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发展教育 高校三年再扩招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5 12:07  信息时报

  黄华华1月14日参加讨论时强调指出,今后广东发展的关键是:解决发展不平衡和后劲问题

  本报讯 1月14日,广东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华华在出席省十届人大会议分组讨论时表示,今后五年,广东省的发展目标可简单归结为“一、二、三、四、五”。

  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实施外向带动、科教兴粤、可持续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四大战略,增创开放、产业、科技、体制、环境五大优势,努力建设经济强省和文化大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率先建立文明法治环境,率先实现宽裕的小康。

  发展广东一定要有针对性

  黄华华指出,目前广东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要看清还存在什么问题,使今后的发展更有针对性、目的性。他认为,发展的不平衡和后劲问题是两个关键问题。

  他列举说,2001年,广东的人均GDP是全国的1.8倍,但发展不平衡,东西两翼只有908美元,与全国持平,23地区低于或等于全国水平,有的甚至低到400多美元,就像有人说的,最富的在广东,最穷的也在广东。而且,小康不光是经济上的,还是文化的、科技的、教育上的。用国际标准恩格尔系数来衡量(即用于吃饭的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达到50%~40%的是小康,40%~30%宽裕小康,30%~20%富裕小康,20%以下为极富,广东达到46%,只是达到小康,而且这种小康是不全面、不平衡的。

  发展后劲大学生扩招30万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发展后劲。黄华华感慨道,广东的企业外强内弱,高新技术发展全国领先,但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品牌的东西少,核心技术缺乏,这使得国际形势与我们紧密相连,他们感冒,我们就要打喷嚏。近几年,广东的名牌增加了很多,但还是太少,我们可以拿“团体冠军”,却很难拿到单项冠军。

  接下来,我们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工业化进程,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工业化是现今无法逾越的历史任务。尤其是欠发达地区,要发展工业化、

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而工业化又是“三化”的重中之重。由于山区利用外资条件差、交通尚不发达等限制,要推进工业化,必须要发展民营经济。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使民营企业拥有出口自主权;抓好结构调整,电子信息是广东最有潜力的产业,可以作为第一龙头,同时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物流业,建中高档批发市场。

  另外,要掀起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尤其东西两翼,关键还是交通。在教育的发展后劲方面,黄华华认为,现在广东高等教育尚有不小的差距。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内,广东大学生将再扩30万人,为未来发展积极储备人才。(记者张英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