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提前 学生“考前焦虑症”提前发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01/27 11:33  新闻晚报

  寒假来临,最近本市各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人数猛增,原来不少毕业班的学生因为无法承受来自学习或父母的压力,向心理专家求救。有关专家指出,本来每年四五月份才是考生心理咨询比较多的时间,但现在咨询者很多,“考前焦虑症”已提前到寒假发作了。

  记者昨天在本市某心理咨询中心看到,前来咨询的中学生不断,以应届毕业生居多。他们大多向专家请教有关中、高考的心理调节问题。一位向明中学的女生询问专家,她的成
绩本来很优秀,但在这次期末考试中却突然出现手发抖、心发慌、眼睛模糊、记忆不清等考场反应,结果成绩一败涂地,所以她现在很害怕,因为6月份她就要参加高考了。另一位正在松江某中学读初三的男生说,最近他非常迷恋游戏机和球星姚明,天天被父母责备,可父母越是责备得凶,他越是不想学习,不想考试。还有一些同学说自己最近出现失眠、厌食、胸闷,甚至尿频等症状。

  长期从事考生心理咨询工作的上海阳光心理教授工作室高鸿鸣教授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都要接待很多这样的考生和家长,最多的一天达30多人,这是以往寒假所没有的。从考生或家长咨询的问题看,这些都是“考前焦虑症”的症状,而类似的症状和心理咨询在往年一般都要到四五月份才出现。

  “考前焦虑症”提前发作,高教授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高考日期提前,不少考生心理准备和适应却没有相应提前,心理的滞后与学习节奏的加快形成巨大反差,考生就容易出现紧张情绪;二是父母的焦虑给孩子无形施压。许多家长的考前焦虑比孩子还要严重,他们的日常情绪波动很容易影响孩子心理;三是家长对孩子的寒假安排与孩子的自主性发生冲突,许多家长早早把孩子的寒假课程排满,这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厌学、恐学心理。(记者陈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