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吉林普通高中毕业会考政治试题考前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2/11/18 10:37  中国青年报

  学生必须通过采访获得丰富的感性材料,可尝试通过多种渠道使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社会承认,可向人民代表反映情况,可通过新闻媒体发表研究成果,可把情况反映给国家机关。

  本报长春11月17日电 长春市五中高三年级(7)班学生隋静旖的父母现在每天都要帮着女儿查报纸,而隋静旖自己也打算到一个开网吧的邻居家做调查。一家人齐心协力地做这些
事都是为了一个月以后的高三年级政治会考。

  本月13日,当地媒体出人意料地将今年吉林省普通高中毕业会考的政治学科部分试题提前公布,使全省的高三学生不得不从书本中抽出身来了解社会。试题分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通过调查、采访和相关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用事实论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另一个问题是“选择一个自己最关心、最熟悉的社会热点问题,按照提出问题、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探讨和研究,从中感悟和体验‘公民作为国家主人的责任和义务’”,考生可在两题中任选其一。

  与往年死记硬背就可完成论述题不同,这道分值为20分的大题是一篇研究报告。

  按照吉林省普通中学考试工作办公室下发的通知要求,学生必须“采访祖辈、父辈、亲戚或邻居等,获得丰富的感性材料”,而且“可以尝试通过多种渠道使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社会承认、实现其社会价值”,可以向人民代表反映情况,可以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可以把情况反映给国家机关。今后每年的普通高中高三年级政治会考都将采取这种提前公开试题的形式。

  吉林省普通中学考试工作办公室的一位同志说,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和高中新课程计划的实施,研究性学习已成为学生必须掌握的学习方式。而原来的高中会考有时间限制,而仅通过卷面答题的形式要做到准确、真实评价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和水平,客观上具有相当的局限性。而且,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也很难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研究性学习的水平。公开部分研究性试题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学生设计一个主动获得知识、增长能力的空间。公开部分试题不能简单地认为就是考试时照抄现成的答案。

  记者从吉林省普通中学考试工作办公室了解到,公开的试题肯定是考试内容,但是在正式考试时,可能调换一个角度提出问题,也可能就是考查学习过程。“对于公开的试题,考生如果不认真地在教师的指导下,广泛查阅资料,搜集信息,讨论研究,做好充分准备,而拿着别人现成的答案参加考试,是不可能取得理想成绩的。”“新试题给政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春五中的高三政治教师常丽的桌上摆满了各种剪报,这两道题她都要亲自做一遍。她说:“以前我们就是让学生在考前大量背书、背题,只要告诉他们标准答案就行了,现在还要引导学生如何看待社会问题,分析社会现象,教给他们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的方法,其实这些知识对我们来说也是新的。”

  这样新鲜的试题让很多学生觉得“很有意思”。在长春五中,一些学生已经开始了调查研究,他们关心的问题五花八门:网吧的违规经营、城市的噪声污染、水资源的浪费……他们似乎有很多话可说。政治老师也感到惊讶:“现在的学生了不得!”不过,灵活的试题给会考判卷工作也带来了新要求,吉林省普考办的同志承认,和标准化试题相比,这种研究性试题的答案肯定不拘一格,批改这样的试题必须是有经验的老教师,而且需要更多的人力,工作量加大了。目前这一问题正在加紧研究中。(本报记者 鲍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