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状元宝典--2002年高考状元登顶之路 > 正文

访2002年高考山东理科状元于凡

http://www.sina.com.cn 2002/10/16 15:3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在历年高考最激烈的山东省,肥城泰西中学高三(6)班的于凡以707分的文化课成绩夺得了山东省理科状元--2002年的高考竟然出了个理科女状元!一时间,整个胶东大地一片大哗。一名女生如何突破了以往"男生霸占理科天下"的格局?她的智商特别高吗?还是家长进行了特别指导?这里,于凡将为你展示出最真实的一面。

  状元原是"邻家女"

  初见于凡,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利索的短发,白晰的皮肤,大大的眼睛,修长的身材,一袭白裙,落落大方地站在那里,很聪慧文静的样子,不同于人们一般印象当中的状元形象。而且,由于初中跳了一级,于凡现在只有18岁。

  "7月23日中午12点多一点,我开始打查分电话,一开始总也打不通,12∶30分终于打通了,原始分为707分。"采访时,对于我们的提问,于凡总是面带微笑,不急不慢,很有条理地回答:语文133分,数学135分,英语140分,理科综合299分。"当时也不知道自己是第一名,因为之前估分算的是690多分。"于凡坦率的说,当得知自己是全省理科第一名时,的确很高兴,家里的电话就一直没断过,全是亲戚朋友的祝贺电话。

  有时说着说着,想起什么有趣的事情来,她会把身子轻轻地靠在椅子上,眨眨眼睛若有所思地望着

天花板,然后很高兴地向我们讲起。采访于凡妈妈的时候,于凡一边听着,一边很随意地靠在椅子上或是嗑着瓜子,一点也不拘束。有时还顽皮地插上几句嘴和妈妈争论一下,把我们都逗笑了。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很有家教,很率真的女孩子。

  北大清华抢

状元于凡是个相当有主见的学生,从她选报的志愿就可以看出来。

  作为理科状元,以往选择志愿肯定会报考理科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清华大学。但7月26日上午当记者采访于凡时,她却告诉记者,志愿草表已经填好了,她只填了一个学校一个专业,就是"

北京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于凡笑着说:"其实这里面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奥妙,我本人比较喜欢学生物专业,而北大的生物专业据了解排名更靠前些,所以就选了北大。"

  作为理科状元,于凡理所当然成为北大清华等全国著名院校追逐的目标。从7月23日知道于凡成为状元后,北大、清华均"派人"到了肥城,向于凡及其父母展开了攻心战。

  7月24日一早,北大的孙明老师就在教室里等着于凡,送给她一本招生简章,并推荐了生物科学专业。

  7月24日接近中午,清华大学的类老师赶到泰西中学,等着与于凡面谈。此时北大和于凡还没有谈完......

  7月24日晚上,清华山东招生组组长又亲自打电话到于凡家里,和于凡的母亲聊了半个多小时,希望于凡报考清华。

  7月25日一早,消息灵通的北大招生组组长得知了清华"公关"的消息,非常着急地给于凡家里打电话:"不是说好了报考北大吗?"直到确认于凡决定报考北大后,才如释重负。

  高考:最重要的是心态

  于凡坦率地说:"高考跟平时的考试没什么不同。"不过她也承认,第一场考语文时,她有点紧张,因为交卷前15分钟作文还没写完。考到后几门,感觉是越来越好,"因为理科综合、外语是我的强项"。于凡说,今年的理科综合要比平常练的容易,一开始做得特别顺利。她自己认为之所以扣掉一分,很可能是最后一个物理大题的卷面不是很好,因为那道题自己一开始分析错了,后来发现后又划掉全部改过,所以卷面可能有点乱。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于凡从不开夜车,高三这一年电视、杂志都没拉下。于凡告诉记者,她平常的学习任务主要是在学校里完成,晚上10∶00上完晚自习,回家后就不再看书了,主要是看电视或杂志,这样既能增长课外知识,又能在紧张的学习中调节自己的状态。于凡说自己最喜欢看中央台的《开心辞典》和《幸运52》。

