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详解江苏省2003年高考科目新方案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02/28 11:24  扬子晚报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已从2月24日开始,记者注意到,报名表上要求考生必须填写的栏目中有一个叫“科目组”,这是为适应我省“3+2”高考科目设置改革而增添的一个新栏目。

  何谓“3+2”?“3”就是语文、数学、外语3门学科,数学不分文理科。“2”就是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科中由考生自主选择的2个考试科目,考生在填报有关高校有学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的志愿时,应有1门选考科目符合高校提出的学科专业选考
科目要求。“3+2”高考科目设置在全国独一无二。此改革方案出台后,上至教育部,下至普通考生、家长都极为关注。教育部领导积极支持,省领导非常重视,绝大部分高校、中学、考生和家长给予充分肯定。那么,这个方案究竟新在哪里?体现了哪些特点呢?

  据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介绍,这个新方案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体现了基础性与选择性的统一,较好地适应了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该方案打破了原来文理分科的局限,本身体现了一定的综合性。同时它又有利于增强选择性和自主性,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二是有利于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社会对“3+大综合+1”和“3+大综合”高考方案反响强烈,认为必须准备9门学科的考试内容,学生负担过于沉重,学校、考生乃至家长备考压力过大。“3+2”考试科目由9门减至5门,同时“2”的选择性又大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主性,有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三是有利于高校根据自身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拔人才。“3+2”考试给高校提供了充足的选才依据,高校通过“3+2”考试反映出来的考生成绩,既可以了解到考生的基本素质,又可以了解到考生的兴趣特长。大家在实践中感受到,选“2”比选“1”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和灵活性,使高校选择面更大,针对性更强,大大增强了高校专业的兼容性,有利于高校专业设置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为使这一全新的改革方案顺利实施,今年我省还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主要有:以5门科目原始分相加计算总分;按招生计划的1∶1.2划定全省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高校按《招生章程》中确定的录取规则,或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总分,或以语数外和专业选考科目4门科目总分,或以5门科目总分排序,决定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专业。

  针对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新高考方案会使一部分考生吃亏而使另一部分考生占便宜的说法,省教育厅分管招生工作的副厅长丁晓昌认为,早在2001年高考结束后,我们就已经取消了文、理分科,现在除了语数外以外的两门都由考生根据自身的爱好特长与拟报考院校的专业选考要求自主确定,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讲,都是公平的。5门原始分相加,有利于中学教学不偏科。在我省招生量十分大的情况下,按招生计划的1∶1.2划定全省最低控制分数线已经将各科考试的不平衡性涵盖进来,同时我们录取方法又趋向多样化,院校专业对考试科目也有限制,所以绝对意义的所谓吃亏或占便宜是根本不存在的。新的高考方案会给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带来许多新的变化,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仅以考场设置来说,就必须按照改革的15种科目组合进行重大调整,为此省招办要求各级招生部门慎之又慎,把各种复杂的情况考虑在前,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这一改革顺利实施。(本报记者 严鸿珍)(新华日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