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公布2003年高校选考科目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2/12/25 10: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江苏省昨日正式公布了2003年普通高校选考科目方案。630多所省内外高校向江苏考生明确了自己的“科目门槛”。从各高校公布的选考科目情况看,外地名校均不同程度地提出了选考科目要求,而省内院校对选考科目要求放宽。

  据介绍,江苏省2003年高考实行“3+2”高考科目改革。“3+2”中的“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2”为考生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科中
选择的2门考试科目,其中一门必须符合本人拟报高校对考生选考科目的要求,另一门由考生根据自身的特长、爱好自主选择。院校对考生的科目要求如果为一门,则该门课程为考生报考该校或该专业的必考科目;如确定为2至5门,则考生的选考科目只要符合院校要求的2至5门中的一门,即可报考该校或该专业;如确定为6门,则视为高校对考生的选考科目不作限制,选考任何科目的考生均可报考该校或该专业。

  从公布的选考科目看,江苏省内高校对选考科目要求不高,具体情况为:江南大学选考的主要科目为历史、物理、化学,仅在个别专业选考政治、地理和生物;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与河海大学本部选考科目类似,理工科以物理、化学两科目为主;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学院两校对选考科目一般不作限制;中国矿业大学的理工类专业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扬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三江学院等一大批院校或是对选考科目不作限制,或是在偏文、偏理的专业上有所限制。省内个别名校在选考科目上要求较高,如南京大学的文科专业以政治、历史、地理3科为主,理工科专业以物理为主;东南大学的文科专业以政治、历史为主,理工类专业为物理、化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工类专业为物理,文史类专业为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南京邮电学院的理工类专业选考科目为物理,其他专业不限;此外,南理工、南师大、南京工业大学、南京

审计学院、南京经济学院、南京工程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等一大批院校对选考科目不限或是在文、理科有限制。

  从外省名校看,复旦大学的选考科目在文史类专业为政治、历史,理工类专业主要为物理、化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的理工类专业为物理;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各专业均限考物理;

北京大学文史类专业以历史、物理为主,理工类专业以物理为主;中国人民大学各专业科目以政治、物理为主;清华大学文史类为历史,理工类专业为物理。此外,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武汉大学
、中山大学等名校也在部分专业上有科目限制,一般为理工类专业主要为物理、化学;文史类专业主要为政治、历史。

  另悉,江苏明年高考体育、艺术类考生将实行新录取办法,有关部门对该类考生的选考科目、总分计算、投档原则作出了具体规定。

  体育、艺术类(含美术和音乐)专业选考科目办法与普通类专业一致。文化考试成绩按5门科目原始分相加成总分计算。体育类专业(除运动训练等高校单独招生的专业)考生,只要文化和专业考试均达到省控线,就按其文化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参加全省艺术专业统考的考生报考采用该项考试成绩的院校,只要文化和专业均达省控线,美术专业的录取按文化总分加专业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音乐专业的录取按专业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

  实行单独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的院校在录取时,省招办对文化总分在省控线上的考生档案按考生志愿、并按招生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全部投档,由院校自主录取。报考体育或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可兼报普通类专业。(记者王琦 见习记者徐郁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