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2002年11月号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迁客骚人多出于此

http://www.sina.com.cn 2003/01/20 15:00  《高校招生》

  作者:张春田

  余生也晚,没能亲身感受到文学轰动、作家成为大众偶像的时代氛围,倒是有幸见证了文学不断边缘化、世俗化,人文精神的终极关怀被世人有意无意地抛弃或者遗忘的过程。于是,当自己不假思索地在保送表的专业意向一栏填上“汉语言文学”时,师长朋友一致疑惑不解,并再三劝阻。而本人对这一选择的坚持,在很多人看来也就有了几分执迷不悟的味
道,毕竟在这样一个日益物质化的时代,选择汉语言文学作为专业,就意味着你与高薪、名车基本无缘了。

  至于为什么选择汉语言文学,委实难以一言以蔽之。不讳言有“为往圣继绝学”的豪情与抱负,但到底不是主要的,汉语言文学之于我,只是一种诱引,正如“向前走”之于鲁迅和“出名要趁早”之于张爱玲。

  在汉语言文学的徜徉中,我不能抗拒这种诱引的力量,并且还明了这种诱引包含两个方面:诉说和倾听。写作是一种诉说,诉说你的人生情感、思考和想像;阅读是一种倾听,倾听古今中外不同人物的故事和声音。只有明白诉说和倾听的人,才懂得一个潜心学术、钟情缪斯的人,不是在玩一种不合时宜的清高,只是无法抵制文字的诱引,仍然沉迷其中而已。

  负笈求学已两年,渐渐滤去了轻狂和虚浮,也愈来愈觉得幸运,从某种意义上说,学者是“熏”出来的,而环境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就我所在的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底蕴之殷实,毋庸赘言。值得一说的,是兼容并包的态度和扎实严谨的学风。大学中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培养学者还是作家”这一问题上往往容易偏于一端,于是学生难免或过于“学生气”或过于“才子气”。而我们植根的这方沃土却较为宽容,不同特长的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园地。这种理论知识与才情趣味并重的氛围,对于学中文者无疑大有裨益。再言学风,钱谷融先生说:“文学是人学,因此特别需要真诚。”在“从夫子游”的两年中,我体会颇深。踏实读书、打牢根基、杜绝空言、有自己的见解……先生们这些教诲已不再仅仅是学术操练的要求,更是治学风范的传承。

  从研读经典作品到探究文学进程,再到比较文化异同,我每每感到漫游文学海洋的愉悦。既然当初未曾卑视,如今也不必高自标榜,其实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结缘,个中甘苦,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不足为外人道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