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3年广东高考录取线拟与学费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3/02/20 13:30  南方都市报

  今年广东高校扩招6万,同一批次按不同办学性质和收费标准拟定两条分数线

  高校招生新举措

  ●录取改分四批进行,其中专科录取批次合而为一。第三批志愿数可能将增加到10个左右。

  ●每一批录取均拟根据不同办学性质和不同收费标准,划定两条录取分数线。

  ●加分考生须在考生所在中学或县级招生办公室公示。

  ●艺术类、体育类考生与普通考生统一报名,统一派发考生号,统一收取报考费。

  ●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普及到所有科目。

  本报讯(记者卞晶)今年广东高校计划招生23万人,其中本科生9·3万,专科生13·5万,录取批次也从以往的5批调整为4批,每一批录取均拟根据不同办学性质和收费标准,划定两条录取

分数线。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0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今年的招生工作与往年相比有四大特点:一是考生、招生数量大、任务重。广东今年高校计划招生23万人,比去年增加近6万人;二是高考和录取工作均提前1个月,考试提前至6月举行,录取工作要求在8月中旬结束。三是高考所有科目全面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四是调整了录取批次。今年将分4批录取,除提前批外,第一批为重点本科院校,第二批为一般本科院校,第三批为专科院校。

  第三批志愿数有所增加

  据了解,今年普通高考考生报名时间定在2月25日—28日。填报志愿时间暂定在5月15日—18日。

  与去年类似,今年高考将不设批次服从志愿,但仍保留专业服从志愿。其中,第一批和第二批平行志愿数将大致与去年持平,第三批志愿数可能将增加到10个左右。今年也将继续实行补填志愿和二次录取。本科及专科高等学校录取结束后,视情况公布招生计划缺额较大的高等学校(专业)情况及补填志愿要求,让未被录取的考生补填志愿,省招生办组织本、专科段的二次录取。

  艺术生普通生同时报名

  以往艺术类(含本省、外省)、体育类(含体育术科及体尖)考生是单独报名,今年则与普通考生统一报名,统一派发考生号,统一收取报考费。艺术、体育类考生报名结束后不得更改本科报考项目。据了解,这一变化主要是为了解决以往艺术生有两个考号的问题,方便学生资料的统一管理。

  艺术专业术科全省统考

  为避免出现招生章程不明、考生无所适从的状况,今年所有面向全国招生的艺术院校(专业),其招生专业计划须通过省招生办公布,才能招收广东生源。

  为增加体育尖子录取的透明度,招收体育尖子及布点项目高水平运动队的院校在上报招生计划时,招生的计划、项目、标准(如体尖考试等级及运动经历等)也必须一并上报,由省招办统一向社会发布。

  此外,除星海音乐学院(非师范专业)、广州美术学院(非师范专业)及个别特殊专业外,本省高校师范、非师范类艺术专业术科实行全省统一考试、术科考试成绩全省通用;单独组织考试的有关高校或专业的术科考试成绩只适应于本校或本专业,其他高校不适用。

  全部科目电脑辅助评卷

  去年广东在语文、英语等科目试行了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今年这一做法则将普及到所有科目。主评卷场设在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组织承担评卷任务;韩山师院和湛江师院则各设一个评卷分场,只评语文卷,试卷将通过网络随机传送,以确保公平公正。

  

专科录取批次合而为一

  今年的录取将从去年的5批改分4批进行,其中专科录取批次合而为一。除需要进行政审、军检的军事、公安、警察、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高校以及部分农林、师范院校(专业)等作为提前批录取外,国有公办学校和参照民办收费、民办二级学院以及准成本收费的学校将同批录取。具体为:

  第一批:列入国家“211”工程的本科高等学校及1993年省招生委员会列为第一批录取的本科高等学校;外省面向全国招生的重点艺术院校及外省其他重点院校的艺术专业。

  第二批:本科高等学校及其他本科艺术院校(专业)。

  第三批:专科高等学校。高职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的录取工作在第三批进行。

  据介绍,今年每一批录取均拟根据不同办学性质和不同收费标准的招生计划,划定两条

录取分数线,如“本科第一批A线”、“本科第一批B线”(名称未定)等。

  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师范类、华南农业大学农业类专业今年也将恢复至提前批招生。

  照顾录取考生首次公示

  根据有关政策,从今年起,凡符合国家教育部、省招委会规定的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将首次在考生所在中学或县级招生办公室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今年的加分照顾政策仍然侧重在专科层次,照顾范围涉及少数民族考生、烈士子女、劳模、优秀学生干部、华侨子女等,加分范围从10分到30分不等。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投档时只取最高(或最大)的一项分值作为考生附加分。

  录取时间表(暂定)

  提前批录取高校:7月10日—7月12日

  第一批本科高校:7月14日—7月18日

  第二批本科高校:7月20日—7月29日

  第三批专科高校:8月4日—8月14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