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夯实基础提升能力 高考生物上海卷简析

http://www.sina.com.cn 2002/11/20 11:19  新闻晚报

  纵观近几年的高考生物试题,无论是单科试题,还是综合试题,在设计上正在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化,信息题、综合题、设计性实验题、开放题等考查学生诸多能力的题型已经成为了生物高考试题的命题取向,成为了高校选拔人才的有利参考。因此,高三生物的备考工作必须以考生们的能力培养为目标,而立足点则应该放在考生们基础知识的掌握上,只有这样,才有全面提升考生们能力的空间,无论遇到哪一种考试模式或考试题型,都能以不变应万变,在高考中获得成功。以下就高三生物的备考工作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

  落实基础知识提高认知层次

  知识是能力的载体,知识的掌握是能力培养的前提和条件。因此,在高三生物第一轮的复习备考中首先得过好基础知识关。具体做法:

  1、梳理单元知识点,解析知识点的层次,全面掌握基础知识;

  2、明确主干知识包含的概念、命题和必须达到的认知层次。

  构建知识网络挖掘知识关联点

  为了使所学的基础知识熟记于心,并且融会贯通,在高考第二轮的复习备考中可将教材中的重点知识整理为若干类专题,例如:基础知识类、实验设计类、图表类、计算类、热点类,在此基础上构建学科内知识网络(参见以“中心法则”为核心建立的知识网络图)。这种以单元课题知识为纵向联系,以相关课题内容为横向联系的知识网络,注重了知识间的关联点,不仅使学生可以顺藤摸瓜,较容易地弄清楚知识的来龙去脉、表象与本质的内在联系、有关的概念、原理、规律等,同时也有助于考生通过转换思维的角度,使所学基础知识更为扎实巩固。

  引导自主复习提升能力层次

  考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自己确定某一方向的专题或核心内容,练习知识网络的构建,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与此同时,练习典型习题,举一反三,做到实际联系理论。通过这样多角度、立体式的复习工作,考生们的能力将会在这自主的复习过程中得到全面的提升,例如分析综合能力、设计实验方案的能力、观察能力和图文转换能力、获取新知识和筛选信息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等,达到高考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水平。

  总之,只要真正掌握高考生物要求的基础知识,具备高考要求的能力水平,即使在高考中,出现看起来很新很生的试题(包括新的题型、新的角度、新的背景等),但其涉及的知识一定是我们学过的,只要平时注意了知识的掌握,就一定能从容应对。退一步讲,如果题目中需要用到的知识,在中学阶段确实没有学过的话,那么,恰恰是因为没有学过,所以题目一定会告诉解决该问题所需要的新知识,只要认真审题,只要具备了应有的能力水平,就一定能把这个新知识找出来,圆满完成试题。

  预祝考生们在求学的路上取得成功。(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高级教师 郭志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