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籍班级等观念将逐渐被淡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02/19 09:58  北京现代商报

  新华社电 今年夏天,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报考北大的学生将会发现,他们面对的招生计划是一份空前清爽的“菜单”。北京大学近日宣布2003年招生不设专业,留待学生高年级时自己选择,有媒体评价此举为“将选择权还给学生”。

  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在过去几个月中均有二三百名在校生获准转系,重新选择学业方向;正在紧张攻读的高考“冲刺班”中,从大学“回流”的学生并不鲜见。

  从小胡同到大田野

  我国教育体系曾多年实施计划色彩浓厚的“专才教育”,这种专业设置狭窄、学科分野森严。北京市教科院一项面向全国高校的调查显示,42.1%的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65.5%的学生表示如有机会将另有选择。

  “学科发展失衡”、“低分转高分有失公允”、“影响教学秩序稳定”……这些转系放开之初的担忧并未出现。在多所大学,一些原先预想中会被踏破门槛的专业,转入人数并未达标,而不被看好的基础学科却成为学生二次选择的大热门。专家评价说,大学生在进行二次专业选择时表现得理性而成熟。

  专家也发出了提醒。中国科大副校长程艺说,如果没有一个相对比较平衡的基础知识的平台,如果各专业的课程设置仍然各唱各的调,如果不能够使学生逐步了解学科专业的含义,逐步找准自己的兴趣所在,学生在校期间的“转系、转专业”仍然是盲目的。

  个性化培养是方向

  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蔡克勇说。一直主张“兴趣爆发创造力”的

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说:“学生的选择也可以让我们得到更多的信息,比如哪些学科可以适当保持,哪些专业可适当扩大规模,或者有所缩减。”

  在历史系研究生钟建明看来,大学本科的培养计划尽可以再大胆一些:“转系毕竟会造成一定的浪费,不如从一开始就放宽,只分文理,具体的专业可以在研究生阶段细分。”钟建明的向往可能在5年、10年后变为现实。以“按院系招生”为第一步骤,

北京大学正在酝酿一个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的名字命名的“元培计划”,旨在确立本科教育在十年制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基础地位。作为“试验田”的“元培班”已直接按照文理两类招收了两届学生,并实行3至6年的弹性学制。

  北大并不是孤独的先行者。复旦大学也表示,希望5年之后实现文理科大平台的招生模式。据悉,南京大学、

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兰州大学等高校都在酝酿类似的新模式。(记者程瑛周剑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