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备考指南:新教材会不会影响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2/10/08 10:39  生活时报

  对于高考作文,许多高三学生最希望高考阅卷老师能透露一些他们的“口味”,即怎样适应新教材、网络文学、热门作家以及作文软件等新生事物。这是记者从北京农展馆书市的高考作文咨询会上了解到。有关专家对此表示,新教材、网络文学以及作文软件等社会新生事物对高考作文的影响不大。

  一位重点高中的学生说,现在高一新生使用的是新教材,学新课文和学老课文差距何
在,对作文命题的影响如何?他担心由于自己喜欢的一些作家的作品不被选入新教材,如果在高考作文中表达出赞美他们的思想,阅卷老师是否会不喜欢,以至于影响分数。

  一位男同学问老师,他喜欢买作文选,并喜欢参考其中比较适合自己文风的作品,并且加以剪辑。但是平时的时候,他的作文成绩并不稳定,有的时候分数很高,能达到55分以上,但是大多的时候又只能在四十七八分上下。还有,他尝试过使用作文软件写作文。他认为自己的学习压力比较大,没有时间亲自体验生活,作文选给他很大的启示。但是,不知道高考阅卷老师是否喜欢这样的“粘贴式”作文。

  有的同学喜欢上网聊天,并且在网上创作一些文学作品,值得欣慰的是他的作品点击率非常高,常常名列前茅。网络作文和

高考作文的差距在哪里,网络语言能不能在高考作文里面出现?

  北京市高考作文阅卷小组成员周京昱认为,高分好作文首先是思路清晰;其次是紧扣命题、时代感鲜明;第三是特色鲜明;最后是表述技能精湛。新教材等新生事物不会对高考作文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对于应届高三同学而言,现在强化作文还来得及,不要盲目追求数量,而是要重质量,要敢于把一篇作文改上两三遍,这样可以找出自己的不足,以免将弱势带到下一篇文章中。对于高二以下的中学生,还是坚持多读书、多写作,这样在就不会怕写作文。只有对作文产生兴趣,才能逐步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文风,不论面对什么样的作文题,都可以应变自如。(本报记者 李海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