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创新与求稳--关注高考作文的写法与立意

http://www.sina.com.cn 2002/11/05 16:41  中国教育资讯报

  2002年高考结束,有许许多多的优秀作文、满分作文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大家不由得啧啧称叹,而对另两篇文章,广东一考生的《放屁的选择》和四川一考生的《潘金莲的选择》的关注程度则超过了任何一篇高考优秀作文。

  如今,高考已尘埃落定,关于本年度高考作文的讨论也告一段落。通过网络搜索引擎进行搜索,结果有关《放屁的选择》的信息有767条,而有关《潘金莲的选择》的信息也达到
524条。如此多的信息,充分说明了媒体对这两篇文章的关注程度,也反映了人们对高考作文,对高考作文立意、写法的关注。

  《放屁的选择》采用比喻、类比的方法,开篇就讲放屁的问题:一种是响屁,一种是不响的闷屁。如果是放响屁大家都能听到,很不好意思;如果放闷屁,虽然特别臭,但大家不知道是谁放的。所以有的人为了把响屁变成闷屁,就慢慢憋。读到此,大家会非常担心,响屁、闷屁与文章主题何干?但接下去却“柳暗花明”。考生笔锋一转,引出对社会弊端的看法:有些人敢说话,有些人不敢说话。放“响屁”,是敢于直言,向领导公开提出意见;但有些人就不敢直言,只能偷偷地放“闷屁”。一些领导听不进别人的直言,不喜欢放“响屁”的人。放了“响屁”,就可能受到打击,或者不公平的待遇;而放“闷屁”的人由于隐蔽,领导不知道、不清楚,自己当然不会吃亏。最后,考生亮明自己的观点:我们在社会中应提倡直言,提倡放“响屁”。

  而《潘金莲的选择》,则从潘金莲的立场上,分析了选择武大郎与西门庆的利弊,最后做出了选择西门庆的选择。这个观点,与传统的道德观格格不入。

  两篇高考作文引起广泛的关注,其一在于其写法、观点奇特,在传统的基础上,有较大的突破,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惊世骇俗;其二在于两篇作文都是经过评改小组反复讨论,最后才拿了高分。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高考作文评判越来越认真了,也越来越“宽容了。得出这个结论之后,我们的考生是不是就可以放任自流,天马行空了?

  我私下认为是不行的。

  如今的高考作文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方面是考生表现主题的材料匮乏。编造父母离异、双亡,亲人去世,个人失学等现象,在考生作文中频频出现,反映出考生生活单一、阅读面窄、视野狭小、立意陈旧、随意编造的问题。不少专家、教师呼吁,要改变这一状况,高考作文无论是材料,还是立意都要独创、新颖;而另一方面,是考生在高考作文中剑走偏锋、立意险怪,无论是写法,还是观点与传统有较大差异,对这类作文往往评价不一,《放屁的选择》和《潘金莲的选择》是典型的例子,当然也是幸运的例子,所以专家也提醒广大考生,高考作文不要“冒险”,要“稳中求新”。

  2002年高考过去了,2003年的高考会接踵而至,那么,广大考生应该如何备战2003年高考,备战2003年高考作文呢?

  从涌现出的一大批满分作文、优秀作文看,考生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历史、现实、童话、寓言无所不有,或引用、或亲历,构思巧妙,事件感人,这一切,都说明优秀考生在备考过程中,有较宽的阅读面、较大的阅读量,观察仔细,思考深入,抓住了题目与材料的结合点。往日已逝,来者可追。要参加新一年高考的考生,向过去优秀考生学习,毫无疑问,应该打好坚实的基础,做好写作知识、材料、技巧的储备,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至于文章的立意、观点,大可不必剑走偏锋,险出怪招。《放屁的选择》、《潘金莲的选择》是经过反复讨论才得高分的,那些没有经过反复讨论的呢?而那些构思巧妙、行文流畅、立意稳扎稳打,主题昂扬向上,让人读来浮想联翩,激动不已,甚至拍案叫绝,大家没有异议,公认为优秀作文、满分作文。二者比较起来,那条路更好些、更稳些,不是一目了然吗?

  高考作文,需要力避“新八股”、学生腔,需要创新、出新,但是,创新、出新,是在坚实的基础上的,是在稳中出新,是在主旋律中出新。

  手法怪异,立意与公众道德、社会舆论相悖,那是非常危险的。

  大家要思之、慎之。(作者 肖保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