  "我主要靠在学校的效率!"于凡说学校平时安排得很紧张,一轮轮的复习也很周密,第一轮主要是系统复习,第二轮抓主干,第三轮则是巩固复习提高,她基本上跟着老师的步伐。不过于凡说自己很少在课堂上记笔记,因为感觉这些知识点都已经掌握了,就不再记了。在高考前的最后一段时间,于凡一般是2~3天做一套题,数学做得比较多。

  对于各科目的复习,于凡有自己的"小九九":语文主要是抓课本,以要求背诵的文言文为主,再就是抓基础的字词,议论文就不多看了。作文平时喜欢看散文,有时还模仿余秋雨的文笔,考前侧重练习了话题作文,并研究了几年以来的高考作文。对于理科综合,主要是分开复习,各个击破。物理基本定律掌握是比较重要的,特别是对物理情景的分析比较重要;而化学则是课本翻看得比较多,对于推断能力要求得比较强;生物则以课本内容为基础,同时通过杂志、报纸补充了很多前沿的内容。

  于凡自己的房间不大,席梦思床上随意地放着不少《读者》、《青年文摘》等杂志,写字台上还铺着一副很大的漂亮拼图,是1000片的那种,拼图的四边被小心地用透明胶布粘住了,这种1000片的拼图,没有一定的毅力、耐心和细心是很难拼好的。这时,记者发现于凡的桌上摆着一本英文版的《飘》,听于凡说,她打算把这本自己最喜欢的小说翻译成中文:"将来进了北大,我的英语得好好准备呢。"

  状元妈妈授锦计

  于凡出生于一个标准的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肥城市人民医院心血管专业的医生,母亲是肥城泰西中学的物理教师。更巧的是,于凡的母亲还是于凡高三的物理老师,教了她整整一年的课。

  "可是高考那几天,妈妈根本没顾得管我。"于凡说,7月7、8两天,做老师的妈妈要带学生去考场,所以没有特意照顾于凡,送完考才赶回家给孩子做饭。平时上妈妈的课,于凡说自己听得很认真,"因为我妈妈的课容量很大,你不得不用心听。"说这话时,于凡毫不掩饰作为女儿对母亲的崇拜。

  作为一名有着20年教龄的老师,于凡的母亲王庆云对女儿的评价是:"她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孩子,但学习方法很出色。"她说,比方自己教的物理,关键在于理解,这孩子善于抓住每门课里面最关键的地方,"她知道该怎么学。怎么抓住灵魂的东西。"而且孩子又比较要强,"总喜欢做什么都做到最好。"除了功课,于凡的兴趣很广泛,喜欢画画,国画、工笔画、漫画都画。

  由于于凡的父亲工作很忙,基本上都是母亲来照顾于凡。上学前班的时候,于凡已经掌握了小学三年级语文、数学的内容。初中又跳了一级,直接升入了高中。"我想告诉孩子的是,学习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乐趣。"王庆云一直力图让孩子享受到学习的乐趣,良好的学习习惯的确要从小培养。

  从小学开始,每天上完课,于凡都要和妈妈聊聊天,主要是讲讲学校里今天学到了什么,特别有哪些是感兴趣的。"其实我是要她复述每天的学习要点,可孩子一点没觉得,反而觉得能给妈妈讲这么多东西,多好呀!"王庆云说,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初中。而且她强调说,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很重要,在课堂上也是这样,有时于凡觉得妈妈的课思路有问题,就直接站起来跟妈妈争论,王庆云一点都不生气,"这很好呀,老师和学生之间需要争论,需要平等的交流。"

  时间不知不觉的地去了,我们的采访也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到了尾声。临走时,我们提出希望照几张于凡和妈妈的合影照片,她们很愉快的接受了请求。拍摄中,于凡又回到了自己天真活泼的一面,开心地搂着妈妈,笑得很甜。(文/徐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