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给保险公司出了道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10/16 09:56  中国青年报

  虽然湖北省今年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结束,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被考生们视为“利好消息”的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却给保险公司出了道难题。

  近日,记者不断接到一些考生家长投诉,反映他们当初为孩子办理的教育婚嫁保险,如今保险公司以其“高考分数太低”为由而拒付保费。

  一位家长说,9年前,她在某保险公司为儿子办理了一份教育婚嫁保险,投保时间为12年,保费为每月50元。按当时的保险条款规定,被保险人在保险单生效一周年后考取境内全日制高等院校,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可持相关证明,向保险公司申请领取教育金。

  今年,该被保险人高考考了355分,被某专科学校录取。但保险公司以“高考分数太低”为由,拒绝为其办理相关保险教育金。类似的投诉还有被保险人考取民办高校后保险公司拒付保费的情况。

  据了解,自9月3日起,湖北省部分院校开始自主招生。今年湖北省自主招生的院校包括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民办高职院校、挂靠在普通本科院校的民办高职院校、电大普通班专科等。按照有关规定,在第四批录取过程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专科院校和在第四批招收中职生未完成计划的高职院校,余缺计划也可进行自主招生。

  湖北省今年自主招生的程序是:省招办将自主招生资格线(文理科均为240分)上的所有考生志愿信息一次性提供给招生院校。学校根据考生志愿信息自主确定具体录取标准,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寄发《预录取征求意见函》。考生根据此函,自主选择学校,凭准考证原件和高考分数通知单登记注册。未填报自主招生院校志愿的考生亦可凭准考证和高考分数通知单与高校联系。

  除此之外,湖北省今年在第三批录取开始前公布了新增的5所普通高校二级学院的招生计划1180人,使湖北省普通高校二级学院的总招生规模达到了3000人左右。

  目前尚无法统计在这些扩招政策中被各类学校录取的学生,有多少人办理了教育婚嫁保险。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湖北省高校扩招,特别是部分院校自主招生,使低于420分的学生也能上大学,这是他们事先没有想到的。至于低分上大学能否领取教育金,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与有关教育部门联系后再给客户答复。(本报记者 张双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