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大学语文(专)》自考选择题复习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01/08 15:06  北京自考热线

  《大学语文(专)》是自学考试中的公共课程。其客观性选择题主要测试考生的基础知识及其初步运用能力,具有覆盖面广、涉及知识点多的特点。考生复习大致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

  一、作品主要内容。

  这类题目主要测试学员对课文的熟悉程度,随机性较大,但也不是随意抽取,无迹可寻。一般来说,都与作品的要点有关。因此学员在熟悉、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还可对课文后的“提示”多加注意。如2000年上半年有一题:下列对《廉颇蔺相如列传》情节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A.渑池之会、完璧归赵、将相和欢;B.渑池之会、将相和欢、完璧归赵;C.完璧归赵、将相和欢、渑池之会;D.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将相和欢。如果熟悉课文可直接选择D。另外,课文后的“提示”对三个故事也作了概括,可以帮助记忆。

  二、文学史知识。

  这类题目是考查学员必须掌握的文学史常识,所涉及内容一般都在课文前的作家、作品介绍中出现过。因此学员在阅读课文时,不能轻易放过这部分的介绍,应该用心阅读,认真记忆。其中一些关键性句子正是要掌握的文学史常识。如“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狂人日记》、《阿Q正传》是他小说的代表作”。又如“欧阳修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领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等。这类题目答题时还可适当注意运用技巧。如2000年上半年有一题:朱自清参加过的文学团体是( )。A.创作社;B.太阳社;C.左联;D.文学研究会。此题的答案在《论气节》一文前的作者介绍中:“朱自清是‘文学研究会’早期成员。”如果学员在复习时对这一点事先作过整理和记忆,可直接选择。倘若学员没有掌握这一知识点,也不要放弃,可以运用“排除法”:四个选择项中,“太阳社”在材料中没有出现过,首先可以排除;“左联”是政治倾向性比较鲜明的文艺团体,结合朱自清的作品和生平看,大致也可排除;剩下的两个选择项中,“创造社”只在郭沫若的介绍中出现过一次,因此大致可选择D。

  三、作品的写作方法。

  主要是论证方法、说明方法、表现手法和修辞手法。这类题目主要考查学员的基本功,需要学员对大纲规定的一些基本论证方法、说明方法、表现手法和修辞手法理解掌握并能熟练运用,但考虑到这几年自考试卷题目基本上都出在教材上,学员可以多看课文后的“提示”对课文中的写作方法的归纳。如2001年上半年有一题:《科学的春天》中,作者论证“科学需要创造,需要幻想”时,用了“嫦娥奔月,龙宫探宝,《封神演义》上的许多幻想,通过科学,今天大都变成了现实”作为根据,这里所用的论证方法是( )。A.演绎法;B.归纳法;C.对比法;D.类比法。此题考查论证方法,学员如果有比较扎实的功底,可以运用已掌握的写作方法进行判断。但如果这方面的知识掌握不够,一时又难以提高,可关注课文后的“提示”,这道题的答案就在“提示”里,而且几乎一字没改。

  四、写作基础知识。

  这类题目所涉及的内容,基本上都在课文单元结束后的文体知识及写作知识的介绍上,如《议论文的阅读与写作》、《说明文的阅读与写作》等。但又分两种情况:其一是直接考文体知识;基二是要求灵活运用这些知识。从这几年的试卷看,第二种情况出现较多。如2000年上半年有一题:下列文章中,属于说明实体事物的科学小品是( )。A.《现代自然科学中的基础学科》;B.《沙漠里的奇怪现象》;C.《我们肚子里的食客》;D.《统筹方法平话引子》。解这道题要求两点:一是掌握说明文的文体知识并能运用,二是对课文熟悉,具体来说就是用文体知识分析课文。其实这类工作都可以在考试前做一下,教材中8篇说明文,哪几篇是实体事物说明文,哪几篇是抽象事理说明文,考试时就可胸有成竹地答题了。

  五、诗词的背诵和诗词名句的理解。

  这类题目一般考句子的理解和背诵,其中背诵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给上句要求找下句或给下句要求找上句,另一种是给作者,要求找出该作者所写的句子。如2001年上半年有一题:下列诗句中,出自刘禹锡《金陵五题》的是( )。A.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鹭洲;B.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C.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D.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此题属给作者找诗句,但在试题上又给考生设置了一点障碍。课文中的诗题是《乌衣巷》,这里却用《金陵五题》,其实该诗的注释中讲过,《乌衣巷》是《金陵五题》之一。如果学员在读课文时仔细一点,这点障碍自然不会成问题。

  除单项选择题外,每年还考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与单项选择题在考核内容与考核方法上也大体相同,惟一区别是单项选择考核的是点,多项选择考核的是面,即几篇课文或几个句子中的相同问题。因此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对同类问题作些归纳,如参加“文学研究会”的作家有哪些,记叙文中用第一人称叙述的有哪几篇等,这样回答问题时就能胸有成竹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