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2002年10月号 > 正文

教师园地:我是高考状元的班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2/10/27 14:05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编者:李兵老师是重庆市2002年高考文科状元张倩的班主任,我们希望借此文向张倩同学和李老师表示祝贺,更希望更多的班主任们都能像李老师一样,既重教书,也重育人,从而不断地培养出更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优秀学子来。

  托尔斯泰认为,把热爱教育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是教师必备的最重要的素质。当我班张倩同学以680分的高分夺取今年重庆文科状元以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那就是:一个状元的成长,绝非偶然,只要学生的素质具备,教师兢兢业业的工作,状元的成长是必然的。

  回顾过去,张倩的成长得益于我们所做的以下工作:

  第一,找准目标,突出重点

  每个教师接手一个班时都会发现有些学生特别优秀,在接触张倩后,我们发现这个学生的学习基础扎实,思维敏捷,逻辑严密,而且心理素质特别好,能经受挫折。我们经过分析,充分肯定这个学生的优秀品质,决心努力培养,力争成为重庆市尖子学生,乃至全国尖子学生。在以后两年的教育教学中,老师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保证她各方面的发展。这是张倩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

  第二,全面培养一名学生,是学生成长的关键

  我们对张倩的要求,不仅仅是成绩的优秀,我们期望她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的学生。高一下期,我作为党支部的成员多次代表党支部和张倩同学交换意见,鼓励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高三下期,张倩同学以各方面优秀的条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除了在思想上追求进步,我们还积极培养她的组织能力。在班上,她担任班长,她把班级工作组织得井井有条,深受同学好评,被同学尊称为“老大”。张倩同学身体素质也很好,常参加体育锻炼,在校运会上是跳高、跳远的冠军。

  因此,一名

状元的成长,不仅是学习成绩优秀,各方面条件都非常重要。当然,状元不一定真是全面发展的,但真正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是有益于状元的成长的。这是她取得成功的第二个条件。

  第三,正确指导张倩的学习是成功的重中之重

  俗话说:“师高弟子强。”但一个老师高是绝对无法培养出状元的,而是需要教她的每一位老师都十分优秀,作为班主任就要协调各科老师对张倩的培养,保证各科平衡发展。在指导她的学习中我们注意了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要求张倩树立追求完美的意识。在学习过程中,不过多追求考试的得失、分值的高低,而在于通过考试发现学习中的问题,纠正问题。在每次考试结束后,各科老师都要重点研究张倩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她一起商量怎样解决。

  其次,我们更注意对张倩学习方法、思维的指导。在各门学科中,张倩数学成绩不太稳定,为解决这个问题,教数学的费春斌老师针对她的情况指导她怎样分步骤分阶段做好题目,并且利用单独的时间有针对性地训练,使张倩数学成绩稳定。在学习中每一位老师都要单独指导她怎样掌握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从而保证了各科平衡优秀。

  再次,指导她合理安排时间,注重效率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高三学习中,时间安排非常重要。既要用足时间,又不能疲劳作战。在每天学习中,我们和她一起协调怎样才能更有效。尤其在高考前的半个月,我和学校领导一起商量,允许她回家自己安排,充分利用时间、有效利用时间,把三年来的东西进行整理,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同时,张倩在每天的学习中保证了晚上的睡眠,中午的午休,这是她学习效率高的重要因素。

  第四,恰当使用学习资料是一个重要环节

  高三学生手中各门学科的资料都有好几种,怎样使用是每个学生都要思考的问题。在复习中,我们认真组织筛选了几种恰当的复习资料,既有基础知识,又有能力训练,使她在后期复习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五,考试中的心理调节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尽管我们期待张倩获得文科状元,但我们从未要求过。这使她在考试前没有包袱,心态平静。在复习中,我们总以她的一、二诊成绩为例,给予她信心,在考试中,我们要求她面带微笑,笑脸相迎,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最佳状态。从而使她在高考中坦然迎考,冷静参考,获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总之,任何一位状元的成长,背后一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每位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来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我们的学生。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鲜花和荣誉已渐成过去,我们惟有以更高的热情、更踏实的工作来面对我们以后的学生,才能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重庆巴蜀中学 李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