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人生一道坎儿--大一学生眼中的高考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3/02/21 13:57  新浪教育

  作者:暨南大学新闻系 郑俊彦 欢迎网友投稿

  不知不觉,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快过去一年了。感谢所有的一切,使我能够顺利的被自己的第一志愿所录取。在大学校园里的每一天,我都会这样问自己,我应该做些什么,如何更好的使自己发展。但同时,我又听到身边不少同学,特别是一些高分的学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这就是我要读的大学,要读的专业?这里的一切,真的适合我吗?”

  诚然,填报一个好的志愿正是高考成功的第一步,毕竟,小小的一张填涂卡,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你今后若干年的大学生活乃至你的一生,如何填报志愿,如同一道坎,横在每个考生的面前,跨过去,你的大学之路才会更加宽敞。

  作为一个人文学科的学生,在近半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常暗自庆幸于自己当初的选择,毕竟,能够在自己有兴趣的专业中就读,无疑增添了极大的学习动力。再回顾去年在填报志愿前的每一幕,更是对如何填报好自己的志愿,迈过高考的最后一道坎,有着自己的心得:

  一、学校篇

  1、每一个考生前都要在高考前,结合几次摸底考试的成绩,客观的评价出自己的位置,这个位置,不仅是在班里面,年级里面的名次,更主要的是在当地(市,县,区)的位置,再结合该地区历年高考的成绩,便可大致推算出自己在高考中的位置,可以冲刺那一个批次的学校。特别要强调一点的是,x科的估算特别重要,很多同学往往被自己在年级。地区里面的名次所迷惑,而忽略了该地区x科在全省的水平,导致了估分的错误。相对而言,物理往往是竞争最激烈的科目,很多尖子都是报考物理的,因此,假使两个考生在所有科目分数完全相同,如果按照语数英综合+x科一条分数线的原则,报考物理的考生往往分数会低许多。

  2、在保守估计好自己的位置之后,不妨把自己的目标定高一点,可以加大自己下一阶段学习的动力,发挥出自己的潜能。但是千万要注意的是,报的学校只能是高“一点”。形象说来即“跳起来能够够得着的高度”。如果盲目迷信于自己的实力与状态,而一味追求名校,到最后,吃亏的往往是自己。

  3、现在每一个批次都有若干个志愿可以填,,但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每一个批次的头两个志愿,对于这两个志愿,应该慎之又慎,我建议应该填熟悉的或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较好,在选择好第一志愿后,填报的第二志愿一定要与第一志愿所填报学校的分数拉开档次,而且在填报前要参阅当年的招生报,看是否有非第一志愿生不招的条款。我建议第二志愿填一个保底的学校,即使高考分数略有下降,也不会使自己没有书读。比如在广东,很多估分在660-730的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好后,往往在第二志愿填报华南师范大学,为自己的高考加上双保险!

  4、很多有较高水平的大学,在省外的招生由于宣传不够,往往分数偏低,比如湖南的中南大学水平不错,在各项

大学排名中也往往优于华南理工大学,但在广东省内,招生分数却一直比华工低几十分。因此,在填报志愿前,结合各种手段,多了解一些在外省的大学,眼光放远点,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由于扩招,很多学校都在异地建立了新校区,但有时这些校区往往是二级学院,招生分数都会大幅度降低。以广东为例,在第一批次中,只有中山大学的珠海校区,暨南大学的珠海校区和深圳校区是同等批次招生,而且报考这两所学校的学生也大多数要在珠海渡过前几年的大学生活。但其他一些学校,比如华师的南海校区、增城校区;北京师范大学的珠海校区等,都是跨批次降低分数招生的,报考前,要注意这一点。往往新建的校区都不及老校区,很多新建的校区除了环境较好之外,在很多硬件方面:实验器材,藏书;软件方面:师资,人文环境,学术气氛。都不如本部,如果可能的话,去本部读大学收益或许会更多一点。

  二、专业篇

  1、很多考生过于看重学校,而忽略了专业。更有许多考生寄望考上大学后再调整专业,其实在大学里面,调整专业是很困难的,成功率也很低。所以在填报好一个好的专业也尤其重要,如何才算一个好的专业呢?我觉得要结合3个方面来考虑:其一要考虑自己的兴趣,自己是喜文还是喜理,有没有这方面的潜质,读医会不会适合自己……诸如此类;其二是要考虑自己所报专业的发展方向及就业情况,所谓的热门专业及冷门专业往往是相对而言,不妨把目光放长远一点;其三,是所报专业在学校的水平,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名牌专业,比如

复旦的新闻,西政的政法,上海交大的自动化等等,名牌专业的形成,往往是多年的积累,教学的水平也教学质量也会更有保证!

  2、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向综合方向发展的趋势,比如很多的理工科学校都开设了文科的课程。一般来说,新开设的专业往往不及该校老牌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在填报志愿专业的时候,填报该校“本色”一点的专业,相对而言还是较有保证

  3、在填报专业之前,最好还是搜集一下该校历年来各专业的招生分数,对该专业的录取分数有一定的把握,并了解当年招生是否对各个所报专业间拉开一个分数段进行考虑,即所谓的“志愿差”。如有,在各个专业之间,特别是第一二专业之间要拉开一定的档次

  4、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对志愿进行调剂,基本来说,如果一个学校名气较大,实力雄厚,所设置的专业也不会差到那里去,这时,服从分配会为你进入名校再加上一道保险。如果只是一般的学校,你对其有知之甚少,那么,最好不要轻易的服从分配,甚至连专业也大不必填满!

  后记:敲完这篇文章,已经是凌晨四点了。朦胧中,去年填报志愿时的一幕又不断在我脑海里,在经历了翻书倒柜左掂右量冥思苦想等一番作长远计的打算之后,终于把志愿表涂好,老妈不无感慨的对我说:“填志愿就象赌博一样。”何尝不是呢,这是一场与自己,与命运的赌博,但愿我的经验能增添你的一点点筹码,顺利的迈过这道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