关新闻资料。如今年3月份,沙尘暴是新闻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收集这方面资料,汇编成试题,让学生通过综合分析沙尘暴产生的原因、危害和防治,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沙尘暴涉及到生物(植被的破坏、草原、森林的作用等)、地理(气候变化、土壤沙漠化、乱垦滥伐等)、政治(人口、西部大开发等)、沙尘源地区的历史渊源等各方面的知识。这几年的综合科考试就反映了这个特点,如2001年高考广东综合试题就围绕汽车工业和水两个话题让学生展开分析,涉及到六学科的许多知识点。

  2、注意和其他学科教师的教研。

  学科间综合的试题比例越来越大,因此加强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教研活动是势在必行的。目前,资源、环境、人口和粮食等,是当前人类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那么如何从不同学科的不同角度立意?如何在练习中把这些问题具体化、综合化?就需要加强学科间的教研。比如农业,各科教师提出本学科如何综合农业问题?有哪几个知识点与农业联系?如何从本学科的角度提出问题让学生分析?如生物从生物育种、无土栽培、光合作用等知识点切入;地理从气候、土壤、农作物产业调整等方面分析;政治从WTO与农业的发展方面、国家政策、产业调整等方面分析;历史学科从历史的发展分析农业在国家兴衰中的作用;化学从化学肥料等方面分析渗透。综合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多角度综合分析能力。

  3、注意学习考试说明和研究高考试题。

  由于没有专门的大综合教材,教师大多是新手,因此要多研究考试说明。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综合能力考试课题组编写的《综合能力测试考核内容与要求》(大综合)一书中,对综合能力测试的考核目标和内容写得很具体和明确,教师要学习领会其中的要求,在教学中才能把握难度和广度。要充分理解“综合能力测试命题以能力立意为主,依据《教学大纲》,但不拘泥于《教学大纲》;强调学科知识结构中基本的、核心的、可再生性的内容;强调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对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考察,以利于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考试范围只是教材必修本的内容,难度在高考单科考试与会考之间。教师应把握好教学尺度,区分单科考试和综合考试的特点,要舍弃一些高、难、偏、怪的题目,在提高基础知识的熟练应用和准确率上下功夫。(作者:李正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