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浙江省对普通高中会考实行重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2/11/15 09:56  中国青年报

  高二开始语文数学外语由学校决定考试形式

  今后的会考中计算器可带进考场

  继高中会考向社会开放以后,浙江近日对普通高中会考实行重大改革:从高二年级开始,普通高中的语文、数学、外语等3门学科的考试将由学校自主决定考试形式,同时普通高
中其他必修学科会考将取消考查形式,全部采用考试的形式,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4个等级。

  针对这一高中会考改革的具体方案。浙江省教育厅有关人负责人说,目的旨在减轻学生的考试负担,促进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发展,以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据介绍,此次高中会考改革后,学校可以自行命题、自行阅卷和评定成绩,也可使用省卷,自行阅卷和评定成绩,还可以自愿参加全省统一的会考。同时,劳动技术课将不再单独列为会考的考查项目,仅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综合考核的一部分;信息技术考试将实行无纸化,取消笔试,全部采取上机考试形式。特别是曾经一度被视为作弊工具的计算器在今后的会考中也可带进考场,各科考试均可使用。历史课则采取半开卷考试形式(选择题闭卷考,其他题型开卷考)。据悉,视具体情况,以后还将逐步增加开卷考试的学科。为了让学有余力的考生发挥特长,部分学科试题还将设置选做题或附加题,其分值可计入总分(该学科总分不得超过满分值)。

  据了解,对综合高中学生的会考明年正式启动。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和专业基础理论等4门学科为全省统一会考科目,考试时间为第二学年的6月下旬,其他学科均为考查科目,由学校自行组织考试。从2002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新生起,不再进行分流实验。原进行“二一分段,高三分流”实验的学校,符合综合高中基本条件的,经省教育厅批准可成为综合高中,参加综合高中的会考。其他学校均参加普通高中会考。

  根据此次改革的要求,浙江今后高中会考报名将实行电子化,不再使用报名卡,以简化考务。各校考生报名信息统一输入电脑,逐级上报。同时,为了严格学籍管理,纠正招生中的无序现象,从明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在校生(包括在普通高中就读的无学籍学生)不得参加面向社会青年的会考。

  据悉,学校考试自主权扩大后,为完善高中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浙江教育部门将建立新的高中教育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以形成普通高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导向机制、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促使学校端正办学思想,提高整体办学水平。(本报记者 董碧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