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网上阅卷将在上海春考语文科目做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11/27 10:55  新闻晨报

  作文评分受到评卷老师情绪的影响,分数在统计时加减出错,这些在高考阅卷中最忌讳但又难以避免的问题将通过网上阅卷,得到较好的解决。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获悉,将于下月举行的2003年春季高考试行语文科目网上阅卷。至此,市教育考试院将在本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中,逐步扩大网上阅卷的试点,实现阅卷的公正、安全和高效。

  问题四当老师“怠慢”时

  网上阅卷过程

  第一步:考生不是在考卷上答题,而是答在一张答题纸上,无论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

  第二步:考试结束后,考生的答题纸被完整地扫描进电脑。

  第三步:考生涂在答题纸上的客观题答案由电脑根据预定程序直接评阅,并给出分数。

  第四步:主观题部分将被分割成独立的块状,随机出现在某位阅卷老师的电脑屏幕上,让老师进行评阅。

  解读网上阅卷

  据介绍,传统的阅卷过程中,每位考生的答案至少有2位老师评阅,但由于第二位阅卷老师可以看到第二位老师打出的分数,加上阅卷时间紧张,所以第二位老师一般认可前一位阅卷老师的打分,不再做独立的判断。

  而在网上阅卷的过程中,被分割后的答案随机出现在阅卷老师的屏幕上,2位老师在不同的电脑屏幕上各自独立地评阅一次。在整个阅卷过程中,除评卷负责人外,任何一位阅卷老师在评分时看不到其他老师对同一份试卷的评分情况,这就避免了阅卷老师之间的影响。

  当2位老师对同一份试卷的评分相差不超过规定的误差范围时,电脑会自动取2个分数的平均值作为最后的得分,否则,电脑将会自动把题调给第三位老师评阅。如果第三位老师的给分与前两者之一的给分之差在允许的误差范围之内,计算机会求得这两个最近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该题的最后得分,否则,电脑将自动“报告”该学科评卷负责人,由其裁定该份试卷的最终得分。

  网上阅卷将鼓励高分,尤其是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作文。传统阅卷时,可能因为前一位老师没给满分,第2位老师也就委屈一下自己的感受,而在网上阅卷的过程中,如果其中一位老师给了满分,而另一位老师的分数与之偏差不大,那么该考题的分数将不取平均值,而是以满分计算。

  传统的阅卷过程中,对于每位老师对每道题的阅卷情况,不可能进行全程监控,而网上阅卷由于电脑的参与,则实现了对每位老师阅卷的实时监控。

  例如,如果有位老师评阅作文,马马虎虎地只用了10秒钟就给出了分数,那么电脑会提出类似于“你真的看完了”的警示。

  另外,在阅卷过程中,电脑会不时地穿插标准卷(专家给定分数的试卷)给老师评,如果一位老师的打分与此相差太远,或者有时高很多,有时低很多,那么电脑也会提醒他。电脑还会根据每位老师的打分描绘出一个曲线,以此判断老师是否过严或过松,这些信息也会及时传递给阅卷老师。

  由于在传统的阅卷过程中,分数都是打在试卷上的,工作人员要逐一进行登记,再进行统计,这些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误差。

  而在网上阅卷过程中,不管是给分,还是最后的统分,全部在电脑上进行,差错几乎为零。

  除此之外,网上阅卷的每个小题分数自动采集,便于分析;原始卷面图像存盘,查阅方便;原始卷保管的安全性增加,重要性降低,实现了试卷的无纸化。

  -答题必须答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答在非规定位置及试卷上一律无效。

  ·涂点用2B铅笔,修改时用塑料橡皮擦干净。书写用黑色钢笔或水笔,保证扫描效果。

  ·答题纸上内容的填写字体务必端正、清楚,作文题的作答一定要在规定区域之内,超越边界的答案无效。

  ·在答题纸上指定位置粘贴条形码,方向要正确,位置要对应,并保持条形码的整洁和完整,不允许在条形码上面和周围写、画。

  ·保持答题纸清洁,不要折叠,不要弄皱。(晨报记者张智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