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交大招生实行重要改革 本科两年后再分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02/21 15:18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上海交大获悉,该校今年本科招生有重要改革举措:将打破按专业招生传统,全校18个学院中有14个将实行按学院招生,占招生总数75%以上。学生入校后经过两年左右的基础教育再选择专业方向。

  此举是上海交大推行“通才”教育的最新举措。交大副校长叶取源指出,淡化专业招生,将更有利于开展宽口径、厚基础的本科教育,也符合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普遍需求。管
理学院以前按专业招生,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旅游管理、会计、金融、国际经济贸易六个专业,现在按学院招生,一、二年级各个专业的教学打通,把基础知识学得更扎实。按学院招生对考生也有好处,中学生一般对大学的专业不太了解,在专业志愿填报上带有盲目性,有的新生上学后出现对所报专业不感兴趣、学习积极性下降的现象,而以这种方式招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考生填报的盲目性。学生通过两年学习,对学科有了更深了解,能更好地选择专业方向。

  从1998年开始,交大将专业从原先的50多个减少到34个。近两年来,学校推行学分制改革,构建起公共基础课、专业大类课和专业课三大课程平台。据透露,交大准备再过两三年,力求像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那样,不分专业和院系招生,或是像美国密西根大学那样,只分文、理、工学科进行学科大类招生。(记者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