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明天开始报名 外省广东考生一律返会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02/24 11:31  南方日报

  本报讯从明天(2月25日)起,广东省高考报名就要正式开始了,考生在报考时要着重注意哪些问题?昨天(2月23日),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地回答了广大考生普遍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高考将设电子档案

  “报考是高考的基础,直接关系到考生体检、报志愿、考试、录取等一连串重要环节,因此一定要慎之又慎!”据介绍,今年高考考生报考时,将建立电子档案。电子档案内容包括考生体检信息、志愿信息、高中毕业成绩及高考成绩信息等。电子档案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

  因此,考生在报考的时候,对报名卡中的各项内容,都必须按照自己的情况如实准确填涂,特别是影响到考试科目、成绩合成、投档志愿的栏目,因填涂错误所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信息点涂写要正确无误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考生报名卡》是通过光电阅读器,把考生按要求涂写在卡上的报考信息迅速、准确地输入计算机。信息点涂写一定要用含石墨的铅笔(硬度2B)。考生用铅笔把信息点涂黑后,光电阅读器才可以读取该点所对应的信息。

  有关负责人强调,卡上各信息点一定要涂写正确,因为光电阅读器只能读取信息点的信息,不能读取写在卡上的汉字及数字信息,汉字及数字的作用只是供考生检查和校对。

  如果汉字及数字填写正确,但信息点涂错或不按要求涂写,也等于输入了错误的信息。

  此外,还要保持报名卡卡面的整洁,不可折叠、撕裂、弄皱,也不能在非涂写区域涂写,不能使用回形针、大头针等,修改时,要用塑料胶擦擦干净。

  粤籍考生不得到外省借考

  户口在广东省,但在外省工作的职工及职工子女,能否在外省借考?

  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此类考生必须一律回广东考试,不得在外省借考。

  而省内跨市的考生,原则上应回户口所在地报名,如因特殊情况需跨市借考的(含全省招生的民办中学高中毕业生),应向双方市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借考。

  另据介绍,今年在广州各中学借读的广东省考生,如果想在广州借考,报考时可不回原户口所在地办理证明手续,只需由借读学校开具证明即可在广州参加高考。

  外省考生不能来粤借考

  有关负责人同时强调,今年广东省也不办理户口在外省的考生借考事宜。

  同时,从外省迁入广东的考生在报名的时候,必须注意两点:

  第一,报名时,必须出示常住户口簿,并同时递交全户人员的户口簿复印件,而且户口的迁入时间不得迟于今天,否则不准报名。

  第二,必须具备完整的三年高中学籍材料。高中阶段迁入广东省的应届生,除必须具备在原省就读学校的学籍材料外,还必须具备在我省就读期间完整的学籍材料,否则不准报名。

  与此同时,应届生必须填写《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资格审查表》,经中学及县(区)教育局、公安局、招生办公室审核盖章,方可报名;往届生须经县(区)公安局、招生办公室审核盖章后方可报名。

  在录取新生时,如发现考生上述材料及有关证件不齐备或弄虚作假的,一律不得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一经发现立即清退,并将其户口迁回原户口所在地。

  热点解答为什么今年高考不查卷?

  今年高考所有科目都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考生考试成绩由省招生办统一公布,并由各市、县(区)招办通知考生本人,不查卷。

  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很多考生提出疑问:为什么往年高考可以查卷,今年高考却不能查卷,考生的利益是不是受到了损害?

  针对这个问题,招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往年高考的查分主要是查清试卷分数是否存在漏加、错加的现象,今年实行全面的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后,计算机程序可以从根本上避免错加、漏加分数的现象,因此,无需查卷,考生无需担心。记者/胡键梅志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