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名校硕士考研格言(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19:12   新浪教育

  考研是一道坎,跨过它,希望将扑面而来,如春风,清新而怡人。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硕士 高翔

  这是生命的轮回,每个人注定都要经历这一番煎熬和且行且上的痛苦。但经历,即使是失败的,也从不会是无益的。

  我仍然只有奋斗。

  ——中国政法大学硕士 王曦

  正是这一篇文章,从此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后来我以高分顺利地考上了厦大,二年后又提前攻博,继续上厦大的博士生,马上又参加了中国第十六次南极科学考察,现在刚刚回来。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于“真正的失败是不去拼搏”这句话带给我的神奇力量,它是一种信念,一种生命的支柱,坚强地支撑于我奋斗的生命中。

  其实那只是一个很短的小故事,但我至今清楚地记着里面那句非常感染人的话:“你努力过了吗?如果是的,那你就一定不会失败,因为真正的失败是不去拼搏。”这段精彩而鼓舞人的话从此永远地留在了我的生命中,并且开始改变我的一生。

  ——厦门大学博士 高众勇

  我总觉得重要的不是考研,而是生活本身;考研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许多人生目标,不考研同样能够达到,只是可能困难一些,花时间长一些而已。所以考研绝不是很严重的事情,更不是什么终极的事情,我们需要一个正确的心态。

  ——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 黄亚丽

  春归未名湖,我牵着小妮的手站在未名的湖树之下,喃喃重复着雪夜里三个男人的誓言。而今他们一个在唐山当大学老师,一个在温州做银行职员。还幸小妮,一个本来要当小镇教师的妻子的女孩,还陪我站在肃杀的未名湖畔。在这个湖的四周,到处是所谓"高品质"的骄傲和浪漫,我们并没有什么可稀罕的。

  ——北京大学硕士 萧冬镞

  我们每个人都不甘于平庸、贫穷、无知和被忽视。我们愿意付出一切代价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当我们作出一个决定,并全力以赴地为之奋斗之前,我们是否认真地想过,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们所正在追求的东西,是否真的能帮助我们找到我们所需要的幸福和自由?

  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每一个人,都无需把考研作为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命运的手段,而只是为了更进一步地追求知识,为了更好地理解自己和社会,最终达到一个更高的人生境界。

  ——中国政法大学硕士 鲍晨

  在明显可见的利益与渺茫未知的前途间我彷徨了许久,最后下了决心:我曾渴望在社会上闯荡,既然已经见识过了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该是重新开始充实自己的时候了。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 刘珂

  青春不应该在云端上,它属于每一个人,有泪水,有痛苦,有思考,有和现实的碰撞。如今,那种无所适从、头重脚轻、不知坠落何处的命运,想起来令我心寒。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总有一种感情,一种并没有实现自己一生梦想的深深的愧意和淡淡的忧伤。只有那个梦想代表着美好,代表着激情,代表着我生活的全部意义。

  ——浙江大学硕士 高昌禄

  感慨了这么多年,终于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去告诉所有与我有相同经历的考生--只要你不满足现状,并决心改变它,那你就一定能成功!

  ——中国医科大学博士 张亚芹

  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