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语文科目三种微调须注意--解读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3/02/10 11:04  楚天都市报

  编者按 全国高考考试说明被称为高考的“纲”,它的每一点变化都会引起老师、家长、考生的关注。今年高考考试说明近日已出台,各个科目考点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本报1月31日曾报道)。具体变化有哪些?后面三个月该如何复习备考?记者特采访了武汉一些教育专家和知名教师,今日起,本报将推出他们对考试说明的系列解读,敬请关注。

  今年的语文《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变化较小,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性。说明表述的
三种情况应引起注意:内容的增删、说法的变换、语序的调整。

  第一、内容的增删:1、增加三个星号,减少识记内容。在“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识记文学体裁常识”三项前均加了“”号。这就明确告诉考生,今年高考这五项内容将不单独设题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但这并不是说这些内容可以不闻不问。

  2、在“古代诗文阅读”一项中,考查“理解”能力部分,“常见文言虚词”中删去了“然”、“矣”两个,只剩下18个。考查“分析综合”能力部分,第①点现为“筛选文中的信息”,删去了“并提取”三个字。考查“鉴赏评价”能力部分有两点,第②点原为“评价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现在“内容”后面又加上了“和作者的观点态度”。因为“作品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有时很难截然分开。

  3、在“现代文阅读”一项中,考查“理解”能力部分有两点,第②点原为“理解并解释文中重要的句子”,现改为“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第二、说法的变换:1、“古代诗文阅读”中,考查“分析综合”能力下的第②点原为“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现将“思想”改为“意思”。

  2、“现代文阅读”中,考查“分析综合”能力下的第①点原为“筛选并提取文中的信息”,现将“提取”改为“整合”。

  3、写作部分的“发展等级”的第四的第④条“有创新”的说明中,“构思精巧”,现改作“构思新巧”。

  第三,语序的调整:主要集中在写作部分。去年《考试说明》中的“思想健康、感情真挚”、“中心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今年改为“感情真挚、思想健康”、“内容充实、中心明确”、“语言通顺、结构完整”,体现了作文考查侧重点的微调。(华师一附中特级教师严育开 记者陈俊旺采写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