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清华上海学子谈高三的路该怎么走

http://www.sina.com.cn 2002/11/08 18:01  新闻晚报

  上一届高三学子对高三的记忆还未淡去,新一届的高三学子又开始了新的高三征程。据清华大学招生办杨悦老师介绍,今年清华共招收上海学子99人,其中保送生28人,高考升入的71人。《升学周刊》为此采访了他们中的两位代表人物。希望他们的表白能给正在苦读的高三学子一些启迪。

  向本文的特约撰稿张佳文表示感谢,她也是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高材生。

  保送:不必抱“佛脚”

  下面让我们听听张捷,这位竞赛保送生对竞赛保送这路的体会和看法。

  张捷 原

复旦附属中学生,在高中阶段曾获得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上海赛区)等奖项,2002年被保送进入
清华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系

  竞赛得奖:非一日之功通过竞赛得奖获得保送资格需要一个很长的准备过程,决不是赛前几个星期的突击就行。就我个人而言,在刚进高中就开始了这样一个准备过程。我的突破方向在理科,高一时我就自学完了高中三年数学、物理和化学的全部内容。高二时开始接触一些大学的教学内容,把学习的重点向竞赛靠拢,同时开始参加一些竞赛。通过不断的磨练,在知识、心理等方面都已达到一定成熟度的前提下,才在一系列竞赛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吸引力:不必面对高考压力竞赛保送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不必面对高考的压力,不用整天面对大量重复枯燥的练习。此外,获得保送资格之后,将有很长一段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既可以让我提早为大学的学习做准备,又可以学一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知识。

  选择参加竞赛,给我最大的收获也许还并不在于提前迈入了大学,而是让我在高中时期就养成了自己学习,自己思考的习惯。因为竞赛所要求的大量知识是无法从课堂上获得的,必须靠自己主动发现,主动地设计学习的重点和方向,这样的学习思路和大学里所要求的学习思路是相当一致的,要求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所以对我来说,进入大学后,在学习方法上的过渡是很平稳的,几乎没有很大不适与障碍,因为在高中时我就已经按照这样的方法做了!

  竞赛与高考:可找平衡点我一直认为竞赛学习是建立在平时学习的基础上的,连课内的知识都学不好,很难想象能在竞赛上有出色的表现。另一方面,当我们接触了一些课外的东西,一些高阶段的知识,从一个更高的视角来看待原来学过的课内知识时,对它们的理解往往会更深一步,更容易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我这样说,并不是鼓励大家都去看有关竞赛的书,在高一高二完全没有接触过竞赛的同学,在高三把太多的精力放在竞赛上似乎是不太理智的,就像我刚才提到的,竞赛非一日之功,没有一定的基础,贸然地去看竞赛参考书,是不会有太大收获的。但已有一定竞赛基础的同学,在高三如果想再更进一步,应该放下“怕竞赛失了手,高考又给耽误了,从而得不偿失”的心理包袱。因为只要安排得当,竞赛学习与正常学习之间是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实现双赢的。

  至于课内的学习成绩,对致力于竞赛的同学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保送资格的获得,除了竞赛成绩之外,平时成绩也是重要的一关。尤其是像清华、北大保送资格竞争激烈的学校,要想成功晋升,过硬的平时成绩是很重的一个砝码。

  又要忙竞赛,又不能误了正常的学习,搞竞赛的学生真是挺累的!

  有一句话对大多数竞赛保送生倒是很适用的:高一高二当高三过,高三一年当大一过。什么时候都是没个闲,不过,通过竞赛,加深了对原有知识的理解,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这一条路虽然走得将很累很辛苦,但付出永远与回报成正比,你的收获将会是很多很多的。

  高三:学会融会贯通

  下面让我们听听严蓉鸽对于参加高考升入大学———这条最常见也是最受关注的高三之路的体会和心得。

  问:相对于高一高二的学习,高三这一年的学习有何不同之处呢?

  答:相对而言,高三学习的目的性应更强,它主要就是为了完善我们整体的知识结构,提高应试能力,从而确保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高三的学习首先需要的是一个整体的目标。高三不像高一高二,是以知识点的学习为主体的;在高三学习中,我们必须建立起一个知识系统的概念,把对知识的融会贯通作为主要目的。另外,高三也应该是一个补差补漏的好时段,高一高二没学好的知识,在高三都有了充裕的时间,可以狠下功夫,把它们补起来。

  不妨打这样一个比方:对我们而言,整个高中的学习就好像是在做一个木桶。高一高二是在做前期的准备,选好了木材,锯好了木板。而我们在高三的任务就是把这些木板给箍起来,同时,想办法把较短的木板加长,让这个木桶能盛更多的水,即在高考中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问:取得一个出色的高考好成绩,实力和临场发挥是两个不可或缺的因素,你是怎样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的?

  答:我一直相信这样一句话:有实力,才有自信。自身的实力始终是高考成功最关键的决定因素。当你对自己的实力充满自信,走上考场时便一定会有出色的发挥。真正的“晕场”在考生中其实并不多见。至少在我的同学和接触的考生中,绝大多数都在高考中发挥了应有的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可以说,实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临场发挥。每一个在高中学习中倾注了很多心血,付出了很多精力的同学都应该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

  问:竞赛获奖、“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和推荐生的加分,也是考生的一个重大话题,为了取得这些加分资格,需要一个长期的准备过程吗?

  答:所有加分资格的取得无疑都是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准备过程。像那些竞赛得奖的同学,往往是从高一甚至是初中就开始搞竞赛了,他们能获得那10分左右的加分实在是货真价实,付出了许多汗水和心血。而三好学生、优秀团员资格的获得就更要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课外活动和学校工作中了;学校推荐生资格的获得,同样需要高一高二过硬的平时成绩及出色的工作表现。总之,在我看来,要想获得加分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如果在高一高二毫无基础的同学,在高三还是安心学习的好。如果为了加分,在高三再从头开始做这方面的努力,不仅有点太晚了,怕也是得不偿失,会影响到正常学习了!(特约撰稿张佳文本报记者郭文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