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专家解读2003年高考《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3/02/17 13:17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将提前一个月,首次于6月举行。教育部考试中心日前编写并发布高考《考试说明》。据新华日报报道,教育专家分析认为,今年高考的内容、试题形式、能力要求将继续保持稳定,多数学科的考点有所减少,考试范围相应缩小,这与题量多少、难易程度大小没有必然联系。

  语文:5个知识点不再单独设题

  语文科目“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识记文学体裁常识”等5个知识点将不单独设题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20个文言虚词删去“然”、“矣”两个,作文仍是话题作文。

  数学:考试内容变动较大

  和去年相比,今年《考试说明》中的数学考试性质、要求、形式和试卷结构都基本相同,题型题量以及高中低档难易程度题目的比例相对稳定。但是,考试内容变动较大,有的新增,有的删减,有的降低难度,值得认真研究。命题原则依旧是知识和能力并重。但是,每年高考的命题中都会有一些出乎意料的创新,原则是富有时代气息、重在阅读应用和探索研究,考生应做好思想准备。

  英语:首次出现“推测作者意图”题

  英语考试继续保持3个特点: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交际。

  听力会继续保持去年的高语速,干扰项的设计也会更加灵活。单项填空题会着重考查在语境中的语法运用和对词义的正确理解,不拘泥于单纯的知识点,而加强对知识点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对于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改错题来说,篇章结构能力是今年考查的重点。完形填空会加强对“预阅”能力的考查,要从前后句和前后段的综合理解、推断中才能做出选择。今年阅读理解直接从文章中找答案的题目少了,主观推测的题目多了,并且将首次出现一道“推测作者意图”的题目。改错题也将进一步弱化语法,增强篇章综合分析能力。

  历史:降低理论色彩

  考试范围比去年少了12个课时,增加对实际运用能力的考查,降低理论色彩的“浓度”。特别是对以往“依据但不拘泥于大纲”的要求,今年改成了“依托但不过分贴近于教材,尽可能地贴近社会生活”,表明今年“繁题偏题旧题”将进一步减少,联系实际的“活题”会大量增加。

  生物:形式结构与去年广东卷相似

  生物考试的内容、范围和要求都比去年有明显提高。考查内容中必修课与选修课比例为7∶3,除此之外,试卷的形式、结构会与2002年广东高考生物卷类似。《考试说明》尤其强调正确阐述基本概念、方法、原则和生物学现象,强调用图表等多种表达形式描述生物学现象和实验结果,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对实验的分析和验证,提出了理解和探索性实验的一般方法,了解重大热点问题时还要关注其对科学和社会的影响及意义。

  地理:简化部分内容

  与去年相比,地理考试在能力要求上完全相同,而在考试内容上则有很大不同:今年的“说明”不再是简单的知识点的罗列,而是把初高中内容组合成有机整体,知识点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内容更加完整,对复习有指导意义;省去了一些难、烦、生、旧的内容,简化了部分内容,更强调了人与地理环境的关系。另外,还有极少数的内容在新教材中没有明确出现,复习时应引起注意。

  物理:删节改动多

  从今年物理学科的“说明”来看,删减、改动了很多内容,新加入“长度的测量”。主观题的比例有所上升,选择题比重下降。

  政治:增删幅度最大

  政治是今年考试内容变化最大的一门学科,增加了很多考点,也删除了很多考点。考生应注意调整后的考试范围。

  化学:内容有增有减

  化学的考查范围有增有减,其中删减的内容均为新教材没有的内容,而增加的部分均为新教材明确要求的内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