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部严令各高校重视高考“第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3/02/25 16:50  三秦都市报

  本报北京讯从今年高考开始,教育部将允许高校自主决定是否预留少量招生计划,用来解决各地统考后,上线生源人数不均衡的问题。

  据了解,在近几年的高校招生中,每年都会出现某个高校成为某一个省市考生的报考热门学校,高分考生蜂拥而来,但由于受到招生计划的限制,一些考分很高的学生不能被录取。各省市的招生办还要为这些高分落榜生安排出路,无疑增加了后期工作的难度。由于上
一年的“失信”,不少考生和家长在第二年转移了报考目标,又造成了该校出现招生“冷年”的现象,生源质量也随之下降。今年,教育部允许高校预留名额,这种状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考生也会因此受益。

  据悉,今年北大、清华等高校都预留有招生计划,高校把这种方法称为“预留机动名额”。据有关人士介绍,预留的机动名额将主要用于各地区招生中出现的不平衡问题,比如在北京如果出现报名过多的现象,高校就会把预留的机动名额投放在北京的招生计划中,届时在北京的实际招生数量肯定要高于计划招生人数,但在录取时依然会严格执行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程序。

  另外,为了保护高分落榜生的利益,各地均设置了“600分”保护线,凡是分数达到600分以上的考生,如果第一志愿落榜,将按照第二志愿优先为其投档,并鼓励各省市的重点大学录取北大、清华的高分落榜生。同时,教育部还规定,各高校必须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