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未至 艺术类“高考”已进入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02/11 11:21  新闻晨报

  晨报讯 高考未至,可另一场艺术类的“高考”却已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昨天,上海交通大学教工之家的一层大厅里挤满了学生和家长。他们都是来参加上海交大艺术特长生考试复试的,目的只有一个———拿到交大2003 年夏季招生加分表。就连一些高一、高二的学生也来现场打探消息,为来年的考试作准备。

  艺术特长生挤高考门槛可加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今年各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都
有大扩容的趋势,除了复旦、上海交大、上师大、华政等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外,华师大、海运学院、同济等高校也都加入到这一行列,今年有不下10所高校对外宣布将招收艺术特长生。

  为吸引考生加盟,各校对艺术特长生都抛出了“加分”的“绣球”,而对于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

复旦、交大等高校还许诺,只需达到本科
分数线
就能被录取,但多数考生只有达到1:1.2 的提档线才能被加分。

  虽然多数考生加分的幅度并不大,但竞争仍然很激烈。报名参加交大艺术特长生考试的就有400多人,进入昨天复试的也有300多人。周廉洁是曹杨二中高三年级的学生,昨天早上7时就出门,赶在上午8时参加完乐理笔试后,就一直待在教工之家一层,等候参加乐器考试。

  整整5个小时,除了吃午饭,他都一直拿着鼓棰不停地在桌上敲打着。他母亲告诉记者,儿子非常希望能获得交大的加分优惠条件,他的成绩在学校属于中上,若能挤进本科线上,则孩子考试的压力就会大大降低。由于交大提出了招收人数上不封顶的政策,故昨天在场的每一位考生都心存希望。

  高校对艺术特长生青睐有加,使得许多考生在激烈的高考中又多了一个竞争目标。但据记者了解,不少学生原本只是为兴趣而学乐器,现在却将其作为高考加分的手段,单纯的爱好似乎有点变味,变得有负担,弹钢琴也没以前那么快乐了。一位教育界人士不无担忧地指出,音乐本是美好的东西,而如今也受高考指挥棒的左右,这种现象引人深思。(记者董川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