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3江苏高招重大调整 解读高招4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01/23 11: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A 今年江苏省高考报名办法、录取批次等招考细则昨日确定。该细则在考生填报志愿、考试科目等方面进行了重大调整。具体如下:2003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时间为2月24日至28日。凡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含应届生、往届生和社会人员),除应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名条件外,还须参加全省综合考试,考试成绩记入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考生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三类,报考体育类、艺术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普通考生报名时须填报自选的2门高考科目以及报考科类等信息。体育、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
和体育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专业测试报名同时进行。考生在常住户口所在市、县(区)高校招生办公室办理报名手续。

  据了解,今年江苏实行“3+2”高考科目设置改革,“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学科,其中数学不分文理科。“2”为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科中由考生自主选择的2个考试科目,考生在填报有关高校有学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的志愿时,应有1门选考科目符合高校提出的学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上述各学科分值均为150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3+2”高考科目总分值为750分。外语考试分英、俄、日、法、德、西班牙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一种。外语考试中含听力测试,听力测试部分满分为30分。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须有2003年高中学生外语口语等级测试成绩。全国统一考试于6月7、8、9、10日四天举行。全部学科实行标准化考试。

  考生填报志愿工作在通知考生高考成绩、公布各分数段考生人数和公布省各批高校录取最低控制

分数线后,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填报志愿于6月29日至7月2日进行,填报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第一、二批本科院校及体育、艺术类本科和体育、艺术类民办本科院校志愿。凡未被上述批次院校录取并达到规定分数线的考生,于8月初第二次填报志愿,填报普通类民办本科、专科院校以及体育、艺术类专科院校志愿。考生在各批高校志愿中,可分别选报3所本科或6所专科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或系科。考生应根据本人愿望和家庭经济情况,慎重填报自己的志愿。

  此外,全省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原则是:以考生参加统考的5门科目原始分相加成总分,按招生计划数的120%确定。高等学校招生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B 教育厅长解读高招四大趋势

  在昨日召开的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解读了今后江苏高招发展的4大趋势。

  高考科目设置多元化

  王斌泰表示,自从1999年全国推行“3+X”科目改革后,各省在3门主课考查方面统一,而“X”则是不确定,各省取值都不一样。从今后发展的趋势看,全国统一高考科目不太可能,仍然是全国各地根据自身实际自由选择,同时国家教育部也鼓励各省自己努力探索。

  命题内容强调理论联系实际

  “死读书的考生在今后高考中将很难适应。”王斌泰称,今后高考命题内容、立意都趋向于对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评价,不再是仅从书本知识方面进行考核,能力考查只会加强而不会削弱。强调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要求学生能将书本知识与生活中的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知识进行有机联系运用。

  进一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

  王斌泰介绍,江苏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招生录取制度改革力度,继续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只要有条件就尽可能给予高校更大范围的自主,彻底改变单靠分数排列决定录取与否的传统作法。

  据了解,今年江苏允许部分高校在同批省最低控制分数线上,不受1比1.2调档比例的限制,自主提出调档比例,自主录取。继续实行省属高校使用招生计划总数的5%,部委属和省外高校使用预留招生计划进行选择性招生的办法,用于自主录取符合政策规定的单科成绩优秀或具有其他特长等方面的学生。

  招生过程更加开放透明

  王斌泰表示,随着高校网上远程录取更加完善,高校招生过程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已不再神秘。江苏要建立高校自主录取、自我约束、招办宏观监督、加强服务这样一种机制。据了解,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5门科目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由高校原则上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提出调阅考生档案比例,并根据其预先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确定的录取规则录取。江苏省招生委员会负责监督、检查学校执行国家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的情况,纠正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规定的行为。

  本版撰稿:记者王琦通讯员沈昭

  C 7类考生可享受“优录”

  江苏昨日出台了

高考录取照顾政策,7类考生可照顾投档。具体如下:

  1.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的,录取时可加20分投档。

  2.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获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5个学科竞赛一等奖的,录取时可加20分投档。

  3.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往届生在2001年1月1日至2003年5月20日期间,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并获前6名、参加省级以上运动会获单项前5名的队员或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以及获得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称号的考生,录取时可加20分投档。

  4.革命烈士子女和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录取时可加20分投档。

  5.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录取时可加20分投档。

  6.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民族院校的,录取时可加20分投档;报考其他高校的,录取时可加5分投档。

  7.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以及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据了解,当考生具备两项以上照顾条件时,只可享受其中一项,照顾分数不得累加,由高校择优录取。

  D 教育厅长王斌泰:

  重点名校,请多关注江苏考生

  今年重点名校的高招计划将优先考虑江苏考生的利益。王斌泰昨日强调,省内中央部委属等重点名牌高校一定要在招生计划上向江苏考生倾斜。

  王斌泰称,省内高校原则面向外省投放的本科计划不超过总计划的5%,原中央部委属院校控制在30%以内。对于近几年来省内一些名牌院校在江苏投放的计划没有增加甚至有所减少的情况,王斌泰要求一定要改变上述情况,给予江苏尽可能多的名校资源。据了解,今年江苏的中央部委属院校对省内增加的计划数不低于总增加数的50%,和江苏共建的重点高校在省内增加的计划数不得低于总增加数的60%。权威人士称,今年江苏在保证教育质量的基础上,将适度扩大本科计划,努力提高民办高校的招生比例。其中,全省地方高校扩招10%,增加总数2万人(本科增加1万人)。据透露,到2005年,江苏高中阶段入学率要稳定在8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2010年时,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