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今年高考科目顺序有调整 高招政策变化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02/20 11:19  北京青年报

  教育部关于今年高校招生规定中最大的变化是体检对限报专业的影响,原来的“体检标准”硬性规定某些残疾考生不准报考某些专业,今年将只作为建议。记者昨天从北京市高招办了解到,本市高招政策将在下月初发布,相对于去年有些政策会作适当调整。

  教育部日前发布了200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明确提出原来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将被《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代替,体检结论将只作为限报专
业的建议,不再作硬性规定。如原规定体检有色盲、色弱的考生不允许报考计算机专业,对身体有残疾的考生也明确规定不能报考某些专业,今年将只是建议考生不宜报考某些专业。由此考生将可在更大范围内选择专业。据市高招办介绍,教育部关于今年高招体检的指导意见还没有出台,北京市届时将依据此意见对今年体检政策作相应调整。

  教育部今年关于高招的规定还有招生时间的变化。由于高考时间的提前等原因,要求今年高招录取在8月中旬结束,考生档案要求在9月10日前寄送到录取高校,原来对此时间没有要求。

  北京高考科目的顺序也有所调整,外语一科的考试时间被调整到6月8日的上午,而去年的安排是上午考文/理综合,下午考外语。

  教育部要求,有条件的省份今年要积极开展社会化报名和网上报名的试点,从而使学生的报名逐步与学校脱钩。记者了解到,关于社会化报名和网上报名的呼声已经有几年时间,但实施起来不是易事。

  北京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教育部今年的高招规定相对于去年没有太大变化,但许多媒体整版地罗列招生政策“新变化”,甚至有些写成高招政策重大变化,这很容易造成考生及家长的紧张情绪。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将在提高低批次高招录取有效率等方面采取措施,同时报考机读卡等也会在形式上有变化,但可以让考生和家长放心的是,北京的高招政策变化不大。(阎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