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建议高考艺术类考试一考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0 10:06  中国青年报

  山东规定:艺术专业考试不得“转包”

  1月8日,山东省招生办再次召开专门会议强调:今年高校艺术专业考试不得委托给中介或个人承办,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如果参加外省院校“转包”给中介或个人的考试,山东省将不承认其专业考试成绩。

  此前,山东省已经宣布,首次设置4个省外院校艺术专业考点,力求规范艺术类专业考试。

  因为高考提前,2003年艺术院校专业课考试报名时间提前到今年1月。艺术类院校招生广告、各类辅导班的广告也提前登陆山东媒体。每年一度的艺术院校招生大战提前到来。

  在艺术类招生即将火爆开场前,山东省滨州市招生办提供的一份考生问卷调查,却显示出当前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存在的诸多问题。

  滨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主任徐秋杰说,这份调查是从2002年4月开始的,共有1082名参加2002年艺术类招生考试的考生亲自填写问卷。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四部分:自我评价专业成绩等级情况;专业课学习情况;参加专业课考试情况;参加专业课学习、考试的感受和意见。

  最多的参加了17所学校的考试

  被调查的1082人中,有1080人参加了本科学历层次招生院校的专业考试,有两人只参加了专科层次的专业考试,人均参加5.19个本科院校的考试。有的考生最多参加了17所学校的考试。

  其中考生参加省内院校专业考试1042所次,人均仅为0.96所次,而参加省外艺术专业考试人均达4.23所次,由此可见,考生的主要精力投放在应付省外艺术院校的专业测试上。

  被调查的1082人取得本科院校专业合格证2416个,平均每人获得2.24个,其中一位考生获得了10个合格证。而参加专科院校专业考试的(分参加本专科联考和专科院校单独考试两种)才256人次,占参加所有院校考试的4%。由此可见,本科院校门庭若市,专科院校门前冷落。

  徐秋杰主任说,报考本科院校的人过于集中,一些考生在本科层次专业考试中没取得合格证,回头参加专科层次的专业测试,结果错过时间导致落榜。这种报考不平衡的现象需要合理引导。

  他分析:“那些获得多个合格证的考生还要为填报志愿发愁,并且这么多的合格证大都来自于省外院校,考生因为不十分了解省外院校招生信息,存在盲目填报的现象;个别院校为了扩大生源,哄骗考生填报本校的志愿,考生一旦没有被所填报院校录取,很难参加调剂录取。考生因此被断了后路,有的丧失上大学的机会,有的不得不被加收跨省费等,勉强被录取,导致考生及家长反应强烈。”

  千人专业考试费花掉260多万元

  滨州市招生办的薄其龙是参与本次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的主要成员之一。他在调查报告中写道:“考生参加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花费不菲。”

  他说,考生在支付考试费的同时,还要承担旅途交通、住宿、托人、求师等其他费用。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平均每人每

天花费89.21元,人均用于专业考试的支出为2428.16元,1082人用于考试的支出总金额高达262.73万元。“因为参加考试时不知道是否合格,所以考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只能不断报考,尽量多参加几所学校的考试,不断地支付各种费用。”

  滨州是山东省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级市。薄其龙说,为专业考试支付这么多的资金,已经超出很多考生家庭的承受能力。

  调查显示,经济条件好的学生可以到高校拜请老师,每节课要支付学费100—200元,有的甚至高达500元,家庭经济条件差的根本承受不起。

  到外地花高价学习给考生家庭带来如此沉重的负担,为什么考生们仍然趋之若鹜?对这一问题,大部分学生表示想在专业上学点真本事。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到高校“投门子”,“因为音乐、美术的专业考试由招生院校组织,存在评委为自己带的学生打分的现象”,所以考生不惜花钱“求名师”。

  艺术类招生为何火爆

  艺考之路多艰辛,但艺术类的招生名额近年来却迅速增长,吸引了大量学生。

  据报载:“从高校招生计划上看,1998年全国有298个本科院校的艺术类专业点,而到2001年达到597个本科院校,3年整整翻了一番。”

  据山东省招生办普招二科张九健科长介绍,2002年山东省被省外本科艺术院校录取的考生达到了9300多人。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数字,比2001年猛增近3000人。如果加上省内本科录取数和

专科录取数,应该在两万多人。

  张九健科长说,艺术类招生猛增,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高校结构调整的需要,一些高校存在没有艺术类专业就不算综合性院校的心理。第二个原因,是社会对艺术类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前几年,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好,也吸引了大量学子踊跃报名。

  张九健说,高校兴办艺术类专业,利益驱动是重要原因。艺术类学生学费高,学校收益好。

  按照国家标准,艺术类专业一个学生的学费相当于理工院校的两三倍,“山东省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师范院校,艺术生收费就达1.2万元,而国内稍有名气的院校,有的达到1.5万元以上。”

  教育界人士建议一考通用

  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自恢复高考以来基本延续招生院校各自招生的专业考试形式。每到春季,各高校只安排自己学校的专业考试,造成了考试成绩在院校之间不互通、相近专业之间不互通、本科与专科之间不互通的现象。所以考生们为了增加机会,就得重复报名考试。

  一些教育界人士指出,在艺术类招生人数不断扩大的今天,这种考试方法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希望有关部门规范专业考试,避免这些年轻人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无谓的重复考试当中。

  在滨州市的调查问卷中,很多考生呼吁进行由省市级招生机构为组织主体、招生院校参与的统一考试,根据各招生院校的专业要求,由考生选择科目,“一考通用”。

  徐秋杰说,这样不仅可以大大减少考试费用和时间,减轻考生的经济负担,而且可减轻招生院校的招生成本,增强考生选择院校的主动权,网上录取更加容易操作,调剂录取更容易实现。同时,专业考试和招生院校相脱离,更能避免“求名师,托评委”等现象,使人才选拔更加公正。

  艺术类专业考试,特别是省外院校的专业考试近年来出现了一些问题。张九健科长说,目前已有200多所省外院校在山东境内设点进行艺术类专业考试,由于没有统一管理,存在乱收费、替考等现象,一些“中间人”趁机从中牟利。

  张九健说,2003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期间,山东首次设置4个省外院校山东考点,欢迎各高校到这些统设的考点进行专业考试。他说,这样做是为了加强对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的管理,维护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的声誉和严肃性,同时也为招生院校服务。同时他也坦言,这只能是一种引导,要想解决根本问题,应实行全国统一管理。(本报记者 郑燕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