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三压力无处不在--和高三学生谈谈心

http://www.sina.com.cn 2002/11/01 13:07  中国教育资讯报

  进入高三,你首先感到的是压力无处不在,节奏快了,题量多了,心胸是格外地高远,志气也格外的高涨。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对你与众不同的期待,给你莫名其妙的督促。这样的期待和督促,可能是一个关切的眼神,也可能是一句低声的呵斥,于是,你明白了你已经进入了战场的前沿地带,就要进行生死的搏杀了。于是,你在“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的呐喊声中,也信心百倍地投入到了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去。你满含激情,相信付出的一定会有回报,相信天道酬勤。你努力着,你奋斗着。

  可以说,这样,你已经成功了一半。

  但是,我要告诉你,你成功的仅仅是一半,距离成功还有很遥远的距离。行百里者半九十,需要你做的,真的还有很多。尽管,我反对给学生分类,我反对给学生分等级。为了说明问题,我还是要把学生的情况划分一下。

  第一种学生,他们基础好,头脑聪明,又知道学习。这样的学生老师喜欢,家长放心,自己对待前途也是充满了必胜的信心。这样的学生考学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别人这样想,自己也这样认为。时间久了,这样的学生就会慢慢发生心理的微妙的变化,容易产生满足感,造成眼高手低,从而忽视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而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对高难度的题目的攻歼上。其实,在高考的题目中,中低档的题目要占到3/4左右,比较难的题目仅仅是占到了1/4,有些平时水平比较高的学生,他们往往在中低档的题目上失去分数,高难度的题目要是再抓不住分数,那么,所得的分数就会很少。还有平时分数好的学生,不一定基本功好,比如书写问题,平时自己的老师因为偏爱,可能会忽略这些问题,一到高考,有些学生的这些缺点就会使自己吃个哑巴亏。因此,我建议这些学生平时一定要练好基本功,做好基本题,还要做好打硬仗,打大仗的思想准备,切莫大意失荆州,断送了大好前途。目标定位要高远一点是正确的,但一定要脚踏实地,从基础做起。

  第二种学生,他们基础也比较好,但是说不上聪明,再加上学习不够刻苦或者存在学习方法上的问题,造成自己平时的考试成绩不理想。高考的时候,这些学生的变数很大,他们往往是接近本科的

分数线,因为小有差距而功亏一篑。这样的学生,容易患得患失,有时还会被自卑的情绪笼罩着。对待他们,我想首先要鼓舞起他们的士气,他们要在高三这一年里持之以恒地坚持自己的学习,千万不要一暴十寒,千万不能动摇自己的自信心。奇迹是可以在那些坚持努力的学生身上发生的。老师要及时对这样的学生进行心理指导和学法指导,教他们正确地估价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是什么,不足是什么,在及时端正自己的态度,及时改正自己缺点的同时,提高自己。

  第三种学生,基础不好,反应也不那么敏锐,有的还厌恶学习,对考学失去了信心,有的出现了混天熬日的想法。现在,有的学校已经进行了高三的期中考试,有的正在进行,伴随着期中考试的结束,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也许会受到比较大的打击,从而使自己心灰意冷。我想,这很没有必要。自己的情况怎么样,水平如何,自己早就应该心知肚明,应该用一种平常的心态来对待平时考试的不理想。让这残酷的现实成为激励自己不断奋进的勇气和动力,只有这样,才会使自己通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后,在面临高考的时候,取得比较令人满意的结果。人生不同情甘于平庸的弱者,高考不相信哭泣的泪水,在竞争的社会中,只有靠实力来说话,而不是靠幻想来得到成功。这样的学生,理解并且掌握课本的知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是关键。我今年毕业的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可以给学生们以有益的启发,他一上高三的时候,排在班里的后10名,成绩很不理想,属于考学无望的那类学生。后来,他请了一个家教给自己补习化学和物理,从基础抓起,进步很快。进步又带来了信心,信心促使他更加刻苦,最后考上了本科。应该说,学习比较差的学生,树立上进心是成功的关键,狠抓基础是成功的窍门,坚持不懈是成功的钥匙。

  期中考试以后,每个学生都会因为成绩的升降有不同的反应,真心希望我的这篇文章,可以给他们一点启发。今天刻苦学习,明天努力成材!(作者 焦照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