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2002年11月号 > 正文

关于高考科目设置改革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6 17:36  《高校招生》

  作者:北京 马超培

  高考作为评价学生能力的测验工具,要求其考试科目能反映出学生的学能和潜能,使得教学评价更加贴近素质教育的目标,真正使考试成为培养学生能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一种辅助手段,而不是目的。

  高考科目设置的变革是大势所趋。自1952年教育部正式决定在全国实行统一高考以来,高考科目的设置也一直在不断改进。1954年原教育部将招生由文、理两类分为三类,这是高考制度的一项较大改革。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试科目的设置分文、理两类,分别考核6-7门。1983年,当时的教育部提出试行高中毕业会考,在此基础上,经过10年的改革和试点,提出了“3+2”的新方案。1999年教育部开始推行“3+X”科目考试方案。目前全国大多省区市均实行了“3+X方案。”

  进入21世纪,我国为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战略上的主动地位,在培养选拔人才的问题上,已明确提出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这也是世界教育考试制度的改革的大潮流。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水平与教育水平发展极不均衡的特点,决定了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保持考试的公平性,需要采用与之相适应的科目设置方案。因此,九十年代后期,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许多省区市开始尝试适合于本地经济、教育实际情况的改革方案,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高考科目设置的变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经过长期细致的探索与分析。

  一、科目设置改革的基本思路

  在科目设置方面,笔者主张改革的基本思路应该是:

  1、坚持教育部提出的有助于中学教学,有助于为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有助于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原则。

  2、在高中阶段不再进行文、理分科教学的前提下,科目设置要体现重视基础知识、强调综合能力、适当减轻学生的考试负担。

  3、考虑到在北京等省区市实行高中会考制度已取得显著成效,中学、考生、社会普遍对会考给予充分重视,会考的效度、信度逐渐提高的基础上,在高校招生中使用高中会考成绩。

  二、科目设置方案

  具体设置方案:高中会考+综合能力测试

  1、高中会考的成绩与高考录取直接挂钩。

  会考成绩成为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考成绩的表达方式可以有两种选择。其一,提供考生9科单科考试的原始成绩;其二,将全体考生的会考成绩按每一单科分别换算成标准分,提供给高校。

  2、设置综合能力测试考试科目。

  不分文理科,“综合能力测试”所涉及的知识,以多样性、复杂性和综合性呈现出来,所强调的能力,主要是学习能力,即选择、加工、提取信息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综合能力测试”科目的设计,服从于、服务于人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内在的固有的逻辑,不搞学科知识的“拼盘”,突出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

  三、新方案的优势和

  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新方案与现行的“3+X”等方案相比,有如下优势:

  1、特别重视和加强了基础知识的全面测试。会考覆盖了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9科类普通高中所学的必修课程,全面考查考生对所学学科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引导学校全面落实教学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校在录取时,通过会考成绩可以充分了解和掌握考生平时学习的全面情况,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

  2、在高中三年内,分阶段的多次考试比一次考核较多科目,更易于减少偶然因素所带来的测试误差。

  3、综合能力测试科目,专门测试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高校提供考生学习能力方面的信息,使高校选拔到最有潜力的考生。

  4、减轻了考生的应考负担。

  新方案面临的问题和实施难点主要是:

  1、高考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高考科目改革必然涉及到志愿填报、录取方法等方面的变化。其中,高考成绩数据如何使用是问题的关键。可操作的方法有:

  (1)根据9门会考成绩和综合能力测试成绩简单相加,按照总分择优录取。

  (2)制定会考成绩基本要求,按照综合能力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3)不同高校、学科根据各自的特点提出不同的考试科目、考试分数组合方案。

  2、会考制度必须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加强会考命题研究,会考的信度和区分度必须提高。

  3、协调教育、教学管理部门,加强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切实防止在高中阶段打乱教学秩序,出现新的应试教育的倾向。

  新方案的提出,应该能够解决当前高考科目设置中存在的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考生考试负担过重;文理过早分科,偏科现象严重;考察科目较少,高校不能全面掌握和衡量考生情况等。但同时新方案的实施也面临着许多新出现的困难和矛盾。许多问题还需要从理论上深入的探讨研究,一些设想甚至距离现实尚远,但是改革的总体方向是符合“三个有助于”原则的,随着高考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高考科目设置也会更加科学、合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