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追求升学率 陕西一中学牺牲“差生”高考权

http://www.sina.com.cn 2003/01/07 12:56  华商报


许多教室都有不少空座位 柳阳/摄

  本报渭南讯 1月5日是2003年我省高考报名的第一天,但大荔县大荔中学的不少学生及家长却反映,该校200多名复读差生因学校要提高升学率、创建省重点中学而被拒绝报名。

  昨日,据该校高三(21)班一位张姓学生讲,为迎接省上1月3日的检查,1月2日上午该
校停课进行全校卫生大扫除。后为保持卫生,当天下午全校放假。1月3日上午再停课打扫卫生迎接检查,中午省检查团来该校进行了检查。下午学校召集各班主任开会,会后各班主任到班上布置高考报名工作。他的班主任吴学刚来教室后说:“学校各班按成绩排名,对于影响高考升学率的差生不允许报名,请自寻出路。”随后班主任宣读了全班30多名差生的名单。

  据未报上名的一些学生说,高三(15)、(16)班为文科复读班,因班级人数少,所以每班只淘汰约18人;高三(17)—(21)班的理科复读班每班约有35人被淘汰,全校共有200多名复读差生被拒绝报名。学校教室后半部分几乎全空着。同时,一王姓学生神秘地说,他原先也被拒绝报名,后听说班主任手头有几个活动名额,于是通过家长托熟人找关系后才报上了名。

  昨日上午最后一节课时,记者在该校的高三(20)、(21)班教室发现,果如学生所言,教室里有大量空座位,粗略一数,高三(21)班约少了20多人,高三(20)班竟然有38名同学缺课。

  在该校政教主任办公室,高三(21)班班主任吴学刚只承认本班有十多个平时不守纪律的差生因旷课,他没有给发报名表。该校教务处主任魏江对问题矢口否认,并表示不可能有这种情况发生,可能班主任对平时违纪学生为难一下,以示警告与教育。对于教室出现学生流失现象,他解释为学生回家取户口簿与身份证等。

  该校政教主任高建邦说,大荔中学一直管理很严格也很正规,不可能存在不让差生报名的现象。由于复读的往届生没有学籍,属于借读的社会生,所以学校根本没有为其报名的义务。换句话说,即使不给复读生报名也没有什么错,况且学校并没有这样做。(记者 柳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